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13 23:12:22
蓮花生大士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上師瑜伽·祈禱蓮師

索達吉堪布講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利用這個時間,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修上師瑜伽。

 

 

 

  這個上師瑜伽,是祈禱蓮花生大士。大家應該清楚,藏地密法中大多數的上師瑜伽,都與蓮花生大士的修法有著密切聯繫。

 

 

 

 

  加行組修“不共加行”時,本來應該先修皈依、發心、金剛薩埵、曼茶羅,再修上師瑜伽,最後是頗瓦法,這麼一個次第。但有時為了修行方便,也有些傳承中規定,最好能先修上師瑜伽。

 

 

 

  上師瑜伽不僅是一種前行,也是一種正行。這次依靠種種緣起,我提前介紹一下蓮師的上師瑜伽,同時要求有信心的道友,平時多修這個上師瑜伽,常念蓮花生大士的七句祈禱文和蓮師心咒。

 

 

 

  為什麼要這樣呢?我們作為顯密雙修的行者,祈禱蓮師非常重要。在末法時代,不管是為了自己修行順利成就,還是為了利益眾生圓滿成功,一切重大的事業均離不開蓮師的加持。尤其對漢族四眾弟子而言,若能廣泛弘揚蓮師法門,在各地建造一些蓮師像,異口同聲地祈禱蓮花生大士,將來應該會有不可思議的興盛佛法之緣起。

 

 

我曾經也講過,上師如意寶1986年發願前往五臺山,1987年便帶領一萬餘僧俗,朝拜了五臺山等漢地部分聖山[i][1],共發普賢大願,攝受廣大的漢族四眾弟子。當時最主要的一個緣起,就是在五臺山的各個寺院裏修造蓮師像。上師如意寶親口預言:“這次若能在各寺造一些蓮師像,漢地四眾弟子也沒有排斥,將來藏傳佛教會在漢地開花結果。”那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對每個人來講,這都是個未知數。但如今二十多年後回頭一看,上師當年的金剛語確實不虛,祈禱蓮師確實有殊勝的緣起。

 

 

而且,上師老人家當時在五臺山菩薩頂,造了一尊主要代表喇榮五明佛學院的蓮師像,蓮師像的心口又放了一尊小小的蓮師——此像由華智仁波切和麥彭仁波切加持過,蓮花生大士說它“如我一般”,好像是一個伏藏品,我記得不是很清楚,我寫的《五臺山志》裏說得比較明白。(我的藏文著作只有兩本書,一是《忠言心之明點廣釋》,一是《五臺山志》。原來我打算,這輩子出家以後,藏文著作應該不少於十本書,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寫得不多。)上師曾對此蓮師像親自開過光,以後你們若有因緣去五臺山,一定要到菩薩頂中央的蓮師殿去一下。當時修造的品質不一定很好,去年學院有人發心想把它換成銅像,但當地寺院或相關部門不是特別同意,據說是這樣,具體我不太清楚。我1991年又朝過一次五臺山,那時這尊蓮師像還是完好無損的。

 

 

 

以此緣起,之後漢地確有非常多的人接受藏傳佛教,不但是接受,很多人還從中得到了切實利益。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從骨子裏、心坎深處對佛教產生定解的數不勝數。不僅我們學院的傳承得到眾多信徒的接受,藏地其他地方的寺院、活佛、堪布以及一般的普通喇嘛,也跟漢族四眾弟子結下了殊勝法緣,對弘揚佛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雖然漢地寺院本身就有一些佛像,以供大家頂禮膜拜,但若能同時祈禱蓮花生大士,對佛教定有非常大的利益。現在過了二十多年,我這次雖不敢說像法王那樣有甚深緣起,但作為一個凡夫人,憑藉自己的分別念,白天也在想、晚上也在想:倘若漢地四眾弟子都以信心祈禱蓮花生大士,同時各個地方與蓮師結上善緣,包括印一些蓮師照片,將來對利益眾生會有非常好的緣起。

 

 

 

  本來我們作為修行人,修上師瑜伽的時候,寧瑪派任何一個修法也要求觀修蓮師,即把上師觀為蓮花生大士,自己觀為金剛瑜伽母,這樣的話,許多引導文中說有殊勝緣起,可用強硬的方式,令上師的加持融入自心。在末法時代,完全依靠理論知識、學術研究,來改變根深蒂固的煩惱非常困難,一定要以不共的竅訣,當下改變我們的煩惱習氣及種種不良分別。那麼這唯一的辦法,就是修上師瑜伽。

