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2 10:49:58
大手印
尊貴泰錫度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了義海大手印前行教授 一

修持大手印的目的

大手印的修持,是直指一切人、事物的本質。

整個佛法修持的目的在證悟佛果,此外再無其他目的。

而證悟佛果的目的在協助所有的眾生證悟佛果,此外亦再無其他目的。

所有眾生之所以要證悟佛果,乃因那是眾生的目的地。

何以證悟佛果是眾生的目的地?因為那是他們的潛能,是眾生的本質。直到這個潛能與本質完全成熟之前,眾生的痛苦是不會終止的。

痛苦不僅僅是指疼痛。

痛苦的意思是,沒有必要的繞圈圈尋找根本找不到的東西。

與其找尋永遠找不到的東西,眾生終將瞭解,所尋覓的東西不在他處,而在自己之內。你所要找的就是你自己,你所要找尋的不是他方的任何東西,而是你的本質、你的潛能,這就是你真正要尋找的。

我們上至天堂下至地獄的在整個無量的虛空中繞圈子,已有無數劫之久。截至今天,我們找到了什麼沒有?

我們還在尋覓之中,悉達多太子所獲致的證悟,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等同於每個人、每件事的潛能。我之所以說每件事物,是因為沒有每個人,就沒有這一切。

了義海大手印前行教授~引言

從今天起,我將開始教授大手印。為了實修的大手印,不只是為了知識上的理解,為了實修的大手印。特別為此教授而用的法本叫做「恰千涅登加措」,可譯為「了義海大手印」。這本法本是由第九世DB法王所編,尊聖的第九世DB法王。法本並非他所著,而是他透過所有已存在的大手印教法,領受修持其無間斷的傳承,而編修了這本法本。為了維繫這個傳承,他編修了這個法本 , 以便未來的修習者可以循序學習。法本開始于教學章第一章與實修章第一章:暇滿人身。法本的最後是教學章第九十八;實修的部分止於第四十五章。

我應尊貴的突托仁波切的請求,在此八蚌智慧林寺教授。我很榮幸的接受他的請求,並於今天開始授課。之所以說榮幸,理由很簡單。因為大手印的教法包含所有佛陀的法教,包括上座部、大乘、金剛乘,它們的精要都在大手印裏,如大手印般教授,如大手印般修持。我要說清楚的是,從實修第四十五章開始,並不能以課程的方式教授。它的時間無法安排,因為必須依個人證悟決定。因此不能于實修第四十五章以後安排課程。我要說得很明白,向你們強調,這是一堂實修的課程。因為我自己領受的是實修教授,所以我只給予實修的教授。

我的至尊金剛總持,給予我口傳以及一些非常重要的教授,尊聖的第十六世DB法王。我領受了義海大手印的實修細節教授,則來自我非常尊貴的,親近的上師,已圓寂的尊貴的薩傑仁波切。他由第十六世DB法王與第十一世泰錫度處得到傳授,細節指導則領受自八蚌欽哲仁波切。八蚌欽哲仁波切則自第十五世DB法王卡恰多傑,得到了完整的傳授。所以這個傳承是非常珍貴的。當然就如同其他傳承一樣。而且這個傳承仍在延續,就如同其他延續中的傳承。

我說這是實修的課程因為大手印包含了一切。即使是嬰兒學步,那也是大手印。你學講話,那也是大手印。即使你學著如何清楚思考,那也是大手印。一切都是大手印。但那樣的大手印與實修的了義海大手印的差別在於:了義海大手印是為了求得證悟,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而證悟成佛。沒有什麼事不屬於大手印。你求學為了獲得工作。你求學為了獲得博士學位。你求知以便獲得名望。有許多人可以幫助你得到這些。而我傳授你們大手印,如我上師教導我一般的盡我所能。

