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27 07:40:49
學習次第 : 進階

地藏菩薩本跡記

心然法師等編述

自序

小引

一、因地時的地藏菩薩

二、史跡上的地藏菩薩

三、經證

白聖

菩薩以正智證到真如理之後,複起差別智,觀見一切眾生,沉淪六道生死海中,受無量苦惱,於心不忍,因此垂示同體大悲心,現種種形,說種種法,拔除眾生無量苦惱,並與以無量快樂,此即是菩薩行願,也即是菩薩宏法利生的事業。一切菩薩如是,地藏菩薩亦如是。地藏菩薩大願有雲:「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此亦即是代表一切菩薩所應有的行為與願力。地藏菩薩常在南閻浮提三惡道中,度脫一切罪苦的眾生;又特別是在人道中,分化無量無邊的身形,隨機說法,廣行教化。所有菩薩行化的事蹟因緣,均載地藏經中,略不具說。就中應現事蹟最顯著,感化最普遍,而最具有歷史性者,莫如我國四大名山之一的皖南大九華山。此山為地藏菩薩應化示跡的道場,山形為九龍朝聖,亦雲九花拱蓮,形勢殊為優壯!山中大小寺院林立,祖師肉身像供有多尊,地藏菩薩的肉身塔尤為莊嚴巍峨,啟人恭敬。菩薩肉身的感應不可思議,千餘年來,香火鼎盛不衰,十年一屆的陰騭大會的勝況,與一般朝拜苦香者的至誠禮敬之靈跡,皆足以感召冥頑,難以盡述。回憶我於民國十年的夏季,因仰慕菩薩道場,徑趨九華披剃出家;秋季受具於該山四大叢林之一的祗園寺;冬末即離開前山而到後山六畝田茅蓬過年。計在前山整整住了半年,對於有關地藏菩薩的應化事蹟,所見所聞,當亦不在少數!當時曾有一個願心:俟將來持筆為文時,定將菩薩示跡感應的一切見聞記錄成文,用作宣揚菩薩的聖德。豈意時過三十餘年仍未能達成宿願,慚甚!愧甚!所幸前中佛月刊的主編心然法師亦有此宿願,盡將地藏菩薩的本跡靈感,原原本本,集成專冊,編印流通,豈僅先獲我心,亦為稀有的盛舉,且實是最具教化意義而為時代迫切需要的著作。心然法師以我是九華山出家,囑我為之寫序。我於歡喜讚歎略述所見外,並願此冊應世,凡有見聞隨喜者,同生敬仰之心,共發菩提大願。其願曰:

一者、回向父母,超生善界。

二者、消除業障,增長智慧。

三者、發大誓願,行地藏行。

四者、自他獲益,同成佛道。

四十九年七月於三重埔德林寺夏安居中

自序

靈感的存在,同如精神與物質的存在;不過,靈感祗屬精神上神秘的動力,並非精神上明顯的動力,因而,稍傾于科學的人士,對此無不疑難重重,斥為無稽!其實,責者自責,信者自信,世界上三大宗教何教不具含有靈感?即是一般崇拜多神的部落,也有頗多的靈感方法,值得實驗,關鍵端在科學的人士,肯否作進一步的探討與研究?絕非意無即無意有即有貿然武斷可決。

地藏菩薩本跡記,從表面上看去,僅是平常泛泛的宗教傳記;可是,從內容的精神看去,即可發現它具有三種突出的特質:一、建立合理的靈感,這裏包括因果律的必然和心靈創造律的或然;二、建立孝親的倫理,這裏包括三世——過去、現在、未來——報親的法式和報親的大志;三、建立大無畏的精神,這裏包括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不度盡眾生誰能度盡眾生的毅力和更改世界的雄圖。這三種特質在今日進步的文化而言,合理的因果律與心靈的創造律,正是科學世界的需要;孝親報親的倫理,所以表示無條件母愛的重要,也正是時代家庭的必需;無畏的打破地獄與更改世界的精神魄力,更正是目下任何社會的應需。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陀曾囑咐地藏菩薩善護念祂滅度以後的眾生,我們今日正是處在這地藏的時代,對於地藏菩薩的偉大精神,應該要怎樣深深的體會與緊緊的實行!

