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21:38:01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3.5

對於這種修行,太過偏定並不是一件好事。有時坐著觀照的時候,修行者只知道坐姿,而不知道是坐的色身;或者太過偏定的情況下,修行者甚至會不曉得自己的姿勢了。這些都是太過偏定的結果。某些活潑的運動對於減少偏定的現像是很有用的:做工作、快走,或者甚至於跑步。在任何情況下,如果在某種姿勢下偏定的話,就必須改變姿勢(以減少偏定的現象)

關於定的問題,阿薑念談到:「以四念處為所緣的定不可能導致貪念,因為四念處的定可以引發智慧——體證苦的智慧。」(這是一種判斷修行是否正確的方法)

「會讓人感到快樂的定,並不是四念處的定,因為這種定並不單純,這種定與煩惱相應,雖然這種定能引發樂受,但卻不能破除顛倒妄想。這種定是有為法(心的造作,行蘊的活動),是五蘊(身心)的一部份,並不能滅苦——也就是達到涅槃。(涅槃也是心,但它是常和樂,因為它不屬於五蘊)。」這種短暫一念之間生起的涅槃,是沒有感覺的。(注2)

有時修行者在偏定的情況下,會失去認知坐姿是坐的色身的覺受。但他仍然認為他在感覺坐的色身,因為他缺乏覺察力來提醒他,已經不再感覺坐的色身了。而且,如果缺乏覺察力的話,修行者也會感覺苦,但不能認知是坐的色身苦,他會認為是「他」感覺苦,因此他還是在串習這種「他」在坐、「他」受苦等等的觀念,而不能拔除自我的邪見。

(1:要知道在六根的作用範圍到底是用身或心為所緣,見圖21實修最後面「根的摘要」。)

(2:當優陀夷問舍利弗既然涅槃是沒有感覺的,為什麼涅槃會是快樂的呢?法將舍利弗尊者回答道:「沒有感覺本身就是快樂。」(增支部尼柯耶,涅槃經))

修行者必須記得姿勢不只是「色身」而已,而是坐的色身,走的色身等等不同的色身。否則他會認為是相同的色身在站,在坐等等。如果他這樣認為的話,他將無法斷除「顛倒」妄想,而會妄執這個色身就是他自己。

一開始,修行者是如理作意而知道目前是坐的色身,然後他用明覺(三心)觀照坐的色身,疼痛產生的時候,明覺認知是坐的色身苦(而非我),變換姿勢時,如理作意於換姿勢是為了要治苦,而且如理作意可以防止換姿勢時生起貪和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