更新日期:2011/08/09 09:06: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辨識時節生色法

1. 由業、心、時節或食所生極微裏的火界稱做「時節」(溫度)。這個火界有能力再製造新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這是由時節所生的第一代。這些「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也含有火界,也能夠再製造更多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這是由時節所生的第二代。若這火界或時節是出現在業生極微,例如眼十支極微,它就能以上述的方法製造四或五代的時節生極微。但這只在時節到了「住」時(諸行有三時,即生時、住時與滅時)才能發生,這是色法的法則,即,它只在到了「住」時才有力量。

 

2. 此外尚有心生時節(火界)。當一個普通的欲界心製造出「心生食素八支極微」時,這些極微也含有時節(火界)。這時節也能製造「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由心生火界所製造的第一代)。這些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也含有火界,這火界能夠再製造下一代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這個程式可以持續二或三代。

 

3. 在寂止禪修中,練習遍作定、近行定與安止定期間呈現的心,或內觀禪修期間呈現的心,以及道心與果心都能夠製造「心生極微」。這些心生極微含有火界(時節),這火界不但在體內而且在體外也能夠製造許多代的「食素八支極微」。依據慧力的強弱,或依據定力的強弱,決定了這些散播至體外的極微數目的多少。

 

4. 只有在火界(時節)到了「住」時,這種增加與製造極微的過程才會發生。

 

5. 下麵將提到的食生極微也含有時節(火界)。當這時節到了住時,它能夠製造許多代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以這方式它能製造十至十二代的極微,並且若有特別食物的幫助,譬如天人的食素,這過程可持續一段長時間。以這方式產生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也含有食素,並且在食生食素的幫助之下,它們能在體內製造許多代的「食生食素八支極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