本記全文是僅依本願經高僧傳等各書直敘;靈感錄亦依舊有流通本稍葺並略增數則以證可征。菩薩的功德廣大,靈跡漏列的必然很多!筆者未能一一訪求,與一一考證經文對寫,疏落之處,謹俟二版見補耳。

佛曆二五四年七月三十日心然寫於佛教信進會

地藏菩薩本跡記

小引

大乘佛教中最著名而又最象徵大乘意義的是五位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慈彌勒菩薩,大願地藏菩薩。五位菩薩所表現的智、行、悲、慈、願五德,也就是佛陀一身人格上最具體的五德,因而,說五菩薩即是佛陀的分身,亦無不可。

五菩薩中,比較深入人間,在人間中較為著名的是觀世音菩薩,其他的四菩薩,一般來說,會認識的總是少些,現在因為七月三十日地藏菩薩的聖誕屆臨,所以筆者特別編寫本文,以求能夠表揚菩薩功德本事的千萬億分之一。

本文的內容分為三大段:一、因地時的地藏菩薩,這是佛陀將入涅槃,上升忉利天宮為報答母恩而演說的地藏本願經為依據,直寫地藏菩薩作凡夫女時的故事;二、史跡上的地藏菩薩,這是以宋高僧傳、神僧傳、九華山志等各書譯寫金地藏菩薩化跡的歷史事實;三、經證,這是直接摘錄各大乘經典有關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除第三經證外,上面二段為求通俗明瞭起見,全部以白話文編寫,不再引錄原文了。

一、因地時的地藏菩薩

1、發願的故事

甲、長者子時的發願

在很古很古以前,地藏菩薩還是凡夫的時候,那時他是一位大富長者的兒子,有一天他遊行到曠野的當兒,遇見一位金光晃耀而莊嚴無比的聖者——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心裏油然的生起歡喜的敬仰!很自然的禮拜下去。拜完,請問如來——

「如來!您太莊嚴了,太可敬了!請問您,要作什麼善因,才能有您這樣圓滿相好的希望?」

福德莊嚴的如來,慈靄的告長者子:

「你要獲證這樣莊嚴的身軀嘛?我告訴你:這是須要長久的度脫一切受苦的眾生,才能獲得。當然,其中你還得把我相的妄念消失了方可。」

長者子聽了,萬分欣快的跪在如來足前發願:

「如來!我願從現在起盡至未來的邊際,為著罪苦中的六道眾生,我要廣設種種方便,盡令他們解脫後,我自身才願成佛!」

於是如來也就默默的嘉許了。

從那時起一直至今,不知有多少的菩薩都成了佛,有多少的眾生也都成了佛,只有地藏菩薩仍悲心切切的度著無盡的眾生。

乙、小國王時的發願

無數劫限以前,是「一切智成就佛」的時代。那時「智成就佛」未出家前正是一個小國的國王,地藏菩薩恰好也是鄰國的小國王,二王平時非常友好,他們都是採用佛法中不殺、不盜、不淫、不惡語、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的十善法統治國家,並提高民眾的生活水準;但是,鄰國的人民,偏偏多造眾惡,善法無法實施,於是二王時時很憂慮的計議著怎樣才能感化民眾為善的辦法;可是,心性倔強惡習已久的民眾,用盡了所有方法也感化不來,因而,一個國王很感慨的發著願:

「願我早日成佛,普度這些眾生,不令有一個遺漏。」

另有一個國王也很同感的發著願:

「我如不先度盡罪苦眾生,我如不能使諸眾生從安樂中圓成佛道,我終不願先成佛道。」

不久,發願早成佛道的國王出了家,成為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先度盡眾生然後成佛的國王,一直到今仍不辭辛苦的度著性情剛強的眾生,住著難行能行的菩薩位,這就是大願地藏王菩薩。(大乘心地觀經稱為地藏王菩薩。)

