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9 23:52:42
宗喀巴大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9 23:50:41   編輯部  

上師瑜伽法

夏壩仁波切

 此上師瑜伽法是一切如來智慧、慈悲、德能的聚集,是至尊宗喀巴大師祈禱文(穆則瑪)的修習方法,是一切成就的來源。在釋迦佛親口所說的《妙吉祥根本續》中說:“我(佛)於世間涅槃後,此間大地成空無,(言無教法作饒益)由汝示現孺童相,能作諸佛之事業,彼時大寺名報喜,建在雪域疆土中。”這是明白地指示處所在西藏,“報喜寺”即指噶丹寺,“汝”即指妙吉(文殊即宗喀巴)。又在《空行秘密續》中說:“文殊化身為羅桑(宗喀巴藏語名諱”羅桑“,意為”善慧“)能弘佛教具稀有。”以上都是兩千九百多年前佛陀對宗喀巴大師出現于世作出的授記。

  因此我們要把宗喀巴大師視為第二佛陀。很多經典中講宗喀巴大師是第二佛陀,因為除了佛陀之外,對佛教的綜合、整理,徹底消除學佛人戒律的不淨,遣除佛法永住世間的一切障礙,就只有宗喀巴大師才做得到。而這並不僅僅只是他這一生的德能,而是因為他無始以來都是為了弘揚佛法、清淨宗規、規範僧團,把釋迦牟尼佛的大小顯密一切教法合一而弘揚。為此,他已經積累了無數的福德、智慧資糧,而且又是智慧聖尊文殊菩薩、慈悲聖尊觀世音菩薩、德能聖尊金剛手菩薩(秘密主菩薩)三尊集中的化身。因此,念誦宗喀巴大師祈禱文的加持力,是比任何一個深奧、靈驗的咒加持力大十倍、百倍,這是許多上師所共同承許的。因為宗喀巴大師確實是一切諸佛菩薩慈悲、智慧、德能的集中顯現,又是第二佛陀,所以,修此上師瑜伽法可以得到一切成就。而且以兜率天上師瑜伽共與不共的修行方法,念誦宗喀巴大師祈禱文是非常殊勝圓滿的。

   過去在某個寺院周圍,有一個很厲害的魔王----貝哈爾魔作怪,有很多人家受害。尤其是有一家人,這家只有一個兒子,貝哈爾魔附在兒子身上,已經危及到生命。有一位叫得那巴的上師,就是用兜率天上師瑜伽的修行方法調伏了貝哈爾魔,令貝哈爾魔立誓:“只要是每天念宗喀巴大師祈禱文108遍的,從此以後我就不會傷害他。”兜率天上師瑜伽和宗喀巴大師祈禱文是可以調伏任何妖魔的,尤其是對貝哈爾魔那種厲害的妖魔,這種方法是最有效的。而且修行佛法的人念這個祈禱文,能夠消除修行中的一切障礙。

  正式修法時分為三個部分:前行、正行、結行。

  一、正行

  首先講前行。我們要尋找一個乾淨舒適的地方,這是關鍵所在。如果打坐禪修時不舒適,就不能靜心,因此要找一個殊勝的地方。無論是在佛堂、壇城,還是臥室,不管房子大小,要乾淨、整齊,要每天打掃。然後要供養三寶,佛寶就是佛像和上師的照片等,法寶就是經書等,僧寶當然沒有了(因為三乘見道位以上的聖者才是僧寶),可以放一些菩薩像。身--佛像,口--經書,意--鈴、杵、塔。擺放得要如法、殊勝。什麼叫如法?什麼叫殊勝?如法就是擺放的程式上要先放上師相,然後再放佛法僧三寶。殊勝是擺放的方式非常莊嚴,要達到一看之後心裏非常舒暢的標準。如果條件允許,最好能找到兜率天上師瑜伽的唐卡。唐卡中間是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上面有彌勒佛,兩側是阿底峽尊者和宗喀巴大師,下麵有六臂瑪哈噶拉和閻王護法神。

  然後尋找一個適合於打坐修法的法台,可以在佛堂裏,如果沒有佛堂,在自己的臥室裏也是可以的。坐時要後面高,前面低,要坐得比較舒適。一定不要跪著修法,跪著只能磕頭,跪著修法是不如法的。

