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20:55:15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三篇 成果 十六階智 5.壞隨觀智

壞隨觀智

此智是只見到滅去的身心所產生的智慧,此智修行者會見到內()、外(所緣)崩壞的五蘊。例如坐的色身為所知,是滅去的;而能知坐的色身之心,本身也是滅去的。

修行者從未見過這種現象,會產生畏懼和害怕的心理。具足精進、正念、正知——此智是強到足以拔除邪見的。滅去的感覺太強了,以致于修行者只專注於這種滅去的現象上,而無法注意到生起的現象。見到身心這種崩壞現象所生起的智慧對修行者產生很大的影響,因為他體會到天地萬物都是不實的、生滅的。

此智成就時,可以破除顛倒妄想——稱為「常」顛倒想,一種妄執身心是常的邪見。此智成就時,修行者就會感覺到這是正確的修法,而再也不想嘗試錯誤的修法了。

此智是拔除煩惱的第一步,而從此智開始一直到最後一階智(道智)都持續在斷除煩惱。煩惱開始漸漸地斷除了,而這些煩惱正是每個人無始以來生死輪回沈浸之處。

證得此智有八種功德利益:

1)體會到未來任何形式的「有」(生命形態),是沒有任何樂趣可言的。

2)因為體會到此生是苦,而感覺到此生是沒有任何樂趣可言的。

3)對於滅苦產生強烈的樂欲。

4)如果是比丘,會產生僅需要簡單的生活必需品的欲求(少欲知足)

5)也讓比丘生起嚴格持戒的強烈欲求。

6)使證得此智的人不會犯戒。

7)修行者變得樂於盡責、忍辱、同情他人的煩惱、也不容易受噪音等幹擾的影響。

8)超脫樂與不樂的覺受。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