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0:41:2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22 20:41:11   編輯部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上師的重要性

 

問:眾所周知上師在金剛乘中十分重要,可否請您解釋其重要性何在?

答:Guru這是梵文,意為老師。我們不論做什麼事都需要老師,需要建言。如你所說,金剛乘中很強調上師,甚至對弟子而言其重要性超越一切諸佛之上,這是有道理的,即使千佛出世而未得值佛,但佛陀教法依眾生之環境,所能接受程度而教,因此對弟子(學生)而言,上師的慈悲超越一切諸佛。

但是在此摩登時代,對上師的信心、奉獻等概念並不易被接受,因為每個人都被教導要準備獨立,並且我們的環境和社會也必須如此做,自然地我們想獨立,太多的環境使我們獨立,過民主的生活,沒有人想依賴別人,沒有人願意由上師來決定弟子的命運;但無論我們多麼想要獨立而不願順從,但我們總是在接受別人的命令,你看我們的家庭導致命令的出現,欲從別人的身上尋找實相,所以我說我們常依賴他人,雖然我們想要結束依賴而獨立,但不論你是誰總是依賴別人,即使你有許多機械常識,你的國家是超級強權,你仍然依賴別人、別的國家、別的社會。

 

現在人們非常熟知佛陀告訴了我們一些在生活中可採行的事,在此人們用各種方式依賴時,我們何不依賴一個能給你精神導引,告訴你生命道路、慈悲和圓滿覺悟的人,這比依賴教你一些不恰當的觀念,令你不自覺地痛苦的人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各派的修行,內在的成長上,上師重要的原因。事實上在許多顯宗的經典中說到"自己的智慧便是自己最好的老師,沒有人可為你做決定。"但我們可看到,我們的智慧非常無知,並不以上述的方式運作,而無知卻成為問題,因此我們需要某些能訓育我們生命的人。

 

然而,在各方面我們接受一個人或社會的號令,例如我們一起吃飯,有禮貌,這被認為是好的,一個紳士和淑女所應具備的,但我們並不一起上廁所,對吧?其實並沒有什麼真正的理由說我們不該(能)一起上廁所,我們既然一起吃飯,何不也一起上廁所呢?但我們並不如此做,是因為社會覺得這是不好的,如果你要與眾不同(特立獨行),則不會得到社會的信賴,自然地在今日社會中,我想做個紳士,你想做淑女,為了成為紳士和淑女,我們一起吃飯但不一起上廁所,看到沒,我們不自知地接受社會之法律和規定,而如此的規定其實並沒有什麼道理,法律或禮不禮貌是由社會或個人所製訂的,而我們相信它並努力研讀和練習之。

 

問:我們如何尋找上師?一位好的上師必須具備那些特質?

答: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現在有很多人想要有一個好上師,並且成為一個人的弟子一定有一些儀式,像剪下一點頭髮、皈依等等,但什麼是真正重要的呢?就如同結婚、戀愛是兩回事一樣,結婚必須要有儀式,否則婚姻並不完全;但對戀愛來說,沒有人可說這是你將戀愛的人,沒有人可指引你戀愛,如果你遇見某人,你被自己的感覺所動,你就自然地戀愛了,為什麼呢?因為其中有過去世的連結,知覺上的連結。

 

上師也是如此,當你看到某位上師,你很喜歡他,他好像你的老師或精神上的伙伴一樣,那麼你自然地就會有信心,當他教導你時,無論他教導什麼,都使你了悟現象的實相,而進一步走向究竟覺悟,那麼這個人就是你的上師,無論有沒有儀式、他是不是仁波切或被認為是偉大的老師。但我們總是由廣告宣傳來引導意念,判斷他是否是偉大的老師,可是這並不表示他或她認為的偉大老師就是你的老師,其實真正可以給你一些話,使你了悟諸法實相或成等正覺的那個人,才是你的上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