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20:35:14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三篇 成果 十六階智 11.行舍智

 

行舍智

此智引發對身心(身心的行)的冷漠,再也不會對身心產生執著和貪戀——身心是長久以來我們妄執為「我」「我所有」「我自己」的東西。但這種冷漠夾雜著厭離的心態。

此智由前一階智發展而來,能夠強烈而清楚地照見五蘊()的不堅實性:非男、非女、非人、非上帝等等——而且生命一天天地消失了,可能很快就會死——對於身心實在是毫無樂趣可言。

以智慧體會到身心是空的、非男、非女的時候,不會再對身心產生興趣了。同樣地,覺得世界也是空的。因此舍心——對身心無愛憎之念,但這是與厭離相應的舍。現在,心想要證得涅槃而再也不想管身心了,也不想再生於三界之中了(三界見第七階智註腳)。

此智是世間範圍內最高的觀智,此智可以啟發修行者的道心(道識)和果心(成果),而使修行者成為一個聖者。這是一種很猛利的智慧,並且能斷除大部分的煩惱,因為此智可以很清楚地見到三法印,所以引發了實證涅槃的強烈意願。

第九階智(欲求解脫)、第十階智(想找出路)、第十一階智(諸行的舍)都是相關聯的-但第十一階的智慧較強。

與三法印任何一相相應的舍心皆可稱為解脫心。如果心由觀無常而趣向涅槃解脫的,稱為無相解脫門。

如果心由觀苦而趣向涅槃解脫的,稱為無願解脫門。

如果心由觀無我而趣向於涅槃解脫的,稱為空解脫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