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8:03:58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2.3 自然的修法

自然的修法

1)坐姿、動作以及走路就像在家裏一樣保持平常的姿勢。(1)

2)「自然地」坐,平常有很多坐姿,而不是只有一成不變地坐、站、走等等而已。平常坐的時候是——開始坐是一個姿勢,過一會兒(通常是為了治苦)會調整坐姿,過一段時間再換成另外的坐姿,然後才可能起來站或走。

3)走路也是為了要治苦,如果修行的動機產生偏差了就要用「如理作意」觀照到走路只是為了要治苦。對很多修行者而言,走路這種姿勢很容易變成治苦以外的動機——為了享樂而走,為了見實相或控制妄想而採用某些特殊的方式走路等等。

4)躺也不可以被忽視,它是自然的姿勢之一。一開始臥姿要花較長的時間才會感受到苦,但持續地修持之後,身體會變得比較敏感,躺下來不久就會覺得難過。如果從仰臥變換到側臥時,就要用「如理作意」來觀照姿勢的改變。

5)睡。如果觀照臥姿的時候想睡就睡——裏要注意到睡是為了治苦,但如果身體已經有足夠的睡眠還想睡的話,就要檢查早餐或午餐是否吃得太多了,如果是的話就吃到比十分飽的程度還少三口飯,如果睡意還是持續的話,就起床並在臉上潑冷水或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睡眠超過身體需求的時候就會形成一種貪求睡眠的享受,覺得睡覺是快樂的,而變得越睡越多)

6)半夜醒來的時候設法注意到睡姿,如果醒來一段時間就注意臥姿的變換(為了治苦)

(注1:根據這個原則,我們必須對講話以及做不必要的事情等等作自我約束,而且我們必須保持正念、正知——加上覺察力,知道修行正確與否。)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