2、孝德的故事

甲、婆羅門女時的孝德

覺華定自在王佛教化眾生的時代,和過去諸佛度生的時代相比,可說他是一個最長久的大時代。僅僅以祂的四萬億阿僧祗劫的壽齡來說,也就夠我們這時代的人不敢想像了。

在覺華定自在王佛的像法時代,有一位莊嚴端正而勤修福德的婆羅門女,平時慈善救貧的行為,極博得鄉鄰的欽佩!她父親早亡,僅有母親存在。但她的母親迷信邪教,每每顛倒是非,輕視覺悟而合理的正教,使婆羅門女頗以為苦!因而,她時時勸她母親為善,信仰合乎因果真理的宗教,漸漸地,她的母親有點生信了,但不久卻一病而終,不能及時獲得光明信仰的實踐。

當時,婆羅門女知道母親在世不信因果,造下許多殺生、惡口等的罪業,未來必定會墮落到罪苦的地方受報。於是她將雙親留下的遺產賣了,把所得的代價,購買名貴的香花燈果及種種的供品,赴各佛寺供養佈施。中間至一佛寺,見到寺中塑有一非常莊嚴而相好具足的覺華定自在王佛像,使她倍加虔誠恭敬的禮拜下去,她私下默想:佛是大覺悟的聖者,具有無所不知的一切智慧,如果祂還在世的話,我來請問母親死後的去向,祂必定知道的。想到這裏,她不禁垂首悲泣了!

她佇立在佛像前瞻仰很久,忽然隱約的聽到空中的聲音:

「悲泣的孝女!你不要過份的悲哀,我現在指示你母親的去處。」

說好,聲音杳然,令充滿孝思的婆羅門女興奮地向虛空合掌祈禱著:

「是那位聖者寬慰我的憂慮?我自失母親以來,晝夜悲傷憶念,但無處可問母親的生處啊!」

是時,空中有明朗的聲音告她:

「孝女!我是你所瞻禮的覺華定自在王佛,因見你憶念母親之心比常情眾生倍切,故來相告。」

婆羅門女聽到佛慈的音聲,感激的舉身撲下,五體猶如泰山向下崩潰,經左右侍女扶起後,良久方蘇醒過來,這時她又向虛空白言:

「願佛慈悲哀湣!即告我母親的生處;我現在的身心生命亦將不久,願佛慈悲哀湣!」

「孝女!你可安心。你供養完畢,早回家中端坐思惟我的名號,即可知道你母的生處。」

婆羅門女禮供完畢,就遵從佛囑回到家舍,以憶念母親的孝思,端坐默念覺華定自在王佛的聖號。經一日一夜後,忽感自身走到海邊,海中的波濤洶湧的沸騰著,海上許多鐵狗鐵蛇等惡獸來回奔逐著海中無數漂沉的男子女人。另一海邊,又有許多多手多眼多足多頭而口牙外出如劍的夜叉鬼,兇狠的驅逐著海中的男子女人,使接近惡獸;不然,就親自搏攫他們的頭足,使他們受盡萬般的痛苦!令人慘不忍睹。正瞻視間,來了一位名為「無毒」的鬼王,向孝女行禮恭迎道:

「啊!聖女,你為何來到此地呢?」

婆羅門女感覺萬分的奇怪!就問鬼王說:

「請問這裏是什麼地方?」

「這裏,這裏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嗄!聽說鐵圍山裏面有地獄存在,不知是事實否?」

「聖女!的確是事實。」

「那麼,我現在為什麼會到這地獄的所在來呢?」

「這是有二種的原因,不是托佛菩薩的威德神力,便是自己的惡業力量。離開這兩種力量,便無法到達這裏。」

「請問這些海水為什麼會沸騰得那麼洶湧?許多受苦的人為什麼受著惡獸馳逐?」

「這是南閻浮提造惡的眾生,新死四十九日後,沒有親屬代作功德來救拔苦難;在生時自己又沒有作什麼善因,所以,據其自己所作的惡業,感現起地獄的罪報,自然就要先渡此海。在此海的東邊十萬由旬,又有一海,所受的痛苦比這裏更加厲一倍!再又東過一海,所感的痛苦又複加倍!這就是身造惡業口造惡業意造惡業所招感的業海。」