  在觀修中一定不要以某種世間的需求來修法,而一定要有正確的學佛目的。心中思維:我今天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只要我能夠珍惜,我就既能自利又能利他,得到一切暫時和究竟的利益。暇滿的人身比如意寶還要珍貴百倍,但是在人道中,大多數人都是貪圖這一生的享樂、名利、財富等,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身口意或是無惡不作,或是既不能做善又不能作惡,糊裏糊塗地浪費了自己最寶貴的生命,死後墮落到三惡道中,受無數的痛苦。但我等眾生根本沒有想到,如果只追求這一生的幸福、名聲、榮華富貴等,與畜生又有何區別呢?因此,我絕不能浪費寶貴的人身,一定要既能做到眼前的利益,又能做到究竟的利益。能達到這一目的的唯一途徑就是修煉佛法,這樣人生才有意義。如果我把學佛法的時間從今天推到明天,再推到後天,一直推到死為止,那麼由於生命的無常,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死,假如在我沒有開始學佛法之前,寶貴的生命就已經結束了,那該怎麼辦呢?假如我的生命現在馬上要結束,由於無始以來受到貪、嗔、癡的污染,我的身口意無惡不作,這一生中雖然我遇到了如來聖法,但從出生到現在,學佛法、造善業的時間非常短暫,內心產生貪、嗔、癡的時間非常多。我們進入佛門多長時間了?十年?二十年?入佛門後又有很長時間不知道如何修法?我們每天從早上到晚上,吃飯、睡覺要用一半時間,除了工作8小時之外,剩下的時間要做很多無意義的事情,一天能有一個小時修煉佛法嗎?即使有一小時的時間進行修煉,一邊念佛一邊妄念紛飛,能夠真心真意修煉佛法,一天不一定有一分鐘、兩分鐘,如果有,一年也只是六、七百分鐘。但我們有時根本不會想到修煉佛法,平均不夠兩分鐘,那麼一年可能有三百多分鐘,相當於五個多小時。一年與五個多小時相比,差得太多了。假如你修煉佛法十年從未間斷過,也只有五十多小時,才兩天多,在十年中才僅僅修煉了兩天。正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所講:

  “以是善行恒微弱,罪惡力大極難當,舍此圓滿菩提心,何有餘善能勝彼”。兩天與十年是根本無法相比的,可我們就是如此懈怠地修行。所以想一想我們死後,究竟會墮落到三惡道還是上升到三善道?這既不需要打卦,也不需要算命,更不需要找高僧大德指點,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我們的命早就已經被算好了。

   龍樹菩薩在《寶鬘論》中講:

  貪嗔癡及彼,所生業不善;
  無貪瞋癡等,所生業是善。
  不善感諸苦,惡趣亦如是;
  有善感樂趣,諸生安樂中。

  所以說龍樹菩薩早就記好了總帳。因此,我們以這個方法衡量自己,就大概可以明白了,我們現在決不能只憑自己的心任意妄為。我們要做什麼呢?我們決不能讓自己受苦。要是我們造無數的惡業,不做一點善業,我們就浪費了難得的做人機會,我們就真的會受苦。故此,我們絕不能放棄這個好機會,至少要做到死的時候心無遺憾。現在,我們誰都不想死,但死到臨頭,又有誰不怕死呢?有些人病得很嚴重時,會不惜任何代價地請求醫生讓他活下去,難道醫生能阻止死亡嗎?這只是他在死亡的陰影下無助的哀求!有些人一生打獵、打魚……以殺生為業,當他死的一刹那,會看到很多動物向他而來,令他驚懼萬分,大聲喊叫,這是由於他的惡業特別深重,死時想起了一生所做的惡業而非常恐懼。所以我們一定不能做一個不修佛法、不積善業的人,不然臨死時悔之晚矣。值得慶倖的是,我們現在做並不晚,我們應當皈依宗喀巴大師,他是一切諸佛菩薩慈悲德相--觀自在菩薩,一切諸佛菩薩智慧德相--文殊菩薩,一切諸佛菩薩德能德相--秘密主(金剛手)三尊怙主集中起來的化身。釋迦牟尼佛在無數經典中對宗喀巴大師做出授記。宗喀巴大師在世時,各教派的大成就者公認他是諸佛菩薩的化身。當時南方有一位金剛業大師(南喀堅贊),可以隨時與金剛手菩薩對話,金剛手菩薩在回答中非常明確地說宗喀巴大師是一切三怙主集中的化身,專門為了普渡眾生,為了弘揚如來顯密合一的聖教而化現。所以修煉宗喀巴大師瑜伽修法,是唯一把我們從三惡道中解救出來的方法。

  我們應如何修煉呢?以我們現在的能力,連自己脫離三惡道的苦惱也做不到,又怎能度化眾生?而我等一切眾生現前和究竟的一切成就的所來義就是消除了一切所知障與煩惱障的佛陀。佛陀對一切眾生具平等心,無遠近親疏之別,他對一切法無不通達,只有他能讓我們脫離三惡道之苦,所以我們一心一意皈依佛寶為導師,而我等一切眾生脫離苦惱的方法是佛陀所講的一切聖教--法寶,我們只有按法寶修煉才能得救,所以我們要一心堅定地皈依法寶為救主。修煉這樣的如來聖法要以一切高僧大德--僧寶為我的道友。我等一切眾生為脫離六道輪回之苦,得到永久的安樂,應該皈依三寶尊。所以在修煉上師瑜伽之前,要念誦三皈依,以如下的方法觀想:

  自身眼前虛空中八葉蓮花月輪上坐著與根本上師無分別的宗喀巴大師,右邊是賈曹傑;達瑪仁欽,左邊是克主傑;格勒巴桑。然後,周圍一切上師、本尊、佛、菩薩、緣覺、聲聞、空行、護法神等一切資糧田,可以按《無上上師供養法》的資糧田觀想。觀想一切所皈依的物件:諸佛菩薩的身、口、意、功德、成就等,生起無比信心。然後觀想自己無始以來在六道輪回中痛苦無所不受,快樂無所不享,將來繼續在六道輪回中,仍要受無邊痛苦,內心生起非常痛苦的感覺。然後觀想所皈依的三寶具備令我脫離六道輪回的能力,因此一定要堅定信心地皈依三寶尊,請求一切三寶尊解救我,不管我在生有、死有、中有,我誓不忘記上師三寶尊,請一切上師三寶尊加持於我。然後觀想自己周圍父母等一切六道眾生,左邊是母親,右邊是父親,冤敵于前方,親友於後方,六道一切眾生圍繞而坐。內心生起非常強烈的信心去發心皈依,自己念皈依一切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觀想周圍的一切眾生與自己一起念誦,念得大地震動。然後發菩提心。修煉任何一個法,如果沒有菩提心,那麼這個法就變成了小乘法,而非大乘法,如果沒有皈依,就不是佛法。要觀想一切六道眾生,在無數前世的時候都做過我的父母,為我付出了無數的代價,給了我無數的恩德,如果把我失去生命後的頭顱聚集在一起的話,比須彌四洲還要多。因此,一切眾生都是我的母親、大恩人,每個眾生都對我恩重如山,我一定要報答他們對我的恩德。一切父母眾生對我有無比恩德,但他們在六道輪回中,受到無邊無際無法忍受的痛苦,造了將引發一切痛苦的惡業,他們現在實在太悲慘了。那麼,讓他們脫離輪回之苦,獲得安樂及安樂因的責任在誰的身上呢?不在別人身上,就在我的身上。所以,我一定要將他們從無邊無際的苦海中解救出來,但我現在不具備這種能力,只有消除了一切所知障與煩惱障,得到了一切功德的如來聖果之後,我才會具備這樣的功德。因此,只要我得到如來聖果,就自己而言,消除了由一切業障而來的煩惱與痛苦;就一切父母眾生而言,也具備了把他們從六道輪回的痛苦中解救出來的能力。所以,我一定要為了把於我有大恩德的父母眾生解救出來而速疾速疾尋求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覺佛陀果位,心裏生起非常強烈的菩提心,念: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此為發菩提心。

   再發四無量心。觀想一切眾生如此缺乏快樂,受種種痛苦,心中生起無比大慈大悲之心,念:

  慈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悲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喜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舍

  願諸眾生遠離貪瞋之心住平等舍。

  這只是願心,是希望的意思。我們修法的時候,不能僅僅是願心,而必須在心中生起如同願文中一樣的慈悲喜舍之心。

  念“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時心中想:什麼時候才能讓他們得到安樂及安樂因呢?我一定要讓他們得到安樂及安樂因,為此請諸佛菩薩加持于我,早日讓他們得到安樂及安樂因。

  念“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時心中想:他們什麼時候才能脫離眾苦及眾苦因呢?我一定要讓他們脫離眾苦及眾苦因,為此請諸佛菩薩加持于我,早日讓他們脫離眾苦及眾苦因。

  念“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時心中想:一切眾生如果能永具無苦之樂,那就太好了,我一定要讓他們速疾速疾得到無苦之樂,為此請諸佛菩薩加持于我,早日讓他們永具無苦之樂。

  念“願諸眾生遠離貪瞋之心住平等舍”時心中想:什麼時候他們才能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呢?我一定要讓他們速疾速疾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為此請諸佛菩薩加持于我,早日讓他們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將剛才所觀想的周圍一切護法神、明王、明妃、勇士、空行、聲聞、緣覺、菩薩往上融入到諸佛;諸佛、本尊、上師融入到中間宗喀巴師徒三尊;然後兩位弟子融入到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越來越小,變成一寸高,直接來到自己頭頂上方,與自己面對同一方向,融入自己體內,自己的身口意與宗喀巴大師三寶尊身口意合為一體。

   這是收回皈依境,下麵正修時要重新觀想兜率天上師瑜伽的資糧田。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