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7 15:30:43   編輯部 報導

由於大誓願的力量,使我不費力擠身於至高無上的偉大成就者傳承行列中;但因懈怠,虛度此生,現在已日薄西山。我想效法心行仙人,然而我極為沮喪,因為我看到別人很像我一樣的懈怠。

  這是為什麼,我要說出這三十項懇切的勸誡,以激發出離心的原因。

  啊阿,用盡一切辦法,調服很多眾生,在自己周圍集合一大群徒眾,可能也持有興隆的寺產。然而這也是爭端的根源,也是執著我心的原因。

  靜居獨處,是我懇切的第一項勸誡。

  在想要去除障礙和降服魔外等等的村莊法會中,有人就會在人群之中,顯露習性,可是由於貪愛食物或財寶,導致心靈被魔所盤據。

  調伏自心,是我懇切的第二項勸誡。

  從窮人那裡收取了許許多多的稅負,來興建大的佛像塔寺,與分發許多的佈施品等等,但是基於這種善意的所作所為,反是累積罪業過失的原因。

  培養善心,是我懇切的第三項勸誡。

  為了表現自己的偉大,而向人家講經說法,並利用種種欺誑的手段,來保有一大群尊卑高低的徒眾,這就是產生執為實有的驕傲原因。

腳踏實地,是我懇切的第四項勸誡。

  用種種欺騙的手段來做生意及放高利貸等等,以這些邪命所積聚的錢財,也許可以好好做一番供養,但是基於貪心的這些功德,為八世法(八風)所動的根源。

  去除貪慾的梵行,是我懇切的第五項勸誡

  當證人、保證人和捲入訟事,我們也許可以因此調解別人的爭端,而認為這是為了利益所有人,但是沉溺於這種,會造成為利益而為。

  不要期望別人的好處和別人的報答,是我懇切的第六項勸誡。

  擁有權勢、財富、眷屬和福德,且名揚四海,可是到死時,這些毫無用處。

  努力精進修行,是我懇切的第七項勸誡。

  執事與侍者等擔任有職務和廚師的人,是寺院的支柱,但是以這些工作為旨趣,是產生煩惱的原因。

  減少忙碌於這些瑣事,是我懇切的第八項勸誡。

  攜帶法器、供養、經像書本和炊具等等所有必須裝備,到人煙罕至的深山修行。然而裝備齊全是困難和爭端的根源。

  身無長物,是我懇切的第九項勸誡。

  在世風日下的今天,我們也許會責備周圍粗野的人,雖然是基於饒益心,但是會因對方不領情而產生煩惱,給自己找來麻煩。

  言語祥和,是我懇切的第十項勸誡。

  我們也許不具私心,出於情感,而指出別人的缺點,以為這樣做是為了別人好,雖然我們出言不假,但這會傷到別人的心。

  言語婉轉,是我懇切的第十一項勸誡。

  參加辯論,辯護自己的觀點,而駁斥別人的想法,雖然認為其論點是在維護教法的純正,但這樣做是產生煩惱的根源。

  保持緘默,是我懇切的第十二項勸誡。

  基於師父的教誡傳承以及宗義等等,而護持我們這派的觀點,以為是本身應有的服務。然而自讚毀他是增長我們的貪著和嗔恨的原因。

  拋開這一切,是我懇切的第十三項勸誡。

  用聽聞佛法來研究教義,我們也許了解別人的錯誤,而證明我們有分別對錯的智慧,但這樣想,就會累造我們的罪孽。

  純正的看每件事物,是我懇切的第十四項勸誡。

  談空說妙和毀謗因果,我們也許認為高談理論是佛法的究竟,但是放棄這福慧的二資糧,將會失去修行的機緣。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十五項勸誡。