我離佛果非常遠,非常遠。但我真實的領受了我敬愛的上師們的傳授與加持。一直到今天,我都盡力保持他們的光榮傳統。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或別人說了些什麼。我決心如此,除非我發瘋。如果我發瘋,我沒辦法控制,我不知道作什麼。但我沒有感覺或任何跡象顯示我會發瘋。所以我還會在這裏好一陣子。但生生世世,我希望都是這偉大教法的一部分。生生世世 , 我希望維護大手印的光榮傳統與三昧耶。對諸位來說也一樣。因為我如此相信 , 所以願意教授。你們當中有些我已經認識了一些時候 , 我想你們會。但你們當中有很多是我不太認識的。但我瞭解帶你們來的突托仁波切,我信任他因為他信任你們。我是說真的。我習慣說很多笑話。有時候好,有時候太多了點,但我很喜歡。即使最壞的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想我能一笑置之,我想。但一旦真的發生了,我不知道會怎麼樣。我祈禱它不會發生。如果發生了,得看情況。許多小小的、悲慘的事發生了,直到今天我都能笑容以對。

大手印不是讓大家鬧著玩的。大手印不是拿來販賣的。大手印不是拿來租用的。大手印是要實修的。我已經說了,怎麼做決定在你們。別說我沒說過。我對你們沒有任何要求。我只要求一件非常簡單的事。你來這裏學習大手印,就以實修維護其傳統,就這麼簡單。我很確定你們對大手印所知甚多,否則你們不會來這裏。但有一些人,不是很多,有些部分不清楚,我希望能把它們彌補起來。

聽清楚了。每一個有情在究竟的本質上都與佛陀相同。但相對上,因為每個人的了知而有不同。所有的事物和佛陀的環境及其化現同等殊勝。但這依觀察者當下的認知來決定是或不是。在大手印裏,並沒有究竟的負面。沒有究竟的邪惡。沒有究竟的壞。究竟上,每件事,每個人都是完美的。相對上,我不需要告訴你。有好的、有壞的、有邪惡的、有美好的、有仁慈的、有冷漠的等等。我沒時間談這些。太多了。相對上而言,我想你們每一個人都知道的比我多。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加持。要你們自己去觀察。但我可以告訴你,大手印傳承有加持,無限的加持。二千五百多年以前,悉達多太子因為大手印加持而成釋迦牟尼佛。在那之前,地球上有六個人因為大手印加持而成佛。這七位之中的四位屬於賢劫千佛之一部分。彌勒佛為第五佛,祂大約二百萬年之後得到證悟。而在地球遭太陽毀滅以前 , 有一千位佛在地球上得到證悟。祂們都因為大手印的加持而成佛。在千佛之間,有無量的眾生因為這些佛的法教的影響而證得佛果。這也是大手印的加持。

過去,每個人都說自己的地方是宇宙中心。每一個宗教、每一個社群、每一個文明都說自己及其所在之處是最好的,是一切的中心,是宇宙的中心。不管他們的意圖為何,不管是出自智慧或無知都不要緊,他們說的是真的。除了你所在之處外,你找不到宇宙中心。否則,你也要找到宇宙盡頭。宇宙沒有邊際,所以沒有中心。虛空中佈滿無數的宇宙。天空沒有盡頭。虛空沒有盡頭。因此也沒有中心。所以每個宇宙都是宇宙的中心,而這也是大手印。

事實上,除了你自己身上,別處你找不到佛。真正的佛殿就是你自己。當你真正認知到自己是誰 , 不是因為你發了瘋;不是因為你有了幻覺,也不是因為你精神錯亂。如果你真正地了悟並認清你的自性,那就是佛。當然,我對你們說這些是因為,我相信你們頭腦清楚。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要不然,我有些有趣的經驗。我知道有些人去閉關,然後說十年內不出關。一星期後他們就出現了。他們說:我證悟了。你把他們綁在床上,他們仍堅持自己已經證悟。我可以一笑置之,因為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就好了。現在也還過得很好。這不是證悟。你必須真正證悟。

要想真正證悟,只有靠禪修。我可以告訴你唯有透過禪修。你不能光靠讀書而成佛。你不能光靠做一些事而成佛。你不能研究,研究再研究而成佛。你不能造台機器,人放進去出來以後成佛,不能。你不能對某人的腦開刀,然後他醒來後就成佛了,不能。你給某人喝些東西,然後打昏他,醒來以後成佛。也不能。你雇請最好的律師,贏了訴訟而成佛,不能。你要每個人都稱你佛,然後每個人稱你為佛,你便成佛,不能。成佛要靠了悟你的究竟本質,而那也是一切萬物的究竟本質。要靠你自己,以非二元對立的方式,超越誰在認知什麼,如何證悟,物件是誰等等問題。所有的答案都在你。在你的自性之中。

