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0 08:16:34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隨觀集法與滅法

隨觀集法:正如煉鐵的風箱,風管、和適當的運送的條件,空氣來回移動;如是諸比庫,具有身體、鼻腔、心的條件,才有出入息來回移動。取身體的集法是說,他觀到住在身體的隨觀集法

隨觀滅法:正如取去風箱,風管破了,缺乏適當的空氣運送;如是,身體壞了、鼻腔破壞、心停止,就沒有出入息身轉起;如此,身等滅,出入息滅。

隨觀集法及滅法:時而隨觀集法及時而隨觀滅法。這是屬於生滅隨觀的遍作(預備定),屬於三解脫門(tini vimokkhamukhani)中的「無常解脫門」,由隨觀生滅可以一路直達涅槃。沒有修止禪的行者,持續觀察呼吸之觸(及鼻端)是最方便下手隨觀生滅的方法。S.12.50./II,80.︰「諸比庫!聖弟子如是如實知此世間之集與滅。諸比庫!對此,聖弟子可謂具足()(ditthisampanno= maggaditthiya道之見)、具足觀(意義同前)、達到正法、見到正法、具足學智、具足學明、具足法流、(具足)聖抉擇慧,立於無死之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