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08 06:00:17
馬頭明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5/08 05:58:26   編輯部

馬頭明王上師瑜伽儀軌及導修 

馬頭明王上師瑜伽儀軌

章嘉若貝多傑  造 昂旺逹吉 敬譯 

先修皈依發心 

自身頭頂蓮月上 普攝諸佛勝本師

馬頭明王身紅色 右綠左白中面紅

三目圓睜切齒狀 紅黃鬚眉發熾燃

墨綠馬頭頂嘶鳴 六臂右三杵杖劍

左三期克持槍索 足作伸綣踏八龍

八屍林裝勇武相 三處標字吽放光

召請三寶而融入 雜吽榜霍成無二

恭獻頂禮獻供雲 懺悔罪墮隨喜善

勸轉法輪請久住 諸善回向獲菩提

 

次獻曼荼羅廣略隨一

 

上師馬頭二無別 我今敬禮作皈依

解救現後中有怖 成就二利願加持

 

(隨力多誦)

 

師身降澎甘露流 頂喉心臍諸脈輪

依次充滿獲四灌 清淨四障證四身

上師化光融於己 自成馬頭明王身

 

隨力多誦馬頭咒

以回向發願吉祥頌結尾

 

此文系應具足信慧等德、族姓圓滿臥龍桑珠比利之勸請,章嘉若貝多傑造,繕寫者具慧比丘昂旺達吉。願聖教增廣!

2005年8月26日譯於上海

 

馬頭明王上師瑜伽導修開示

 

祈竹仁波切 講解

 

現在我們講如何依馬頭明王本尊修上師瑜伽法門。

 

上師瑜伽本來是一個秘密的法,只講給內部的、實實在在希願成佛的佛門弟子聽。這教法對大眾可能很難有幫助。為什麼這樣講呢?這是因為在開示如何依止上師時,要講及很多如何恭敬上師、如何遵守上師的開示、如何觀想上師等等很多部分,對很多初學的人來說這些教法很難接受,因為他們不明白其理。對隨隨便便聽聽的人講這種法,他們的心是容不下的。

 

修行的時候,有兩樣覺受很難生起。第一是視上師如佛,另一個是菩提心。如果你沒有前世的因緣福報,根本沒辦法修成。既然今天你們要求我講上師瑜伽,我就姑且對你們講一講,希望對其中一些聽者多少有點啟發。

 

目前我們格魯派所擁有的顯宗五部論等佛教法寶,全是從印度歷代上師傳過來的。這些教法全來自歷代上師的恩德。如果沒有歷代上師,我們根本沒機會讀到這些教法。在修及上師瑜伽的時候,我們要看釋迦牟尼佛。我們必須知道佛陀是怎樣來的。佛是如何成佛的呢?他是靠著依止上師而成佛的。你們看看歷史上瑪爾巴、帝洛巴、那若巴等的一生證果是怎麼樣得來的?他們全都通過依止上師才獲得即身成就!我們格魯派的傳承,500年來一直非常興旺,這正因為我們上師瑜伽方面修持非常好、沒有一點差錯。所以,修上師瑜伽的時候,多看看歷史上所有的成就者如何獲得成就,你就會明白了。不依止上師是無法成佛的,也不可能脫離輪回。

 

上師瑜伽法門主要就是修依止上師,這在顯密裏都有,不懂這方面就很難修持有成。至於如何依止上師,小乘、大乘、密乘要求的程度卻不一樣,越往上面修,依止上師的要求程度就越嚴格。在上師瑜伽的方面,如果了義和不了義的區別你都明白的話,所謂成佛的目標就不遠了。所以我們必須明白,作為弟子的人修上師瑜伽,並非為了要讓師父得利,這樣做純粹只因修行者從凡夫直至成佛間有必要依靠上師、依止上師。格魯派傳承對依止上師、上師瑜伽的方面非常重視,一點都不能有差錯。

 