 

 

 

  很多上師也經常講,修任何一個法之前,最好先修一座上師瑜伽。以前華智仁波切、紐西隆多、阿瓊堪布的傳承中,就有這樣的傳統。若能在修法前先接受一個道灌頂[ii][2],一方面可遣除世間一切魔障違緣,另一方面,可令心與法相應,上師的加持入於自心。在一切證悟中,若令上師歡喜攝受,上師的智慧融入你的心,當下就有開悟的機會。然而現在學術界的人不是這樣,他們認為一定要通過分別念懂點知識,而對加持、相應、灌頂不太承認,完全成了一種理論化。所以,我們要避免這種誤區,必須強調理論與竅訣相結合。

 

 

 

  不管顯宗還是密宗,修上師瑜伽的功德都非常大。《大圓滿前行》中引用續部的教證說:“何人俱胝劫,修十萬本尊,不如一刹那,憶念上師勝。”一個人在百千萬劫中,修觀音菩薩、文殊菩薩、馬頭明王等十萬本尊,不如一瞬間修上師瑜伽的功德大。有些人定力不夠,不能安住太長時間,但你一瞬間修上師瑜伽的話,這個功德也不可勝言。方便時,大家可以看一下《心性休息大車疏》[iii][3]和《事師五十頌》[iv][4],裏面就引用了很多教證,講了修上師瑜伽的殊勝功德。

 

 

 

  所以,我們務必要修上師瑜伽,這是修行中不可缺少的一法。並不僅僅因為這次大家修加行,才要求修上師瑜伽,而加行修完以後,開始修“本來清淨”時,上師瑜伽就不需要了,不是這樣的。以前我接觸過很多老修行人,有時候自己煩惱深重,就到他們面前去聊聊,跟他們在一起一個小時,能抵得上一年的收穫,並且不會輕易消失。他們把上師瑜伽視為終生修法,不像有些人練氣功一樣,身體不太好才修一下,或心情比較好時放個錄音跳一跳,對這些老修行人來講,上師瑜伽是時時不離的一個修法。

 

 

 

 

  這樣的上師瑜伽,很多伏藏品或竅訣書裏有不同的儀軌,但全部歸納起來,可以統攝為觀修蓮花生大士。為什麼呢?因為對藏傳佛教而言,不管是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還是其他教派的大德們,全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這並不是一般人所說,而是有確鑿可靠的教證足以證明。所以,只要憶修蓮師,實際上就是修成了十方諸佛菩薩。

 

 

 

  有些上師的教言裏說,對於蓮花生大士,我們不能看成是一個普通人。而現在有些人,只把蓮師視為對藏地貢獻較大的一位瑜伽士,這是非常不對的。蓮師真的跟佛陀無二無別,有些史書中說,他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化現,而且每一尊佛要傳授密法時,都不能以化身形象,而要示現報身形象(如蓮花生大士)。就像釋迦牟尼佛傳授《時輪金剛》時,現出時輪金剛威猛相,向特殊的弟子來傳授密法,這就是顯示報身。

 

 

 

  蓮花生大士並非只是藏傳佛教承認,其實顯宗經典中也有明確授記。以前我們講《入行論》時,就引用過《涅槃經》和《諸佛未來授記經》的教證[v][5]。還有《無垢稱天女經》中也說:“十方三世一切佛,事業歸為一體相,殊勝稀有之佛子,生於鄔金西北隅。”這跟七句祈禱文所講的一樣,即指十方三世諸佛的事業幻化為聖尊的形象,此相是非常稀有的一位佛子,鄔金國王恩紮布德去大海時遇見了他,當時他降生于鄔金西北隅的蓮蕊之中。這是顯宗經典裏講的,不是密宗續部所言,密宗續部介紹蓮師生平的非常多,但有些顯宗習氣重的人不一定承認。此外,顯宗的《秘密不可思議經》中也說:“賢劫三世佛,奇妙幻化身,稀有蓮蕊中,現為持明者。”賢劫諸佛的奇妙幻化身,在稀有的蓮蕊中,化現為持明者形象,毫無疑問,這持明者就是蓮花生大士。