  為了第三智慧灌頂的緣故,而降下明點等等,你以為可以他人的身體,幫助我們修行。但是這種「有漏道」欺騙了許多大修行者。

  依止解脫道,是我懇切的第十六項勸誡。

  對不堪受法的人傳授灌頂和分送神聖的物品給一般的大眾,是破壞誓願和正定的根源。

  揀擇正直的人,是我懇切的第十七項勸誡。

  在眾人當中裸露身體等等狂行,我們也許認為瑜珈行者的苦行就是這個樣子,但是這會使世俗的人失去信心。

  謹慎約束自己,是我懇切的第十八項勸誡。

  不管在什麼地方,我們都以傳統和聰明的行為方式,企圖做頂尖的人物,但是這樣反而會導致從高處往下墮。

  不緩不急,是我懇切的第十九項勸誡。

  不論住在鄉下、寺院或隱居山林,不尋求特別親密的朋友,我們應該與所有人為友,既不親密,也不憎惡。

  保持中立,是我懇切的第二十項勸誡。

  用不自然的表情,恭敬壇越施主,為了討好別人而虛偽做假,是束縛自己的原因。

  平等對待,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一項勸誡。

  有無數的占卜曆算和醫藥等等的書籍,雖然它們都有其緣起理論所依據的技巧,會使人無所不知,但太沉迷於這些,會使我們無法專心禪修。

  儘量減少這些方面的研究,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二項勸誡。

  躲在屋裡佈置裝飾房間,我們也許會具足一切的享受,但是這樣會把整個一生耗費在瑣碎的事物上。

  去除所有這些活動,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三項勸誡。

  有學問、又有道德,又精進修行,也許會使我們到達很高的境界,但是執著於這些,只會束縛我們自己。

  了解如何不執著的解脫自在,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四項勸誡。


  用收降雷雹與唸符咒等種種方法,認為這是可以調伏所度有情的一種事業,但是傷害到其他生命,其下場使自己墮入三途。

  保持謙虛,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五項勸誡。

  我們也許擁有一切甚深的經典、教誡、警語等等,如果不付諸實修,大限來臨時,這些都無濟於事。

  時時觀察自心,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六項勸誡。

  在一心一意修行時,我們可能會有所體驗,而和別人談論,製造論典,唱證悟的歌,雖然這些是修行的自然顯現,但會增加迷亂的思想。

  遠離戲論,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七項勸誡。

  念頭起來時,就要立刻盯住,因此心理了了分明時,就要一直安住在這個境界,雖然已經無所觀,但仍然必須維持這種禪定的境界。

  時時觀照,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八項勸誡。

  在空性中、遵行因果律,對無為法持守三乘願(小乘自度、大乘度他與金剛乘即身成佛的誓願)以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努力饒益一切有情。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九項勸誡。

  我們已經親近許多有智慧和有成就的上師,也聽聞許多甚深的教誡,也看到了一些深奧的經典密續,只是還沒有去身體力行。唉呀!我們只是在欺騙自己。

  解行相應,是我懇切的第三十項勸誡。

  為了對於像我一樣的人,我懇切的說出這三十項勸誡。以此善道,願一切眾生能從世間解脫出來,而得到大安樂,追隨三世諸佛及所有成就者的腳步,願我們師法他們。楚稱羅晢(龍欽巴尊者)在出離心下,懇切寫下這三十項勸誡。

 

  從龍欽巴尊者遍法界的大智願雲中,放射溫煦的慈悲光芒,照亮祈求尊者的人,充沛的甘露雨,經常的降下滋潤眾生的心田,培養成熟法報身三身的苗芽--讓我們禮敬這位能夠護持我們的偉大上師、三寶護法的至尊。 留言時間 2001/11/30 上午 07:51:04      寧瑪巴雪謙寺

宗諾(蔣波羅僧)仁波切講述,台大晨曦校友居士林英文佛學小組翻譯


龍 欽 巴 尊 者 三 十 誡

龍欽巴尊者(一三○八∼一三六四),是西藏佛教密宗寧瑪派(紅派)的一位大師,他的修行與學問成就,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尊崇。大師自小,即能憶念前生,悲智俱足;五歲時,開始學習讀誦書寫的啟蒙教育,並從父親受聞密法,瞭解醫藥曆書等學問;十二歲,進入蓮花生大士(藏密第一代祖師)首創的桑耶寺出家,研習佛法戒律,十四歲起參學專門講經的寺院,學習新舊派教理,並修行密法,得甚深禪定。在擔任桑耶寺住持數年後,即隱居深山專事修行和著述,在許多著作中,聞名於世的「廣大心要」是佛教經典之著。龍欽巴的這篇三十項勸誡,內容多處與中原祖師的告誡不謀而合,雖然似乎是針對出家人而發,而且有一、二項因為文化背景不同而不適用於漢地;可是細細品嚐,我們還是可以獲得很多的受用。——譯者
從龍欽巴尊者遍法界的大智願雲中,射放出溫煦的慈悲光芒,照亮祈求尊者的人。充沛的甘露雨,經常降下,滋潤眾生的心田,培養成熟法報化三身的苗芽——讓我們禮敬這位能夠護持我們的偉大上師、三寶護法的至尊。

由於大誓願的力量,使我不費力地躋身於至高無上的偉大成就者傳承行列中;但是因懈怠,虛度此生,現在已日薄西山。我想傚法心行仙人,然而我卻極為沮喪,因為我看到別人很像我一樣的懈怠。
這是為什麼,我要說出這三十項懇切的勸誡,以激發出離心的原因。

