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0/06 更新

格魯派的學位制度

格魯派的學位總名稱叫「格西」,意為善知識,格魯派興起後,就以「格西」為學位,相當於佛學博士,授給修顯達一定程度的人。格魯派僧人在顯宗方面所學共同教材都是「五大論」,即《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戒律本論》、《俱舍論》。

格西的等級,三大寺的格西共分四個等級:
第一等級 是拉然巴,即拉薩的博學高明之士。
第二等級 是磋然巴,即全寺性卓越高明的人。
第三等級 是林 賽。意思是從寺院選拔出來的有才學的人。
第四等級 是朵然巴,意思是在佛殿門前石階上經過辯論問難考取的格西。

至於修密方面,如前所說有兩個專修密宗的札倉,即上、下密院。它共有五個康村,僧人定額為五百人。凡是三大大寺的僧人,在得到有名次格西學位後,有志於密宗方面進一步深造者,就必須進入上、下密院學習,上、下密院裡的僧人都是顯密兼通的人,他們被稱為「喇嘛舉巴」。上、下密院裡的僧人,有一部分在入寺以前已考取了格西,他們是密院的正宗僧人,稱為「佐仁巴」。作為一個喇嘛舉巴,在藏族社會上受到人們的遍重視,因為,黃教教主甘丹赤巴是由上、下密院裡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