 

 

 

  這些授記,任何比較公正的智者看了,都不得不生歡喜心和信心。當然,蓮花生大士的功德,並不是依靠幾個教證來說明就可以了,其實看看他的事業,就可以判斷他是不是諸佛菩薩的化現。若沒有當年藏王赤松德贊和阿闍黎菩提薩埵迎請蓮花生大士,那麼在非人如此猖獗的藏地,很難弘揚開來這麼殊勝的教法。正因為蓮師來藏地降伏了十二護地母和二十一優婆塞,讓他們承諾永遠護持藏地的佛法如意寶,並且自己也行持密法,同時建造有殊勝緣起的各大寺院,降伏了種種魔障……大小乘佛法、尤其是密宗法要,才得以在藏土上遍地開花、興盛不衰。到目前為止,藏地全民信教的傳統,跟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同,甚至國內外很多信徒來到這裏,出離心、菩提心、證悟覺性油然而生,很長時間對上師三寶的信心都不退轉,究其原因,無不歸功於蓮花生大士的殊勝加持。

 

 

 

  蓮花生大士在藏地住的時間,《蓮師傳記》裏說,他住的時間很短,但也有史書說他在藏地的時間很長。很多學者對此產生質疑,這是為什麼呢?據有些伏藏大師和智者解釋,蓮師在國王和一些眷屬面前,呆的時間確實不長(這多是傳記中記載的內容),而大部分時間,都是住在藏地的其他地方,所以蓮師踏遍了藏地的山山水水,在每個神山隱藏了許多伏藏品。

 

 

 

  而我們若稍懂得伏藏品的意義,對密法的傳承不得不生起信心。有時候看一位伏藏大師的伏藏品,就有三十多本、一百多本,真的令人歎為觀止。他們所造的儀軌續部,都是蓮花生大士所伏藏的,全部是智慧的自然流露,不像文學家一樣要天天苦思冥想。這些殊勝的教言在藏地非常非常多,正因為有這樣的教法,如今吸引了無數人信仰藏傳佛教。有些人不明白,那麼多的人為何信奉藏傳佛教?是不是一種莫名其妙?其實不是。現在人的頭腦很清醒,哪里有正確的佛法,他們就會追求。部分人可能是盲從,但若說這麼多知識份子和希求解脫者都是盲從,那也不可能。所以,藏傳佛教確實有殊勝的加持,不管是伏藏品、續部、傳承的修法儀軌,還是許許多多竅訣、教言,都有其不共的特點。

 

 

  儘管在藏地眾生面前,顯現上蓮花生大士住的時間並不長,不像在印度那樣呆了兩千多年,但是,由於每個眾生的根基、因緣不同,蓮花生大士示現的住世時間也不同。譬如,佛陀於印度以神變降伏外道六本師,有關歷史記載,在大乘行人面前,時間長達十五天,即神變月(藏曆正月)上弦的初一至十五[vi][6];而在小乘行人面前,只是一天時間。還有佛陀的轉法輪,在共同乘行人面前只有三轉法輪;而不共乘行人面前,佛陀還宣講了《華嚴經》、《妙法蓮華經》,以及密宗的《時輪金剛》、《密集金剛》和內續部法要。包括釋迦牟尼佛涅槃的日子,歷來也有許許多多爭議。因此,在凡夫人面前,完全以自己的分別念,非要找出唯一確切可靠的說法,來對某些現象蓋棺定論,這是不現實的。

 

 

 

 

  我以前也講過,有一次,迦葉尊者當管家負責安居,文殊菩薩跑到波斯匿王的王宮去了,跟王妃們在一起。迦葉尊者發現後特別生氣,準備開除文殊菩薩。他擊打犍槌集中僧眾時,十方世界全部變成佛刹,每一刹土有無數佛陀,每一佛陀跟前有一個文殊菩薩,每一文殊菩薩面前有一個迦葉尊者在擊打犍槌。佛陀問:“這麼多文殊菩薩,你想開除哪一個?”迦葉尊者東南西北一看,到處都是佛陀,到處都是文殊菩薩,到處都是自己,他覺得聖者的行境不可思議,心生慚愧,想放下犍槌,但又放不下來,犍槌聲仍不斷地響。他只好到文殊菩薩面前懺悔,犍槌聲這才停下來,外面的景象也消失了。  

