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0 08:44:35
學習次第 : 初階

禪修手冊 修行的四大優先

修行的四大優先

密集禪修,如果處於最精進的狀態(全力以赴),能在數日間,或數年間證悟。

一、修行優先

隨時想到修行(bhavana<bhaveti修習﹐心智的開展)(samadhi三摩地)或觀(vipassana毘鉢舍那),即使是一分鐘。摒棄與修行無關的事項與計較。

二、正念優先

隨時守住「念」或「正念」(sati, sammasati)。「正念正知」能出生一切善法。

具足「正念正知」(sati-sampajabbam)--「正念」是明白覺知當前的心念,「正知」是明白覺知所觀照的對象。「正念」在任何身、語、意之先。隨時安住於正念中,或尋(vitakka注意)、伺(vicara繼續注意)於業處(kammatthana禪修的目標)

三、呼吸優先

隨時守住呼吸。呼吸法門是諸佛及甚多聲聞弟子的主修法門。

佛告阿難:「阿難!於入息、出息念三昧(anapanassatisamadhi)之一法修習、多修者,則四念處圓滿;對四念處修習、多修者,則七覺支圓滿;對七覺支修習、多修者,則明、解脫(vijjavimuttim)圓滿。」--S.54.13-14.Ananda阿難 (1-2),《雜阿含810經》(「明」指與第四()道相應,「解脫」指與第四()果相應(vijja va catutthamaggasampayutta, vimutti phalasampayuttati.))

四、解脫優先

能解脫就解脫。「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世尊教授解脫法門為主,在巴厘文三藏中世尊並未勸發成佛的「菩提心」。解脫:Vimokkha (& Vimokha) [vi+ muc釋放] 【陽】釋放開(deliverance, release, emancipation, dissociation from the things of the world.) )

Vimutti[vimuccati] 【陰】被釋放開(deliverance,release, emancipation.)

解脫就是放開、放手、放掉、放過、放下、放寬、放鬆、放舍、放心、放膽。能夠一次放就一次放,不然就分段、分批放,若現在能放就現在放,不要等到未來放;今生能放就今生放,不要等到來生放。

(1) 生活上--解脫(放下)欲望--看的、聽的、吃的、住的、用的。

(2) 處事上--解脫人事往來(如:獨居)、旅途往來、複雜的人際關係。

(3) 修證上--解脫1.散亂--六根的物件雜多,且經常改變。

2.瞋恚--執取不如意境。知不如意境(惡之報應),心生警覺。

3.貪婪--執取如意境。知如意境(善報),心生警覺,不貪染。

4.不明事理--無知如意境、不如意境;或不知因果。

5.常見(sassata-ditthi the view of existence)--永恆不變的見解(=bhavatanha有愛),由知生滅來破除。

6.斷見(ucchedaditthi the view of non-existence)--無因果的見解(=vibhavatanha無有愛)。由知因果,消弭無因果的見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