當我們被問到:樹有心嗎?我不知道樹有沒有心。我沒辦法和樹說話。我不知道怎麼和樹說話。有人擁抱樹,有人和樹說話,真的有。我尊敬他們。他們是好人。但我不是他們那一類人。尤其,如果我抱著樹,衣服會變綠。有樹汁洗不掉。即使送到最好的乾洗店,還是洗不掉。我不敢抱樹。但我可以告訴你一件事,那就是:每一顆樹、每一粒石頭、每一握的塵土,都是我們的一部份。正為如此,我們看得到,能夠察覺。我們知道自己有心。如果你問:樹有沒有心?那就好像在問,我的手指有沒有心?我的頭髮有沒有心?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的一部份。當我授予皈依,要剪別人的頭髮時,我會很小心。我只從頭頂剪下一小撮。如果我不小心剪,皈依的人會好一陣子不高興。同樣的,如果你最好的外套有破損,你也會不高興。頭髮沒有心,剪的時候並不會痛。但它是你的一部份,所以你細心照顧。你的衣服沒有心,但因為是你的一部份,所以你穿這種樣式,那種樣式。房子、樹木、植物都是一樣的道理。

每一件事都是一個人的一部份,所以說它們有心是不成問題的。這是一個大夢、一個長夢,持續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年。多數的人到八、九十歲時會從夢裏醒來。我不是說他們死了,即使他們還活著的時候。我們這些還在做夢的,覺得他們老態,說笑。但那是事實展現的自然過程。我問你們一個問題,你不必肯定的回答。在你們最短的夢裏面,四、五、六、七小時的夢。你身處於美麗的鄉間,有很多馬、很多牛、很多樹,很多鳥翱翔空中。很多的樹。這些樹有心嗎?這些樹和另外那些樹的唯一差別只有時間。完全沒有差別。我談的不是究竟上,即使相對上也完全沒有差別。如果有人腦子裏有些不同的想法,我們會說他瘋了。他們看見柱子走路,互相講話,有些柱子還追著他們跑。他們看見地板浮上來,四處遊走。他們看見屋頂消失。在最冷的冬天,他們覺得被曬傷了。最熱的夏天,他們覺得凍壞了。我們說他們瘋了。但他們的腦子就是那麼運作的,和我們的不同。有些線路短路了。有些線路壞了。我們是多數,所以稱那些人為瘋子。如果我們是少數,他們會說我們是瘋子。我跟你保證他們會把我們關起來。就是這樣。輪回就像這樣。

大手印就是幫助我們透過相對的真實去瞭解究竟真實。而相對真實是究竟真實中的相對真實。究竟真實是相對真實中的究竟真實。這就是大手印。雖然大手印是金剛乘佛教的一部份,但事實上,大手印是無法被命名或被貼上任何標籤。不只在密續裏,在經教中,釋迦牟尼佛曾說過。釋迦牟尼佛在經教中提到:在無盡的虛空中,無邊無際無數的宇宙裏,每一刻,都有無量的眾生成佛。這代表那些眾生是佛教徒嗎?佛教是一個很怪異的名詞組合。佛是梵文。教是英文。佛教是一混合體。那些眾生說英文嗎?那些眾生說梵文嗎?那些離我們有幾百萬光年遠成佛的眾生,他們說英文嗎?他們說梵文嗎?這和佛教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佛教和成佛這件事卻完全分不開。瞭解其中差異了嗎?在我們的地球上,人如果超過八英呎高便顯得奇怪。如果我們不到四英呎半高,就是奇怪,很奇怪。你知道我在講什麼;一般平均是可接受的。我們有兩隻以上的手臂,顯得奇怪。我們有兩隻以上的眼睛,也很奇怪。但我們怎麼能如此大膽假定,宇宙間所有的人類都長得和我們一樣?