 

 

 

  所以,像滅盡一切煩惱、獲得無盡神通的迦葉尊者,尚不能了知其他補特伽羅的相續,那麼我們凡夫人想判斷蓮花生大士到底是什麼時代的?他的名字哪個正確、哪個錯誤?他的身相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以分別念來衡量聖者不可思議的幻化之相,更是可笑之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定要對佛陀及蓮花生大士有不共的信心。

 

 

  當然,要想這種信心得以穩固並不斷增上,應該多翻閱《敦珠佛教史》等史書,以瞭解蓮花生大士怎樣以普通人的形象來到藏地,又去往五臺山,於各個世界度化眾生的經歷。我也講過,最早的時候,蓮花生大士的廣傳在藏地家喻戶曉,人們把它視為如意寶,每家每戶都有一本,就像漢地的《金剛經》一樣備受推崇。書中介紹了蓮師在印度呆了多少年,他在屍陀林是什麼樣的,到山洞裏怎樣行持禁行,後又如何轉法輪、度眾生……這些經歷,完全是在凡夫人面前顯現為普通人的形象來度化眾生,但若一口咬定他就是什麼樣的人,的確也有困難。

 

 

 

 

  不僅是蓮花生大士,包括其他善知識、成就者,像唐東嘉波、帕單巴尊者,其幻化身也不可思議。有些聖者在印度示現圓寂後來到藏地,在藏地圓寂後又去漢地弘法利生……所以,我們對上師或成就者、乃至一個普通人的行為,都不能以自己的分別念妄加揣測,肆意誹謗。

 

 

 

  今天給大家簡單講了蓮師的上師瑜伽,它的具體修法,可參考《大圓滿前行·上師瑜伽》中的教言。你們每次修的時候,一定要有虔誠的恭敬心,就像蓮花生大士真正在面前一樣,誰的恭敬最大、信心最大,得到的加持和感應也最大,這就是一種緣起。反之,如果你心思散亂、胡思亂想,加持也不一定那麼明顯。

 

 

  在末法時代,祈禱蓮花生大士相當重要。可能許多常住的道友都記得,法王如意寶常引用噶托度達的一個教言:“五濁黑暗越深之時,蓮師加持之月越明。”在當今五濁末世,眾生的根基一年比一年低劣,瑣事越來越多,分別念越來越重,貪嗔癡越來越深厚,但在眾生越來越難以度化的時候,蓮花生大士的加持就如漆黑一片的夜晚,月光愈發明亮一樣,他的加持越來越——你們來接,我喝一口水,誰能找到個好詞,我獎勵一個地瓜,沒有找到就不講。(下麵道友一一說“越來越熱”、“越來越增上”、“越來越亮”、“越來越強盛”、“越來越難擋”、  “越來越迅速”、“越來越猛烈”、“越來越大”……上師言:“都不是特別合適,大概差不多吧。好,今天是比較自由的一堂課。”)格瑪旺波也說過:“誠心祈禱蓮花生大士,則不被違緣所轉。”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作為末法時代的修行人,邪魔外道的危害極其倡狂,因此,要時時刻刻祈禱寂猛本尊的總集、邪魔外道的降伏者——蓮花生大士,一提及這個名字,非人和妖魔鬼怪會膽戰心驚,這在很多上師的竅訣中都講過。

 

 

 

  在整個歷史上,尤其是藏地出現的成就者,大多數都修蓮花生大士。像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從他們的著作和傳記中可以看出,他們對蓮花生大士的祈禱是怎麼樣的;包括上師如意寶在光明夢境中雲遊佛刹,或是白天的一些境界中,對蓮師的信心也都不可言說。因此,我經常在想:末法時代,很多人雖想變成一個好修行人,但經常身心不自在,被妖魔鬼怪左右,自己實在無能為力,最後只有隨魔眾而去。所以為了遣除這一切違緣,哪怕身上佩戴蓮花生大士的像,也有不可思議的加持。

 

 

 

