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11 09:16:46
大手印

喇嘛網 日期:2010/03/11 09:15:12   編輯部 報導 

修持大手印目的  尊貴 泰錫度仁波切開示 

    我要再次提醒大家,大手印的修持,是直指一切人、事物的本質。

    整個佛法修持的目的在證悟佛果,此外再無其他目的。而證悟佛果的目的在協助所有的眾生證悟佛果,此外亦再無其他目的。所有眾生之所以要證悟佛果,乃因那是眾生的目的地。

    何以證悟佛果是眾生的目的地?一因為那是他們的潛能,是眾生的本質。直到這個潛能與本質完全成熟之前,眾生的痛苦是不會終止的。痛苦不僅僅是指疼痛。痛苦的意思是,眾生實在沒有必要繞圈圈的尋找根本找不到的東西。所以,替代找尋永遠找不到的東西的方法是,個體終將察覺到,你所尋覓的東西不在他處,而在你自己之內。你所要找的就是你自己,你所要找尋的不是他方的任何東西,而是你的本質、你的潛能,這就是你真正要尋找的。

    我們上至天堂下至地獄,在整個無量的虛空中繞圈子,已有無數劫之久。截至今天,我們找到了什麼沒有?我們甚至還繼續在尋覓之中,因此,悉達多太子獲致證悟,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等同於每個、每件事的潛能。我之所以說每件事物,是因為沒有這些人,就沒有這一切。

 

2007年3月於印度八蚌智慧林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