我不是科學家,但如果地球比我們現在這個大,地心引力比比我們的地球小,那麼人會看起來完全不一樣。生存的條件環境、演化的過程和人的長相都會不同,不會長得像我們。語言也會不同。有些宇宙可能很亮,所以他們不會有我們這種眼睛。有些宇宙很暗,所以我們這種眼睛看不見。所以,那些地方的佛,會長像他們的樣子,對他們而言是完美的。如同悉達多太子對我們而言是完美的。但是如果悉達多太子在那些地方化現,對他們而言也會是完美的。如果他們的佛在我們這裏化現,對我們而言也會是完美的。如果悉達多太子在他們那裏化現,祂會以他們的語言傳授法教。如果他們的佛陀在我們的地方化現,也會用我們的語言傳法。這就是大手印。這一切和我們所知的佛教毫無關係,但我們所知的佛教與這一切卻密不可分。大手印對此有描述。

「瑪哈」是大的意思。「木劄」有許多意義。其中之一是手勢、動作。另外一個意思是合一。再一個意思是印。所以合在一起就叫大手印、大手勢、大化現、大合一。外象與真實本質的合一。言語形容與真實意義的合一。究竟與相對的合一。每一個相對的化現都具備了究竟的本質。所有一切皆是究竟本質的精華展現。所有事物,所有人在究竟上都是殊勝完美的。我想我已經說了很多,現在你們應該懂了。

現在我要降落。當你降落在地球上,會發現沒有理由畏懼退縮,因為我們是完美的。當我說我們,不是單指西藏人,我不是單說西藏人是完美的。我們,每一位有情眾生,不管是金髮、黑髮、棕發、捲髮,大鼻子、小鼻子都無所謂,究竟上都是完美的。因此不需要駝背,我們可以頂天立地。抬頭挺胸,我們是完美的。臉上要有大大的笑容。不要像這樣。像上弦月,不是下弦月。我們挺立如勇猛的龍、鷹、獅子、老虎,或在印度,像眼鏡蛇。別在意它的毒液,那是相對的事實。像只威猛的眼鏡蛇,我們挺立。因為我們本質是完美的,那是我們的自信與尊嚴。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破壞我們的本質。一百萬顆原子彈一起引爆也不能毀壞我們的佛性。

我們的身體會死去,但我們的佛性無法被破壞、被消滅,永遠不會丟失。即使所有的人都說你一無是處,你也不會變成那樣。你就是一切。我們每一個有情眾生都比自己所能想像的更好。我們是不朽的。我們的肉體可能可以維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年,但我們的心是永恆的。人們覺得不朽是非常稀罕的。我知道我們都是不朽的。為什麼我們要追求不朽?我們都是不朽的。當這個身體壞去不能再運作,這裏痛,那裏痛,它就會逝去。然後我們會有一個新的身體。沒什麼不好的。但只要我們還在這個身體裏面,我們就有寶貴的人身。我們要好好照顧它。我們要盡可能的活得長。照顧好身體;我不是最好的示範。我不是最好的示範。我的醫生說。所以我們好好照顧身體,並且要盡力活得長。當死亡到來,快樂的離開。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會回來。如果我們此生盡了力,就會有更好的來世。如果我們做了許多好事,我想沒什麼好害怕的。否則,我們就得輕聲地對醫生說,拜託,拜託,請嘗試你所知的所有方法。讓我好起來再多活一年,這樣我可以完成我的四加行。像這樣,像這樣。

