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30 23:07:25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一篇    理論 1.9 奢摩他與毘婆奢那修法的差別

奢摩他與毘婆奢那修法的差別

有兩種修法,奢摩他和毘婆奢那修法:

奢摩他修法

毘婆奢那修法

1)真實的自性是定,會產生平靜的心態。

1)真實的自性是般若(智慧)

2)修行的所緣是假法(傳統的實相)諸如任何一個遍處為所緣(觀遍處的圓盤)

2)修行的所緣是實相(實相或身心);是以四念處修法中的四組念處為所緣,可以引發實相般若。

3)奢摩他的特質是遠離掉舉的現象。

3)毘婆奢那的特質是可以顯示實相的智慧。

4)奢摩他的作用是降伏五蘊:貪欲、瞋恚、掉舉、昏沈和疑。

4)毘婆奢那的作用是斷除無明(對四聖諦的無知)

5)奢摩他的結果是心一境性。

5)毘婆奢那的結果是成就正見(或瞭解身心自然的真實狀態)

6)奢摩他的效果是心無貪欲,並且對於三摩地()感到滿足和快樂。

6)毘婆奢那的效果是產生以四念處為所緣的定(剎那定)可以引發實相般若。

7)奢摩他的利益是此生可成就三摩缽提(八個次第的禪定),心無貪瞋非常清淨,來世可生梵天(梵界)

7)毘婆奢那的利益是可以斷除個人的宿業或煩惱。沒有煩惱就不再輪回,也就是涅槃。因為涅槃了就不受後有,就是快樂。

8)對於奢摩他而言,一次只用一個所緣和兩個根,如眼根和意根(如觀遍處或觀可見物)或鼻觸和意根,如安那般那念(觀呼吸)

8)對於毘婆奢那而言,六根都要用到,而且不需要特別的所緣,只要觀照身和心是無常、苦、無我(自然的真實狀態)。甚至在法念處修法中,五蓋也可以成為一個所緣。

9)根據經典,修行者決定修奢摩他,應該要先瞭解自己是屬於那一種性行:

貪的性行。

瞋的性行。

ƒ癡的性行。

信的性行。

慧的性行。

覺的性行。

然後,可以參考《清淨道論》針對修行者的性行而分別,允以對治的法門。例如,屬於貪的性行的人,應該修不淨觀等等。

9)佛陀說想要修四念處禪觀的人,要先瞭解四種性行那一種跟他比較類似。每一種類型應修的念處不同。(1a1b)(例如,貪愛性行而利慧者(1a)應該觀受念處。

貪愛性行

a)利慧

b)鈍慧

見執性行

a)利慧

b)鈍慧

現在,假設每個人都是貪愛性行而鈍慧者,所以應該觀身念處。根據佛陀說,這個時代成就阿羅漢道唯有從身念處著手(粗和細的動作)

 

禪定的修法是善法,但仍在生死輪回之中。這種修法在佛陀以前就早已存在了。毘婆奢那的修法也是善法,但它能出生死輪回,而且是佛陀發現的修法。

襌定成就的感受是一種常、樂、我的感受(無明仍然存在),體證觀智(第四至第十二階智)的覺受是了知無常、苦、無我的覺受。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