一個不管是怎麼樣的上師,如果你已經跟他學過法,你一定要恭敬他,否則的話你成佛的道上就好比有了一個很大塊的石頭,沒法越過。如果你不懂得上師瑜伽法,而只視上師為凡夫,認為上師和自己一樣也會餓、也必須吃東西、也會發怒……這樣的心態是不行的。在末法時代,大多數弟子眼中看到的上師,從頭到腳都是缺點,這樣的話,修法根本不會成就。

 

我們可能有很多曾給過我們傳法、灌頂的師父,這其中有看起來比較普通的僧人,也有高僧大德,有的有些名氣,也有些沒什麼名氣。在現在的時代,往往是有名氣的上師我們就恭敬,沒有名氣的我們就不恭敬,對一個看來普通的上師,我們最後甚至會命他去洗碗、洗衣服!如果以這樣的心態修,我們的修行就完蛋了。如果我們在心裏區分,這個師父有名氣,我們就覺得他很好,心想:“另外那個師父名氣小,跟他學的法到底有沒有用呢?”以這種從上師的地位來分高低的心態去修的話,根本不會有成就。

 

其實不止大家是這樣,以仁波且的經驗來看,在寺廟裏面也有這種不良趨勢。以前是弟子依止上師,但在現今時代,幾乎倒好像是師父在依止弟子、師父要聽弟子的話。到了這個時代,修行可說非常艱難,但恰恰正因為這樣,在這年代觀修上師和佛陀無分別的加持力成就也更快,修的人很快就會獲得覺受。如果你只是觀修佛陀,他的加持力固然大,但是可能沒有那麼快。所以,以上師和佛陀無分別觀修的方法去修行是最好的。

 

如果一個人只懂觀想自己是馬頭明王本尊,另外一個人則觀想上師和馬頭明王無分別而又和自己為一體,他們的修行成就將會完全不同,後者的成就會快得多。

 

以前我教過有關准弟子應該如何觀察准上師,准上師應該如何觀察准弟子等教法。如今在末法時期,要尋得完全符合條件的上師很難,《戒經》中說的十德上師是很難很難找到了,但是有兩個條件必須堅持,第一是在今世和來世的利益之間,准上師重視來世;第二是在世間法和佛法之間,他選擇佛法,另外是他的心地必須非常非常善良。如果上師對佛法和世間法間選擇重視世間法的話,會給弟子帶來很多障礙,弟子腦袋裏面會有很多問題。比如師父要求你幹這幹那的,而你很忙很忙,沒有時間做,就會出現很多師徒關係上的問題。

 

總的來說,我們一定要選擇對我們最有利的。當弟子完成了這個觀察階段,自己心裏決定了要跟某師父學習,之後就應該接受法,受法後就好好用功去修,那麼你一定會獲得利益。在一般凡夫來講,在找到自己的上師、跟他學了法後,一般不會太接近上師,大多數人都快快學了法,然後跑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去修持。如果和上師住在一起,常常會有這個問題或者那個問題,或者我們感覺師父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可能就因此信心退了,這樣最後是自己吃虧。所以我們會遠離一點,自己在一邊修持。

 

我們一般也不會找上師打卦,這是因為我們有凡夫的心態,比如說你打算做什麼大決定,所以就很有信心地去請上師打卦,師父打了卦,但是事情沒有成功,你心裏就可能會生起了“上師今天騙我了”的念頭,對上師的信心就出問題了。這樣的心一生起,就會成為一個修行的障礙。如果這樣的問題出現了的話,別說佛法的成就了,世間事業也很難成就。

 

如果你能去除所有觀師父過失的缺點,就能生起真正的強烈的信心,心裏面的煩惱會自然減少。我們每個人本來學佛的目標就是減少痛苦,這樣就能一天比一天接近成佛的目標。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去工作、如何利益自己。我們自己可以算算,如果覺得這個方法對自己有利益就去做,有害就不要去做。

 

