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7:54:57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2.5 適應初學者的簡化的修法

 

適應初學者的簡化的修法

一開始就把修法弄得很複雜是不妥當的,因為身體容易觀照(粗顯),心不容易觀照(微細),所以初學者最好能儘量以當下的色身為所緣來觀照(注1),而且把修法限制在以下的幾個重點:

1)修行者主要的任務是隨時要知道是坐的色身、站的色身等等,也就是儘量保持在思慧當下。

2)第二個任務是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的心識干擾或闖入正在觀照各種色身的心(如「心在聽」、「心在看」等都是干擾觀照的心識)。

(注1:「……亦如想把水澄清的人,拿了迦答迦的子(一種胡桃的子,可以洗水缸清水),把手伸入水缸之內,經一二次的磨擦,水仍不能澄清,但他並不丟掉迦答迦的子,卻數數磨擦,這樣則污泥沈落而水自清。」《清淨道論,第十八品,268頁》)

3)保持一種姿勢直到疼痛迫使改變姿勢為止,而且要如理作意於改變姿勢是為了對治疼痛的苦,並注意到疼痛漸止而進入了新的姿勢。

4)以「如理作意」觀照其他的活動(吃飯、沐浴、做家事等等)都是為了治苦。

5)總之,初學者的主要工作是要持續地認知各種姿勢,直到完全熟練為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