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9 08:29:15
大手印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9 08:28:00   編輯部 報導

 

大手印的意義為何?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開示


大手印的意義為何?基本上,它包函了三個部分:根、道、果。

根大手印是相對輿究竟真諦的合一,離於空、有之邊見;前者相信永恆存在之實體,後者則否定一切諸法的顯現和存在。

道大手印是悲智的雙運,但不落空有、斷常之邊見。不忽略智慧,也不疏於善巧,我們才能圓滿兩種資糧;一是藉境作意培養的福德資糧,另一則是離於根塵依緣的智慧資糧。本質上來說,此道是兩種資糧積聚的結合。

果大手印則立基於真俗二諦不二的根大手印,以及福慧雙修的道大手印之上,離於輪回、涅槃二取。在此情況下,六道的輪回與解脫的涅槃了無差異;道大手印即是了悟法身與色身不二。

由於大手印函括了根、道、果三個層面,因此很明顯地,它無所不包,涵蓋了一切——從法道初始的迷惑,以至圓滿成佛的證悟。換句話說,大手印即是認知一個人的自心本性。

大手印的藏文是恰嘉千波恰嘉,意指面面皆屬圓融的空性;千波則是廣大,意指無礙的空性智慧。整句話的注解,就是以它的深廣度而言,大手印涵括了一切法界。大手印是一個解脫道,一個成佛最速、最殊勝的方法。

節選自《無雲晴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