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21:44:36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3.3 問題

 

問題

1)染有「我」的煩惱是從何處進入的﹖

它是從心()而入的。心的感覺,例如覺得是「我」在坐,是自己在坐。這個修法是要體證,事實上是坐的色身。必須以精進、正念、正知的心去觀照是坐的色身(而非我)

2)誰知是坐的色身﹖

三心(精進-正念-正知)知道是坐的色身(而非我)

3)覺照四種姿勢的目的是什麼?

a)覺照各種姿勢並認知是各種色身(而非我),可以破除妄執「我」在站、在坐等等的邪見——由此而證得無我。

b)坐的色身感到疼痛時,我們就見到苦,苦迫使色身不得不改變姿勢的時候,這就是無常。無常意即我們無法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如果我們瞭解是坐的色身(無我),也自然瞭解其他兩個特性,苦和無常(以思慧瞭解)

4)為什麼我們要從舊姿勢到新姿勢一直保持觀照疼痛呢?(例如,從坐的色身到站的色身。)

坐的色身痛時,修行者注意到坐的色身苦,改變到站的色身的時候,要一直觀照疼痛以便注意到站的色身還是苦,苦對治了之後,修行者可以發現改變到新姿勢只是要對治苦而已,這樣可以防止心與煩惱相應:討厭舊姿勢而喜歡新姿勢。因為我們知道舊姿勢或新姿勢當中本來就無「我」,只是坐的色身和站的色身而已,因此可以防止煩惱。修行者用這樣的如理作意觀照就可以體會到根本沒有那一種姿勢(立姿、行姿等)是快樂的。因此不斷重複地用如理作意觀照姿勢的變換就可以體會到真理:四種姿勢當中所隱藏的苦諦。

5)為什麼我們用「坐的色身」、「站的色身」等等的名相呢?因為每一個姿勢的色身都不相同,甚至在同一個姿勢的色身也都不相同,坐姿是一個色身,站姿又是另一個色身等等,甚至知道坐的色身的心與知道站的色身的心也不相同,這是因為身心在每一剎那都不斷地生滅,而且從來沒有兩個相同的身心。這個知見可以幫助修行者看破妄執身心為「我」或自我的邪見。(1.11節中的「堅實」)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