馬頭明王對我們現在的時代非常重要。現在是末法時期、魔障很旺的時期,所有魔的頭剛好都抬起來了,在我們想學修一點點法的時候,往往就會出現很多很多各種各樣的障礙,這時候我們很需要馬頭明王。在西藏,馬頭明王是咒師們的主要本尊。他們在天氣不好的時候,比如下冰雹時,法師就會修法驅趕冰雹。要修這類法就一定要這樣的本尊。在整個地區有不好的事情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用經文把馬頭明王的心咒印成經旗。在經旗飄揚的地域,整個地區都會得到加持。

 

修任何法一定要從皈依開始修。這裏我們要知道,很多人說修密乘成就速度很快,其實成佛速度快不快,要看我們的顯乘根基修行如何。顯宗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一定要通過顯宗才能成功地修密乘。這裏一定要明白,不要認為密乘是高一點,顯宗是低一點、小一點。如果有這種心的話,修行就會失敗。如果沒有修大乘顯宗根基的話,修密宗根本沒有用。

 

在修皈依發心後,從儀軌第一句開始頌:

自身頭頂蓮日上 普攝諸佛勝本師

 

觀想與師父同體性的本尊在自己頭頂上,和自己同方向。本尊不要太大或太小,適合觀想就可以了。這是所有佛陀化為一體的根本上師,其體性雖是根本上師,但其形象卻是馬頭明王。

馬頭明王身紅色 右綠左白中面紅

馬頭明王身體紅色,有三個面,中紅右綠左白,這個代表脫離輪回的三個門或三個道,也代表三個空性。

三目圓睜切齒狀 紅黃鬚眉發熾燃

馬頭明王三個紅眼睛圓睜是忿怒相,而寂靜尊的眼睛是細細的。三目代表三時,即過去、現在、未來。四顆獠牙代表毀滅四魔,即煩惱魔、五蘊魔、天子魔、死魔,而並不是指本尊要吃眾生的意思。他的眉毛、鬍鬚都在燃燒,發出火焰。

馬頭明王是觀音的忿怒化身。觀音的寂靜像不能解決問題的時候,就顯示忿怒像,如同打仗的時候,普通士兵不行的時候,就用特種部隊的道理。

 

墨綠馬頭頂嘶鳴 六臂右三杵杖劍

左三期克持槍索 足作伸綣踏八龍

 

本尊頭上有深綠色馬頭發出嘶鳴。他有六臂,右面三手持金剛杵、喀杖嘎、劍,左面三手分別持期克印、槍、索。注意作期克印的手並不是空的,裏面有很多火焰。這裏面每個細節都有很深妙的意義。本尊八個腳有蜷起和伸開的,下麵壓著八蛇。八蛇是八種龍王的化身。

 

八屍林裝勇武相 三處標字吽放光

召請三寶而融入 雜吽榜霍成無二

 

本尊身上有八大屍陀林的裝飾,有三個字在身、口、意處顯示。這裏開始是迎請智慧尊的過程。頭上本尊心中“吽”字放光,上面有很多各種各樣供品,射到十方一切如來佛菩薩作供,一切如來的身、口、意加持變為馬頭明王形象,來到我們對面虛空,無數馬頭明王慢慢融為一體,變為一個,最後在來念至‘雜吽榜霍’時和我們頭頂上的馬頭明王融為一體。

 

恭獻頂禮獻供雲 懺悔罪墮隨喜善

勸轉法輪請久住 諸善回向獲菩提

 

這是七支供法。頂禮有很多形式,如意的頂禮、身頂禮等。然後是供養、懺罪。懺罪的時候要回憶自己從出生到現在所造的十不善業,一個一個想起來懺悔。比如偷盜,不要以為自己從來沒有偷過東西,其實我們生生世世都做過偷盜的行為。今世沒有,不代表前世沒有。如果前世從來沒有偷過的話,今生的事業、吃、喝、榮華富貴就不用自己去找,它們會自己找上門的。接下來隨喜功德,對菩薩的事業要隨喜。隨喜功德是非常好的,自己不用出力、出錢,但同樣能獲得功德,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修法。看見人家比自己好、在修善業,我們一定要放棄嫉妒的心理,而換為隨喜的心態,這樣的話功德無量。有時候看見我們討厭的人在供養,我們會很不高興,心裏面想:“假的!”這樣不如換成隨喜的心,獲得功德。然後是請轉法-輪和請常住世。回向的部分把皈依、發心、生起本尊種種功德回向給眾生,以獲得圓滿菩提。

