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21:05:50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三篇 成果 十六階智 1.名色分別智 

十六階智

1.名色分別智

此智是修行者體會到當下的實相。實相是指身心自然的真實狀態,此智改變了妄執身心是「我」的邪見。因為妄執身心為「我」的煩惱(邪見)已經存在非常長久的時間了,所以此智(見到身心無我的智慧)對於修行者而言是非常難以在當下掌握到的。想要成就此階智的人就必須奉行佛陀在《大念處經》中所提到的四念處正確修法。

想要成就此智的修行者,必須以逐漸增強的思慧常常在當下掌握到身心,直到正念正知生起猛利的智慧,然後引發正見。例如,正見生起的時候,修行者會知道當下正在觀照什麼色身、什麼心(坐的色身,心在聽等等)——而他也清楚是心知道這是坐的色身等等。而且進一步他會瞭解到世界萬物也只是色法和心法而已——非男、非女、無我或靈魂——而修行者現在知道這一點,甚至是由他內心深刻體會的。自我的邪見破除時,修行者會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從出生以來他從未有過這種無「我」的感覺。

由於猛利的實相般若將我的邪見從他的感覺中根除,現在他就能體會到身心自然的真實狀態(實相)了。

修行者成就此智時是自知的,就像吃糖一樣——用不著別人告訴他糖的滋味如何。

在長阿含經中,佛說「法是可以由智慧直接體證的」。法是不需要老師向你解釋你成就了那一種智慧——你可以由自己的體驗知道。有時修行者也會認為他已經成就了達到某一種智慧,但並不是很肯定,通常如果自己還不肯定的話,就很可能是他還沒達到那一階智。

這一階智稱為見清淨,因為在體證的那一剎那是沒有煩惱的,但這種正見尚未真正體會到三法印,要見到無常、苦、無我還需要更進一步的修持。

此智(第一階智)成為修行者的「歸依處」,因為他親自嘗到了實相的滋味,就像吃糖一樣,他體會到第一階智是因為他親自嘗到它的。

從現在起,他清楚不是「他」在坐而是色身在坐,不是「他」在看而是「心」在看等等——而且進一步,他瞭解到每一個他所見到的有情只是身心而已。從這時候起,名色(身心)就成為他的老師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