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21:32:57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3.7 雜項

雜項

生病不會形成修行的障礙,但修行者多半沒辦法再感覺坐的色身了,因為這樣會使病情更加嚴重。他只要觀照疾病,不要管姿勢了,只要好好體會色身是苦(1),這就是苦諦,他也可以觀照色身無我,身體的狀況是無法控制的。(2)

(1:佛陀對那毘居士說:「一般世間的人發生病苦時,身不安心亦不安,但滅除身見的(20種身見)的聖者,身體不適,心卻不會不安。」)

(2:生病時觀身,不用再觀照坐的色身等等了,只要觀照色身即可。)

修行者如何知道心具足正念正知(活在當下)呢?

心起正念正知觀照的時候,心知道身體的姿勢(這是正念的作用),而且心知道目前的姿勢是坐的色身等(這是正知的作用)。正念正知起觀照時的感受,是一種修行的時候心不散亂、不憂慮,也不會不安或乏味的感受。

如果修行者不夠精進,會造成懈怠或修行時無法集中精神。不精進是由於對修法缺乏正確的理解;無法體會苦和袪除煩惱的需求;也不能體會我們隨時都會死——所以要好好利用我們的每一分一秒。修行者也要記住佛陀所留給我們的遺教,就是四念處,因此我們要利用今生好好修行。

初學者要記住這種修法是一種非常高深的善法(斷除煩惱),所以是需要時間的。這是因為熟練可以讓你離苦得樂——但這一點並不容易,修行者不應該急於成就。而且大多數的修行者都從事過錯誤的修法,所以需要時間將它矯正過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