  前幾年,我給每個道友發過一個蓮師像,(你看,現在很多人都在摸,看掉了沒有?)這有許多殊勝的因緣。我個人而言,從小對蓮花生大士有不共的信心,我不是在這裏說自己修得如何好,但作為一個傳講者,若對所講的法一點感應都沒有,給你們傳的話,可能不太合適。每次給你們講的法,都是我小時候修過的,或是出家以後修過的,自己從中獲得了很大的利益、得到了不可思議的加持,才很想與有緣者分享,共沾法利。

 

 

 

  在我基本不識字的時候,依靠聽隔壁喇嘛和識字的人念誦,就會背蓮花生大士很多祈禱文和傳記的讚頌文了。後來慢慢認識幾個字,有個親戚叫雲登桑波,他給了我一本伏藏大師 勇士法界金剛的《蓮師略傳》,我非常歡喜,每天邊放牛邊在山上或樹叢裏朗朗地念誦。那時候我很小,還不到十歲,但具體幾歲記不清了,當時條件比較差,手也沒有洗,那書被我翻得黑黑的,好多地方都磨破了,最後能全部背得下來。我現在去爐霍時,遠遠看到那個山頂,兒時的情景仍會浮現在眼前。對於蓮師,我的確極有信心,雖不敢說有大的成就,但依靠蓮師為主諸佛菩薩的加持,自己在修行中沒有受到什麼大的違緣。

 

 

 

我家附近的很多上師、出家人,包括一些在家人,也特別愛念蓮師心咒。我父親是文盲,一個字都不認識,但他每天堅持念蓮師心咒,到死之前也沒有中斷。記得他每年要念100萬遍,我從小就經常問:“您今年還差多少萬啊?”有時候幫他算算念珠。

 

 

 

所以在藏地,祈禱蓮師並非只是成就者的事,而是家家戶戶都會行持。記得《密宗虹身成就略記》中就講過幾個例子:一、嘉曲喇嘛給我說過,以前石渠那邊有一個人,一生中念了蓮師心咒一億遍,最後成就無餘光身。二、道孚那裏有一個人,年輕時去印度朝聖,途中遇到強盜,爭奪中不小心將強盜打死。他由此生起大悔恨,跑到家鄉旁一山洞閉關修行,唯念蓮師心咒,祈禱蓮師加持,前後共念誦蓮師心咒7億(有說13億),圓寂時示現虹身,身體縮小了三分之二。這樣的成就事例,實在不勝枚舉。

 

 

 

因此,我這次也要求大家祈禱蓮師。原本按照《大圓滿前行》的觀點,智悲光尊者和華智仁波切的傳承弟子,念修蓮師心咒的數量絕對要圓滿1000萬遍。但我們念1000萬遍有點困難,不過至少也要念滿10萬遍,或者閉關期間看能不能念100萬遍[vii][7]。若以此咒語來護持,就不容易遭到魔眾干擾。

 

 

 

有些人認為,只要學一點理論,再禪修就可以,念咒語這些沒有必要。其實並不是這樣,佛陀在《楞嚴經》裏有這麼一句話:“若不持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光明經》中也說:“十地菩薩,尚以咒護持,何況凡夫?”因此,希望大家平時能多念一點咒語。

 

 

 

關於蓮師心咒的功德,伏藏大師嘎瑪朗巴有個伏藏品,內容比較少,過段時間我想給大家翻譯出來。其中說,“嗡啊吽”是三世諸佛身口意的總集,“班紮”是金剛部最殊勝的精華,  “革日”是寶生部最殊勝的精華,“巴瑪”是蓮花部最殊勝的精華,“色德”是事業部最殊勝的精華,“吽”是善逝部最殊勝的精華。此咒語可遣除五種障礙,成就五種智慧,見聞憶念的眾生皆可獲得持明果位。甚至把蓮師心咒刻在石頭上、寫在文字上,誰看到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蓮花生大士的傳記中,專門講了蓮師心咒的殊勝功德。

 

 

 

  作為漢地的居士、出家人,從小若有念蓮師心咒的傳統,對將來佛法長久住世會有很大利益,同時,個人的修行也能遣除諸多違緣。我在成都看見幾個“兒童讀經班”的小學生,他們把蓮師心咒唱得特別好,如果從小在這樣一種氣氛中長大,的確是有很大的功德。因此,大家一定要多念蓮師心咒。

 

 

 