當我們降落,就得談佛教。西藏佛教是金剛乘佛教。金剛乘佛教中最高的是無上瑜伽密續。所有無上瑜伽密續的本質是大手印。這並不表示大手印不是事部、行部、經部、阿毘達摩、律部的本質。不表示那樣。當你是屋頂的本質時,意味著你也是所有樓層,包括地下室及地基的本質。金剛乘佛教有八個主要傳承。所有八個傳承都對大手印有所解釋與描述。但西藏金剛乘佛教的八個主要傳承中,有兩個傳承非常清楚的強調大手印。它們是瑪巴噶舉與香巴噶舉。藏傳佛教的八個主要傳承為:甯瑪,寧瑪是第一個,第二個是噶當巴。噶當巴在宗喀巴大師之前是噶當巴,之後是格魯巴,這是第二個。第三個是囊覺。在藏薩迦建立寺院以前稱為囊覺,之後稱為薩迦巴。接下來是瑪巴噶舉,由馬爾巴大譯師傳下。香巴噶舉,由香一帶的凱竹瓊波那久傳下。現在已說了寧瑪、噶當、囊覺、瑪巴噶舉、香巴噶舉,接下來是夕傑。夕傑是帕當巴桑傑、瑪姬拉吉多瑪所傳下,現在稱之為覺。第七個是覺竹。現在人們稱它為覺囊巴。第八個是多傑念竹。現在人們稱它做烏見巴。這些是金剛乘佛教的八大傳承。其中四個為現今的主要傳承。人們籠統叫它們做寧瑪,噶舉,薩迦,格魯。香巴噶舉傳承延續了下來而且正在興盛。覺囊巴也在復興。傳承必須本來具備,不能單純復興。香巴噶舉和覺囊巴傳承存在,所以可以被復興。覺的傳承仍在,但還沒有成為一個教派。

例如,瑪巴噶舉,偉大的上師帝洛巴,他有許多偉大上師。透過他的偉大上師的傳授,其中包括大手印,拙火。拙火意指火。另外的傳承有明光,及大融合,大合一。帝洛巴從他的上師們,如東必嘿魯嘎,古葉巴,達日喀巴等等,得到四主要傳承的教授。所以這個傳承是由那些偉大上師開始的。從帝洛巴以後,大手印成為主要傳承的一部份。然後帝洛巴傳給那若巴,那若巴傳給馬爾巴大譯師。這就是瑪巴噶舉。大手印、拙火、明光、與雙融。沒關係,達日喀巴、東必嘿魯嘎等等,你可以閱讀帝洛巴的傳記。讀傳記不需要口傳。有,很好。沒有,也可以讀。

接著講香巴噶舉。凱竹瓊波那久由他偉大的女性上師,印度的證悟者,得到傳授。當然,那若巴也是印度的證悟者。從尼古瑪與蘇卡悉地及其它許多上師處,他領受了所有的法教。這些法教是用一顆樹為例來表述。香巴噶舉的法教是用一顆樹為例來表述。樹根為尼古瑪六法。樹幹是大手印。樹枝為三種轉萬物為道的實修法。用西藏話來說叫做浪千浪孫。藏文,我們稱樹枝為浪千浪孫。樹枝上的花稱之為卡雀瑪,如同金剛亥母、金剛瑜伽女一類。白的卡雀瑪與紅的卡雀瑪像花一般。瑜伽女和吉那哈嫫是類似的。果實是吉美,秋美。美,意指無死;秋美,意指無誤,從不錯失,沒有錯誤,準確。藏傳金剛乘佛教八大傳承中,有二支以大手印為主要教法。其他也都有大手印教法。

這樣我想你們對大手印有了基本的瞭解。至於有關大手印是佛陀法教的精要這一點,我要說明一下。悉達多太子證悟以後成了釋迦牟尼佛。祂成為釋迦牟尼佛後,化現了佛法,化現了法教。對我們來說,佛陀的教法不是重複別人的話。佛陀的教法不是祂的想法。佛陀的教法是無量的俱生智的展現。佛陀的教法依領受者的程度不同而展現。當佛陀說法時,不需要翻譯。許多佛陀的弟子領受法教時就像錄音一樣,不需要作筆記。我們稱之為融。佛陀涅槃以後,祂的法教被謄寫在紙上。所有的菩薩及阿羅漢集結在一起,透過他們的融,將佛陀的法教付諸於紙上。

我的融很糟,有時到了讓人尷尬的地步。因為我認識很多人但不記得他們的名字。有些很熟了,但有時忘記他們的國籍。但這也有好處。我的腦子空空的。我必須說我還滿喜歡這樣的,但如果有人覺得不受尊重,我就不喜歡了。

總之,佛陀的法教是祂俱生智的自然展現,是祂初發心的異熟果。當祂受領菩提心時,祂發願為了幫助一切眾生成佛而成佛。所以當祂成佛時,這一切就發生了。以法教,壇城,報身,化身等無量的方式化現。佛陀的化現不只是微笑,美好的顯現,而是無量的。只要對眾生有利,佛陀就以那樣的方式化現。佛陀以身,以口,以各種的外在化現。