 

接下來可以隨意自己選擇供長的或者短的曼達一次。

 

上師馬頭二無別 我今敬禮作皈依

解救現後中有怖 成就二利願加持

 

這段祈禱文的意思很容易明白。我們祈禱和馬頭明王無別的上師救度,除去我們現在、未來、中陰,一直到成佛的所有怖畏災難。我們為了利他和自利,請與馬頭明王無別的上師加持。這段祈禱文念誦越多越好。

 

師身降澎甘露流 頂喉心臍諸脈輪

依次充滿獲四灌 清淨四障證四身

 

這是四灌頂的觀想方法。從我們頭頂上的馬頭明王和上師無別的本尊身上甘露降下來,充滿了我們的脈輪,獲得了四種灌頂,即寶瓶、秘密、智慧、義句四種灌頂。灌頂從頂輪、喉輪、心輪和臍輪,每個脈輪依次充滿甘露,代表圓滿獲得四種灌頂、清淨四種業障。

 

以上是獲四灌頂的觀想方法。還有另外一種清淨業障的觀想方法:在修上師瑜伽的時候,自己的業障被上師降下來的甘露清淨,觀想自己從頭頂到腳底充滿了甘露,自己從此在馬頭明王本尊的保護下。

 

上師化光融於己 自成馬頭明王身

 

最後,觀想自己頭頂的上師馬頭明王化為紅色的光,融入自己身體成為無分別,自己身體又向心間的“舍”字收攝,最後只有一個“舍”字,“舍”字又從下向上收到上面,最後融入虛空。這時候如果可以的話,需要保持禪定一段時間,然後再觀想自己變為馬頭明王。我們可能很難觀想三面、六臂、八足相的馬頭明王,那麼就觀想一面二臂的馬頭明王。這時候觀想心中日輪有“舍”字,“舍”字周圍有咒鬘。此時誦本尊咒一會,觀想咒蔓降甘露。儀軌並沒列明本尊咒。本尊的主咒為:

 

唵 舍 貝瑪 打車利達 班渣固達哈呀基瓦 呼盧呼盧 吽 呸

om hri payma tagtrida vazratrodha hayagriwa huluhulu hum phet

 

最後是回部分。儀軌並沒列明回向文句,我們可以念:

 

以此功德願速能 成就上師馬頭境

並將一切諸眾生 安立於同等果境

 

這法門沒有特別誓言要求,但如果我們想修這個法,可以儘管放心修,如果願意閉關也可以進行。這是一個很簡短的儀軌,隨時隨地都可以誦,它是清乾隆皇帝的國師章嘉活佛所編成的。如果你以信心誦這儀軌,來自上、中、下的所有三種魔障都傷害不了你。

 

持咒的時候又分自利和利他的觀想,但是這些並不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一心一意地有這個信心:“上師本尊馬頭明王,請求把我無始以來所造惡業和不好的緣起悉皆除掉!”我們暫時這樣誦這個儀軌就可以了,更多的詳細講解也沒有用,因為你們也沒有能力去更詳細地修持,譬如那些心間放光,把光又收回來……等等的利他觀想,如果在心裏面一點感動的感覺都沒有,就只會好像小孩子發白日夢般而已,根本沒有意義。

 

最重要的是信心堅固、一心一意就足夠了。目前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所聽的馬頭明王法門有肯定的決斷性信心,而不是心存懷疑。如果有這樣的信心,即使只誦一百次馬頭明王心咒,利益也非常非常大。主要是心必須要有感受,修法一定要打動你的心,以這樣的心來誦,修法一定會成功,我們所說業障清淨的吉祥夢等好徵兆都會出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