一、啊呀,用盡一切辦法,調伏很多眾生,在自己周圍集合一大群徒眾,可能也持
有興隆的寺產。但是,這是爭端的根源,也是執著我心的原因。
【靜居獨處,是我懇切的第一項勸誡。】
二、在想要去除障礙和降服魔外等等的村莊法會中,有人就會在人群當中,顯露習
性。可是由於貪愛食物和財寶,導致心靈被魔所盤據。
【調伏自心,是我懇切的第二項勸誡。】
三、從窮人那裡搜取了許許多多的稅賦(譯注),來興建大的佛像塔寺,與分發許
多佈施品等等,但是,基於這種善意的所作所為,反而是累積罪業過失的原
因。
【培養善心,是我懇切的第三項勸誡。】
四、為了表現自己的偉大,而向人家講經說法,並利用種種欺誑的手段,來保有一
大群尊卑高低的徒眾,這就是產生執為實有的驕傲原因。
【腳踏實地,是我懇切的第四項勸誡。】
五、用種種欺騙的手段,來做生意及放高利貸等等,以這些邪命所積聚的錢財,也
許可以好好的做一番供養,但是基於貪心的這些功德,是為八世法(八風)所
動的根源。
【去除貪慾的梵行,是我懇切的第五項勸誡。】
六、當證人、保證人和捲入訟事,我們也許可以因此調解別人的爭端,而認為這是
為了利益所有人,但是沉溺於這種,會造成為利益而為。
【不要期望好處和別人的報答,是我懇切的第六項勸誡。】
七、擁有權勢、財富、眷屬和福德,且名揚四海,可是到死時,這些毫無用處。
【努力用功修行,是我懇切的第七項勸誡。】
八、執事與侍者等擔任有職務和廚師的人,是寺院的支柱,但是以這些工作為旨
趣,是產生煩惱的原因。
【減少忙碌於這些鎖事,是我懇切的第八項勸誡。】
九、攜帶法器、供養、經像書本和炊具等等所有必需裝備到人煙罕至的深山修行。
然而,裝備齊全是困難和爭端的根源。
【身無長物,是我懇切的第九項勸誡。】
十、在世風日下的今天,我們也許會責備周圍粗野的人,雖然是基於饒益心,但是
會因對方不領情而產生煩惱,給自己找來麻煩。
【言語祥和,是我懇切的第十項勸誡。】
十一、我們也許不具私心,出於情感,而指出別人的缺點,以為這樣做是為了別人
好,雖然我們所言不假,但這會傷到別人的心。
【言語婉轉,是我懇切的第十一項勸誡。】
十二、參加辯論,辯護自己的觀點,而駁斥別人的想法,雖然認為其論點是在維護教
法的純正,但是這樣做是產生煩惱的根源。
【保持緘默,是我懇切的第十二項勸誡。】
十三、基於師父的教誡傳承以及宗義等等,而護持我們這一宗派的觀點,以為是本身
應有的服務。然而,自讚毀他是增長我們的貪著和嗔恨的原因。
【拋開這一切,是我懇切的第十三項勸誡。】
十四、用聽聞佛法來研究教義,我們也許瞭解別人的錯誤,而證明我們有分別對錯的
智慧,但是這樣想,就會累造我們的罪孽。
【純正的看每件事物,是我懇切的第十四項勸誡。】
十五、談空說妙和毀謗因果,我們也許認為高談理論是佛法的究竟,但是放棄這福慧
二資糧,將會失去修行的機緣。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十五項勸誡。】
十六、為了第三智慧灌頂的緣故,而降下明點等等,你以為可以藉他人的身體,幫助
我們修行。但是,這種「有漏道」欺騙了許多大修行者。
【依止解脫道,是我懇切的第十六項勸誡。】
十七、對不堪受法的人傳授灌頂和分送神聖的物品給一般大眾,是破壞誓願和正定的
根源。
【揀擇正直誠實的人,是我懇切的第十七項勸誡。】
十八、在眾人當中裸露身體等等狂行,我們也許認為瑜伽行者的苦行就是這個樣子,
但是這會使世俗的人失去信心。
【謹慎約束自己,是我懇切的第十八項勸誡。】
十九、不管在什麼地方,我們都以傳統和聰明的行為方式,企圖做頂尖的人物,但是
這樣反而會導致從高處往下墮。
【不緩不急,是我懇切的第十九項勸誡。】
二十、不論是住在鄉下、寺院或隱居山林,不尋求特別親密的朋友,我們應該與所有
人為友,然而不親密,也不憎惡。
【保持中立,是我懇切的第二十項勸誡。】
二一、用不自然的表情,恭敬檀越施主,為了討好別人而虛偽做假,是束縛自己的
原因。
【平等對待,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一項勸誡。】
二二、有無數的占卜、曆算和醫藥等等的書籍,雖然它們都有其緣起理論所依據的
技巧,會使人無所不知,但是太沉迷於這些,會使我們無法專心禪修。
【儘量減少這些方面的研究,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二項勸誡。】
二三、躲在屋裡佈置裝飾房間,我們也許會有具足一切的享受,但是這樣會把整個一
生耗費在瑣碎的事物上。
【去除所有這些活動,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三項勸誡。】
二四、有學問,有道德,又精進修行,也許會使我們到達很高的境界,但是執著這
些,只會束縛我們自己。
【瞭解如何不執著的解脫自在,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四項勸誡。】
二五、用收降雷雹與念符咒等種種方法,認為這是可以調伏所度有情的一種事業,但
是傷害到其他生命,其下場會使自己墮入三途。
【保持謙虛,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五項勸誡。】
二六、我們也許擁有一切甚深的經典、教誡、警語等等,但如果不付諸實修,大限來
臨時,這些都無濟於事。
【觀察自己的心,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六項勸誡。】
二七、在一心一意修行時,我們可能會有所體驗,而和別人談論,製造論典,唱證悟
的歌,雖然這些是修行的自然顯現,但會增加迷亂的思想。
【遠離戲論,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七項勸誡。】
二八、念頭起來時,就要立刻盯住,因此心裡了了分明時,就要一直安住這個境界,
雖然已經無所觀,但仍然必須維持這種禪定的境界。
【時時觀照,是我懇切的第二十八項勸誡。】
二九、在空性中,遵行因果律,對無為法持守三乘願(小乘自度、大乘度他與金剛乘
即身成佛的誓願)以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努力饒益有情。
【福慧雙修,是我懇切的第二十九項勸誡。】
三十、我們已經親近許多有智慧和有成就的上師,也聽聞了許多甚深的教誡,也看到
了一些深奧的經典密續,只是還沒有去身體力行。
【唉呀!我們只在欺騙自己! (譯註:解行相應是龍欽巴尊者第三十項勸誡)】

