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8:40:22

第一篇    理論 1.12 十二因緣(緣起)

十二因緣(緣起)

十二緣起是一連串的因果,連結成一個由十二個環組成的圓形鏈子,並說明瞭造成生死輪回的因緣關係。十二緣起是主宰因果現象的實相(自然的真實狀態),每一個環緣起下一個環,而造成相續不斷的生死輪回。十二緣起只是因和果的組合,因果之外並沒有一個我或外力的主宰——在此世界和他方世界。

沒有人或外力可以造成這種現象,這叫作緣起法,它是一種因和緣的關係,例如無明緣行等等(見底下的因緣鏈)

緣起法的討論只針對這個世間的人類。十二緣起的因緣鏈所示如下:

1.無明緣行(注1)7.受緣愛。

2.行緣識。8.愛緣取。

3.識緣名色。9.取緣有。

4.名色緣六入。10.有緣生。

5.六入緣觸。11.生緣老死。

6.觸緣受。12.老死導致憂悲苦惱、疼痛、失望等等。

(注1:決定一個人出生的三種行是:善行、惡行、不動行(四無色定))

a)從無明至老死是整個的緣起法,然後憂悲苦惱等就接踵而來,這顯示了有生就有苦——第一聖諦。這種現實的緣起法叫作生死輪回——「有的輪子(有輪)」,只要一個人還在生死輪回之中,這個輪子就無法停止。

b)項目

1.無明意即沒有體證四聖諦。

2.行不是五蘊中的行,而是前生累積的業而造成出生,有三種行:善行、不善行、不動行(最高的無色界色)

3.識是「結生識」。

4.名色是三個心所法:受、想、思加上業報身(由業而生的色身)

5.六入是眼、耳等等。

6.觸是指心所引導心王與六塵接觸。

7.受是認知苦受、樂受等等的心所。

8.愛是六根作用時所起的貪心所。

9.取是由愛的貪心所而引生更強的貪心所。

10.有是業有或存有善惡業。

11.——是指五蘊或身心。

12.有生就有老死。

佛陀講述緣起法,因此我們能瞭解實相的真理(自然的真實狀態),而且知道緣起法本身是由因緣而生的。瞭解緣起法的目的是幫助我們體證身心的無常、苦、無我。

無明是十二緣起的第一環,但事實上十二緣起像一個輪子或圓圈一樣,沒有開端也沒有盡頭。但是無明是整個圓圈的的首腦,因為無明是煩惱的根源。而以智慧照破無明是打破這條鏈子唯一的方法。無明來自於病:貪的病、有的病、見的病、癡的病——但這四種病都從無明而生,所謂的無明是對四聖諦的無知。

有一次,阿難告訴佛陀緣起法是多麼好,多麼容易懂的時候。「並非如此」,佛陀回答:「緣起法是玄妙並且深奧難懂的」。如果有人要研究緣起法的話,可能要找一本專門談論這個主題的書,並且他會對佛陀深奧的智慧感到歎為觀止,緣起法的利益是顯示每件事皆由因而生,並且無我、無靈魂或上帝等來促成這些事,以此來防止「我」的邪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