  念蓮師心咒之前,最好能先念七句祈禱文,它的功德我剛翻譯了[viii][8],故在此不廣說。看了它的功德後,因為這個加持實在太大了,我每天只要有時間就不斷地念:“吽,歐堅意吉努向燦,巴瑪給薩東波拉……”許多人認為七句祈請文是蓮師傳下來的,其實並不是,它是十方諸佛同時發出的自然金剛聲。因此,它不僅是蓮師的祈請文,也是十方諸佛聖尊、空行護法的祈請文。若依靠這一金剛語來加持自相續,確實非常殊勝。

 

 

 

  現在,《深法寶篋》已經在學院發下來了,而外面電視前和電腦前的道友們,因緣成熟時也可以給大家發。書中對七句祈禱文的功德,從外修、內修、密修、極密修幾個角度進行了闡述,內容相當甚深,很多人不一定看得懂。但外修這一部分,引用了許多伏藏品的教證,看了之後你會覺得,這個祈禱文表面上只有七句,實際上它的功德跟如意寶沒什麼差別。

 

 

 

書中講了一則公案(跟其他歷史略有不同):昔日,五百位外道本師到那爛陀寺挑戰,他們皆具辯才與神通,法力非常強大。他們要求以神變和辯論來互相較量,誰輸了就得皈依對方。寺中班智達討論之後的結果是:若是辯論,不怕會輸;但是比神通的話,恐怕會敗給外道,所以非常著急。

 

 

 

就在當晚,所有班智達做了相同的夢(也有說正當此時降臨了一位空行母):空行母告訴他們:“你們是無法對付外道的,如果祈禱我哥哥就有辦法了。”班智達問:“您哥哥在哪里?”空行母回答:“他住在自燃火焰山的屍陀林。”班智達說:“那個地方,一般人根本無法去。”空行母說:“沒有關係,你們在經堂頂層陳設廣大供品,伴著妙香、樂器,以最大的恭敬異口同聲如此祈禱……”並教給他們七句祈禱文。

 

 

 

班智達如是祈請之後,蓮花生大士從天而降,來到他們面前,首先通過教理折服了五百名外道本師,接著又與之較量咒力。外道們各顯神通,飛在空中施展強大的法力,此刻,蓮師用契克印一指,他們紛紛摔落在地,不得不認輸並皈入佛門。從此之後,這一祈禱文興盛於印度各處。

 

 

 

而在藏地,自蓮花生大士進藏以來,迄今為止,格魯派、薩迦派等各派寺院中,維那師不管領眾念哪個儀軌、哪部經典,都無不有此金剛七句。

 

 

 

  了知它的功德之後,你們在修學過程中,不管修什麼法,剛開始一定要祈請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在許多伏藏品裏也說:如同獨子以哭聲哀叫母親的名字,母親會情不自禁地來到他面前一樣,任何人只要以恭敬心念誦七句祈禱文,蓮師必會應聲降臨。如果沒有來,則是違背了誓言。有些道友認為:“像我這樣煩惱深重的人,只念一遍七句祈禱文,就讓那麼偉大的蓮花生大士來到面前,這是絕不可能的。算了算了,不用念了!”千萬不能這麼想,聖尊跟自己的信心一定要融合。麥彭仁波切在《大幻化網》中講過:“勝義中,一切諸法皆為無二平等離戲大空性,沒有任何的分別;但在名言清淨顯現中,咒語與本尊於所化者前,皆是智慧之幻變,了知彼二無有差別,則應將密咒受持為聖尊。”故蓮師心咒就是蓮花生大士,誰發自信心來祈禱,蓮師當下就會現前。很多傳記中也說,蓮花生大士前往羅刹國時,藏地許多大臣、修行人哭著哀求不要離開,蓮花生大士以了義的語氣說:“誰對我有信心,我蓮師刹那也沒有離開過他。”

 

 

 

  這跟祈禱佛是一模一樣的,你信心越強烈,蓮師的加持會越迅猛。所以信心是占主要位置,祈禱的時候,真實無偽的信心若自然引發出來,那麼佛菩薩的加持必定降臨。當然,以散亂的行為來祈禱,其加持也不會虛耗,但力度定然有所差別。

 

 

 

