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02:51:10
學習次第 : 進階

附錄B 一個典型狀態的識的例子(心王-心所)

附錄B

一個典型狀態的識的例子(心王-心所)

要是由七個心所法所組成的——叫作觸、受、想、思、彼所緣、命根、作意,這七個心所稱為遍行,因為它們是普遍存在於每一種識(狀態),或是每個個別的心或思想的活動當中。

每個識……主識都是由這七個心所和其他心所所組成的。如果我們想要以這七個心所所組成的界來代表一個狀態的識,就要加入這個界以外的心所才能表達一般的識。如果每個識界只由這七個心所所組成,而不再摻雜其他心所的話,那麼將只能組成一個識而已;然而,還有其他四十五個不同的心所(遍行以外的心所)將每一種識區別開來。而這些心所,以各種不同的組合方式,共可組成八十九個不同的識……

如果我們從八個貪根不善心()取出第一貪根不善心()來當作我們的例子,而將它以佛教心理學的方法來分析,我們會發現到這個識共由十九個心所所組成。這些心所以組別表示如下:七遍行(名稱已列出)、六別境(只有某些貪根不善心具足所有六別境心所)、四不善遍行(全部八個貪根不善心都有此組心所)、貪心所和見心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