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9 06:47:55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行禪

~基本經行練習~

每靜坐四十至九十分鐘後,可做行禪,以此交替練習。這有助於調和寂靜和精進力以克服昏沈。你可在安靜的步道上或房間內練習,最好的方式是走得比平常慢,慢速地走是理想的,不過也要以簡單自然的方式進行。在經行時,要覺知於腳和腿的動作,右腳開始起步時,注意「擡腳」,移動時,注意「移動」,放下時,注意「放下」。左腳也是這樣。

就跟靜坐時觀出入息的方法一樣,所有分心的念頭或感受應注意對治。經行時,眼睛若有瞟視,應立刻覺察「瞟視」,並回來注意腳的動作。把所有的細節都看清楚,即使那些非經行練習應有的動作也應如此。像瞟視,若無意中出現了,就注意「瞟視」。

走到盡頭時必須轉身並朝反方向走,你會在還差兩三步時察覺到這一點。必須注意想要轉身的意念,剛開始也許很難察覺到,等覺知力夠強時就能看到它。看到想轉身的意念之後,在轉身的當下也要注意其他相關的念頭和動作。走完最後一步,真正要轉身時,注意「轉身」,一隻腳擡起時,注意「擡腳、轉彎、放下」,另一隻腳也是如此。然後起步走回去時,注意「擡腳、移動、放下」。常常會有禁不住的誘惑想找些有趣的看,這些未經調禦的衝動若生起時,應注意「想要看」,就能自然地再回到腳的動作上面。
對初學者來說,練習經行時,通常最好的方式是如上所述分三步驟來觀察
──「擡腳、移動、放下」。你的指導老師也會按照你的能力,教你分成較多或較少的步驟。有時候走得太慢並不方便,尤其在外面的環境禪修,因此,祇須簡單地注意「左右、左右」即可。重點不在於你分幾個步驟觀察,而在於身心現象發生的當下是否真正地覺照它,或者你的心祇是茫茫然。(錄自:馬哈希西亞多:《內觀禪修︰基本和進階練習》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