我的一些好友,他們是佛學教授。他們形容佛陀是一個學識豐富的,怎麼說,有點違抗潮流,激進的思想家。學識豐富且激進的思想家,他創造了一股新的思想,創造一種新的思考方式。他們真的這麼想然後我們討論時,我試著從大手印的觀點向他們說明,但他們不接受。但沒關係。他們的想法不正確,但沒關係。他們高興就好。不是錯得很離譜。不完全正確,但不全然錯。

佛陀初轉*輪時是對初機者說法。開始時要對初機者說法,對吧 ? 對初機者說四聖諦。接著說經教,如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說空性,說慈悲心。這些都說了。對我們來說,佛陀的法教是很清楚的。

首先,每個人都要有二元對立的概念,牢不可破的。這牢不可破的概念好像一個方方正正的東西被帶回家裏,擦乾淨,放在頭上,觀看、欣賞,然後再擦乾淨,用最好的布包起來,當作很珍貴的東西保存。這是第一步。一旦這個步驟完成了,你要以最銳利的刀,指著那方方正正的東西說,它什麼也不是。如果你沒有那方正的好東西,你便會對自己、朋友、敵人,貪愛、嗔恨、忌妒產生執著。當你有了這方正的東西,所有那些執著都會暫時消失。這方正的東西,是好的執著。但如果你不把好的執著去除,那麼會變成壞的執著。你會守護著那方正的東西。如果有人碰了它,你會殺他。有人接近它,你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有人對它不尊敬,你會不高興,想要保護它。所以一旦方正東西的任務完成了,它就必須被瓦解。所有的一切皆空。沒有執著,沒有貪戀。

我不是說自己沒有執著、沒有貪戀。我也有不少的執著貪戀。但每個人都要認識到這一點。我的醫生幫助我去克服執著。你們知道我指的是什麼。沒那麼遲鈍吧。不喜歡的東西我不愛常吃。一次、兩次、三次可以。然後我得吃喜歡的。我不喜歡髒衣服,我有洗衣機。我不喜歡運動,很嚴重的問題。我告訴你們,我有盡力。

此外,我對傳承有很大的執著。我想是必要的。我有傳承,所以沒問題。如果我沒有,我必須強迫自己,會叫我發瘋。但不需要如此,因為我有。但如果我要成佛,我必須克服那種執著。但那也許是幾百世以後的事。如果這一世進步百分之一,就一百世以後。非常不容易。只要一百世我就能成佛。那為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已經經歷無數無數劫,但還在這裏 ? 我如果要成佛,至少要像密勒日巴,馬爾巴,蓮花生大士,釋迦牟尼佛做的一樣多,對吧。我不是在抱怨,我很高興,我對現狀滿意。如果一百世成佛,我會非常非常高興。如果那樣,我每一世都會進步百分之一。多百分之一快樂,多百分之一智慧,以及一切所有。更正面。我想我會非常快樂。

然後佛陀示現了空性的第二法門。然後在某種機緣,某個地方,宣說了菩提心。沒有菩提心,一切都是假有。你最後怎麼辦?你們知道一切都是空,對吧 ? 一切都是假有,而且沒有菩提心,那會發生什麼事?於是自然有菩提心法教的化現。但菩提心,在這個時代有點被誤解,因為有時被政治化了。菩提心是指,我願成佛以利一切眾生成佛。那才是菩提心。沒有了這個,光有慈悲心不叫菩提心。

菩提心像是一座廟宇。悲心像是水泥。慈心像是鋼筋。喜心像是木材。舍心像是玻璃。所以菩提心要透過慈、悲、喜、舍而修持。因為沒有木材、水泥、玻璃、鋼筋不能建廟。但慈悲喜舍不一定是菩提心。因為你可以用水泥、木材、鋼筋、玻璃建旅館。也可以用來蓋工廠,然後用來製造食物。或者製造一些我寧可不提的東西。但所用水泥、鋼筋、木材、玻璃還是一樣的。即使什麼都吃的狼,對自己的小孩也有悲心。即使五分鐘以內讓你致命的毒蛇,對自己的小孩也有悲心,不會咬牠。菩提心是指,為了一切眾生的證悟,無條件的慈悲喜舍。對於最高的天界到最下層的地獄的眾生,我們都有悲心。並不局限於食物,衣服和健康,而是毫無保留的直到眾生證悟為止。二轉*輪、三轉*輪時,佛陀開示了包括數學、天文學、醫學、科學、心理學等等。