為了對於像我一樣的人,我懇切地說出這三十項勸誡。以此善意,願一切眾生能從世間解脫出來,而得到大安樂,追隨三世諸佛菩薩及所有大成就者的腳步,願我們師法他們。楚稱羅哲(龍欽巴尊者)在出離心下,懇切地寫下這三十項勸誡。

龍欽巴尊者三十誡- 扎西德烈! - Yahoo!奇摩部落格 

 

一切智法王 龍欽巴尊者簡傳

南無咕魯貝

佛陀密意深廣如虛空 持明不依文字惟心傳

數取趣從耳傳得解脫 禮敬三種傳承諸上師

 

法性盡處證得法身密 無量光明界中現報身

化身無數應機度有情 至心禮敬一切智法王

 廣大智慧清淨如明鏡 智慧明淨畫師現學問

甚深密乘教法廣宏揚 頂禮吉美林巴尊者前

 誰有不可思議之能力 與生俱來智慧與學問

由於上師慈悲加持故 在此謹述法王之列傳

  龍欽巴尊者,通常被尊稱為繼蓮花生大士之後的「第二佛」,是寧瑪派的法王,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尊崇。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和龍欽巴尊者,以西藏的文殊師利應化身住世度生,而名聞遐邇。他們皆是文殊師利身語意的化身。由於他們在顯密經典方面的博學多聞和無上智慧,他們是西藏悠久宗教歷史上最傑出的大師,特別是龍欽巴尊者,實際上已是證悟了普賢王如來的法身,可是為了救度所有的眾生,而應化於世。預言說,著名的印度無垢友大師(貝瑪密扎)與寂天大師,每隔百餘年就在西藏應化一次,龍欽巴尊者,即是這二位大師所應化。

  從第八世紀佛教密宗從印度傳入西藏迄今這段歷史中,龍欽巴尊者的生平和著述,就像一面三稜鏡,聚集他學得的教法,並且為了利益我們,對於艱深難懂的心要,加以闡揚。

  龍欽巴尊者在西藏佛教歷史上之所以能成為一個重要人物,並不只是由於他獨特而寶貴的教法,他的著作燦爛奪目,集各派大成,包羅萬象。誠如巴楚俄堅吉美卻吉旺波仁波切在著作中所指出的:「他的著作涵蓋而且超越中觀和般若、覺宇派和希解派(痛苦與挫折的止息)、大手印和大圓滿的精要。」

  雖然用我們人類的語言,無法詳述這位尊者的性德,但是我們希望這份龍欽巴尊者的生平和教法的簡單介紹,能帶給有志修學西藏佛法的人,尤其是寧瑪派的同道,有所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