  祈禱的方式,我建議大家念《開顯解脫道》裏的上師瑜伽,它的語句雖然簡單,但完整無缺地包含了所有修法,所以特別特別難得。具體而言,在修之前要先皈依、發心,然後開始念上師瑜伽:念誦時自觀為金剛瑜伽母,蓮師佛父佛母在自己上方,通過猛厲的祈禱,令其加持入於自己心間。先念七句祈禱文來祈禱,接著隨力念誦蓮師心咒。念完以後,觀想上師三處發出三種光融入自身,自己獲得了上師身語意的灌頂和加持。最後上師融入一明點,明點融入自己心田,自心跟無二無別的智慧勝義明點融為一體。以前多竹仁波切(單比尼瑪的別名)專門有一個祈禱蓮師的上師瑜伽,裏面講了很多竅訣,有時間我想給大家簡單敍述一下。

 

 

 

在座很多道友,若是出家人,看破紅塵來這裏長期修學,非常不容易;若是在家人,克服了種種艱難險阻,一心一意地學佛,也非常不簡單。包括外面菩提學會的很多人,經常要面臨家庭、單位的問題,甚至在發心過程中也有許多磨難,但大家始終不屈不撓、勇往直前,這種精神非常可嘉。然而,這樣的行為能保持多長時間?自他都不敢說。畢竟末法時代的散亂與誘惑特別強,凡夫人的心力極其薄弱,故一定要以強有力的上師、本尊、護法作為後盾。 因而,大家務必要多持誦蓮師心咒、七句祈禱文來修上師瑜伽,若能如此,修行定會善始善終、圓滿究竟。這也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收穫。

 

 

 

我個人而言,什麼時候死、什麼時候得不好的名聲,這些方面並不擔憂。唯一關心的是,自己的道心千萬不能退;現有的這點功德,不管是微不足道的菩提心,還是對上師三寶的信心,都能日益增上;以前沒有的境界儘快生起;凡與我結緣的所有眾生,能得到一點一滴利益,這就是我平時所嚮往的、所希求的。我整個身心打開的話,就是想在短暫的人生中,依靠佛法利益一些眾生,就像商人想賺很多錢一樣,我就想大家得一點利益。但這個利益,如果你不懂方法,有時候希望是好的,可追求的目標始終達不到。

 

 

 

  末法時代,違緣可謂此起彼伏、層出不窮,所以我們要想方設法超越這一切,真正得到諸佛菩薩、金剛上師的加持。對上等者而言,當下要獲得開悟;對中等者而言,應該對上師三寶有不退信心,對佛教教義有所領悟;對下等者而言,也要不舍上師三寶,以修行人或出家人的身份圓滿度過一生,為來世種下殊勝善根。為了這麼一個目的,我今天沒有層次地胡言亂語,想什麼就說什麼。但在自己心裏,總覺得祈禱蓮花生大士和念蓮師心咒很重要,假如你們在這次閉關100天中,把蓮師心咒念得很好,確實是難得的一個機緣,所以大家要努力!

 

 

 

  接下來,等會兒念完《普賢行願品》後,我們共修一下上師瑜伽……

 


[1] 1997年,法王又朝拜了峨眉山、雞足山、普陀山等其他聖地。

灌頂,有能成熟之因灌頂、能解脫之道灌頂、解脫之果灌頂三種。開法會時上師賜予的灌頂,是能成熟之“因灌頂”;修上師瑜伽時,觀上師眉間、喉間、心間三處發光融入自身,此不觀待他緣而得受的灌頂,叫做“道灌頂”;十地末尾之際,十方諸佛心間發光融入你心間,斷除最細微的所知障,稱為“果灌頂”。

如《心性休息大車疏》雲:“佛說刹那念上師,勝過劫修生次第。”《菩提輪游舞續》雲:“佛陀說憶念,怙主上師福,勝過俱胝劫,觀修天尊身。”

如《事師五十頌》雲:“已能獲得勝灌頂,如是金剛軌范師,十方所住諸如來,三時現前為作禮。”

 藏文的《涅槃經》中說:“我已滅度後,汝等莫憂傷,無垢彩湖中,較我勝士夫。”《諸佛未來授記經》中也說:“我已滅度後,一百十二年,較我甚殊勝,名為蓮花生。”

 詳見《賢愚經·降六師品》。

 在此期間,上師仁波切要求學院常住道友閉關100天修加行。

 

 現收錄於《顯密寶庫29—深法寶篋》之《七句祈禱文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