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8:08:34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2.1 修行的原則

修行的原則

1)不要同時檢查身心兩種所緣,例如不要想「身走,心知道」等等,有些修行者以為如果他們用更多所緣(身與心兩者)的話,他們能夠更快引發智慧,但是這種想要引發智慧的貪念只會徒增煩惱而已。以四種姿勢的色身為所緣就已經足夠了。

2)不要規定時間走或坐,變換姿勢要在疼痛產生時才換。

3)不要覺得「我」在「修」,這樣會對修行產生特殊或神秘的概念,我們走或坐不是為了要修行,而是因為我們不得不這樣走或坐。

4)不要用特別的姿勢修,如結雙跏趺坐或走得特別慢。用這些特殊的姿勢去修,通常帶有想要見法的貪欲。

5)有些初學者很容易覺得這種修法很無聊,這些修行者必須提醒自己,他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滅苦,如果我們覺得無聊就不能滅苦,那就永遠在生死輪回之中打轉了。

以前沒有修過的人也會有打妄想的問題,他們會變得不喜歡妄想這就不是中道法了。初學者會發現定很難維持,也不喜歡一次好幾天獨處,當貪愛來的時候,他們也會變得不安,他們渴望平靜,想要快樂或看到快樂的事物。

6)如坐的時候產生疼痛,就要認知是坐的色身疼痛等等而非「你」。「坐的色身」是當下,「坐的色身苦」也是當下,修行者不可將當下「坐的色身苦」這個所緣變成「心知疼痛」(痛覺是心,稱為「苦受」),我們只要單純對治色身的苦,不要把心也加進來了。

7)修行者要一直保持對身心的覺照力,但是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色身的某一部分;也不要期待苦的生起,這樣會使他偏離當下;也不要等到苦太強烈而使身體痳痹。苦諦不是針對嚴重的痛,而是看清楚每一次生起的苦或大或小修行者就可以體會到苦的真理。

8)雖然有時我們說「見到」坐的色身等等,但不是真的用眼睛看或注視各種不同的姿勢,對身的覺照是用心正念正知亦即是智慧。

至於修行的時候眼睛要開或閉(或半開半閉)是視個人習慣而定。有的人喜歡張開眼睛,有的喜歡閉著,有的人喜歡半開半閉而使進到眼睛的光線比較柔和一點。

9)修行的所緣是自己的色身,而非別人的色身,不要管別人的身體,但如果別人進入了我們的視線範圍,就把他們當作是色法,但要知道是「心在看」。

10)

a)修行者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說話,例如請求一件日常用品等等。他只與老師談論法。這個修法是八正道的戒、定、慧,而戒必須清淨,這就要儘量保持沉默了,如果戒不清淨,就不可能得定,沒有得定就不可能發慧的。

b)所有的戒都要遵循八正道(1.4.7),修行者要特別注意不要傷生害命,如昆蟲等微細的生命也要注意到。這個問題應該轉告禪修中心的員工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