而佛陀最後宣說的法教是密續。一旦這些你都有了,就需要轉化。你必須從你看起來怎麼樣轉化為真正的你。水泥、鋼筋、玻璃、木材必須轉化為神聖的廟宇。我們都是一塊大石頭。殊勝的佛陀形象必須從其中顯現出來。就在裏面。所有的一切都在裏面。我們也可以從大石頭裏化現出妖怪。所以潛能是無限的。無限的潛能裏化現出究竟的本質,不可毀滅、無法形容、非二元的本質。當這個發生的時候,我們就稱之為佛。這些都因為大手印才可能發生。如果沒有大手印,佛教會變成兩千種,不,更多,八萬四千種不同的宗教。因為佛陀針對貪開示了二萬一千種法門。對瞋開示了二萬一千種法門,對癡開示了二萬一千種法門,對這三者一起開示了二萬一千種法門。加在一起八萬四千。每一種法門都會被一些人視為珍寶。將會有八萬四千種宗教。佛陀的法教,我指的是釋迦牟尼佛,從最基本的到最高深的,都是佛陀究竟無量的智慧的化現。這全都是大手印。

從今天下午開始,我會教導你們如何一步一步的修持。印度的八十四大成就者,八大證悟的上師,如龍樹菩薩,以及二十位偉大的女性證悟上師。所有這些印度的偉大上師,他們從上座部的修持開始,最後成就了金剛乘的證悟。第九世DB法王將這些偉大成就者的法教精華收集在一起,整理出來。這就是你們接下來要學習的。我把這些講清楚,所以你們知道自己學的是什麼。你們知道自己要去修持。一定要。你們知道了。我只要求你們一件事,那就是每天兩個小時,修持接下來要學的大手印。聽起來很多,但其實不是。已開發國家中,住在城市裏的人每天看五個小時的電視。未開發國家,住在鄉村裏的一般人,每天聊天五個小時。說些和自己毫無關係的別人的閒話。經常造成很多的壓力和問題。所以你仍然可以看三個小時電視,講三個小時閒話,但修持兩個小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兩個小時修持大手印,你還有二十二個小時。你花多少時間工作、睡覺呢 ? 閒暇的時間很多。要有計劃,有紀律。我幾乎可以保證,一段時間以後,你就會很喜歡修持。我這麼說,因為我很喜歡。沒有什麼可以和閉關比。絕對神聖的假期。對腦子好。對身體好。對講話也好。因為你沒有和任何人講話。沉默是最好的言語。世界上所有的好事與壞事都因為言語而起。如果你每天修持兩個小時,身體和一般人一樣健康,你便可以在一年以內完成我接下來要教的功課。一年多一點。明年的課,時間上不會和今年一樣。我把每件事都算進來,每一分鐘,所以比一年多一點,不多很多,不是一年半。比一年多一點。這點我會和仁波切討論,他會讓課程表配合你們的時間。這很有趣,你們知道嗎 ? 佛法必須配合你們的時間。完全顛倒。你們的時間應該要配合佛法。但現在,二十一世紀,佛法要配合你們的時間。

我尊重這點。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一點點不正確有時也挺有趣的。不會太無聊。每件事都完美可能會無聊。所以可以被接受。如果你身體真的有問題,那就另當別論。但我想沒有,每個人看起來都身材很好。都比我好。所以如果你對我說你身體有問題,大多數人,我都會覺得是藉口,因為你們看來身材都比我好。但你們當中或許真的有一些問題,如膝蓋的問題,手的問題,做大禮拜可能有些困難。那就必須調整。我們不是偏執狂。我們是認真,真誠,虔敬的修行人。但我們不是不講道理,盲目,偏執。上午到此。下午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