「那麼,地獄又在那裏呢?」

「地獄嘛,就在三海之內。每個大海都有百千個各各不同的大地獄,每個大地獄內具有最痛苦的十八大地獄,以及五百中等地獄與千百個小地獄,皆是具有無量的痛苦!」

「請問我的母親死了沒有多久,不知她的魂神會在這裏嗎?」

「聖女!你的母親在世時,習慣些什麼行為?是屬於善還是屬於惡呢?」

「我的母親啊!她信仰沒有因果的宗教,造了不少殺業和惡業,而且譏毀有因果正理的佛教,雖然我曾苦心勸她生了暫時的信仰,但不久不敬的心理又生起來了,死雖日淺,不知她生在何處?」

「聖女!你的母親是什麼姓名呢?」

「我,我的父親母親都是婆羅門種姓,父號屍羅善見,母名悅帝利。」

無毒一聽是悅帝利的名字,趕緊合掌的說:

「願聖女安心歸去,再不要憂慮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已經三日,聽是承受孝順的子女,替她佈施供養覺華定自在王佛塔寺底修福的原故。那天不獨聖女的母親得脫地獄的苦趣,連和她在一起的獄中的罪人,也一同受蔭而生天快樂了。」

無毒說完,合掌退下,婆羅門女遂如夢醒。回想适才的夢境,於是就到覺華定自在王佛塔像面前,誠懇的禮拜著發願:

「願我盡未來的未來,所有罪苦的眾生,我皆設法使令他們解脫。」

她默默的三誓後,就專心日修德慧了。這就是今日的大願地藏王菩薩。那時的無毒鬼王,就是今日的財首菩薩。

乙、光目女時的孝德

過去清淨蓮華目如來的時代,有一位羅漢,常以應供來救度眾生。一次他於教化的途中,遇見一個名為光目的女人,請他到家裏受她珍饈的供養。食畢,羅漢問她要求何願?她說今日是母亡的忌日,因而設齋供僧,希冀藉此來救拔亡母,但不知亡母現在生於何趣?羅漢深以憐憫,即時趺坐入定諦觀,遙見光目的母親,墮在地獄中受大苦惱,於是羅漢出定問光目說:你母在世作什麼行業,現在會墮在地獄裏受大痛苦?光目聞說,含悲的答道:我母在世的習慣,是好食活煮的魚鱉,而且喜食幼嫩的小魚小鱉,食法非常的考究慘酷!統計所殺害的生命,何止數千萬之多!尊者,你慈悲哀湣我吧!拯救我的母親吧。羅漢同情的勸她說:好!你要救母親,現在起可志誠的稱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名號,塑畫清淨蓮華目如來形像來供養,在不久的將來,必定生者與亡者都會獲得善益。光目女聽完,就割捨自己心愛的珍寶,高價去繪畫莊嚴的佛像來恭敬供養,而且以悲哀的心情不斷的瞻禮著。一天,於深夜裏,倏然夢見金色耀目放大光明的清淨蓮華目如來告她說:孝女l你的母親不久當會生在你家,至他能知饑寒之時,就會自告他的經過。沒有多久,家中的婢女果然生下一子,尚不滿三天的時間,即能悲泣合掌的對光目女說:生死的業緣,是自作自受!我是你母,自別你來,即墮在冥暗的地獄裏受苦,現在蒙你施僧供佛的福力,方得生為下賤人的兒女;但只有十三歲的壽命,就要再墮在惡道了!光目!你現在又有何法令我脫免呢?光目聽說,已知婢子即是母親,便悲啼哽咽的對婢子問:你既是我的母親,必定知道本來所造的罪因,究竟作了何業才墮到地獄受報?婢子答:僅僅殺生毀罵二業,就已夠受報了!此次如非你修福來救拔我,我是不能獲得解脫。光目又問:地獄的罪報,究竟怎樣呢?婢子答:地獄罪苦之事,實不忍再說,就是勉強說,恐怕百千年也說不盡。光目聽後,珠淚如雨,悲慟的向虛空發誓:願我的母親永脫地獄的罪苦,十三歲壽終後不必再經歷惡道。願十方諸佛並清淨蓮華目如來慈悲哀湣我,聽我為母發廣大誓願,我母若得永離三途,並離下賤乃至永劫離女人身者,我願從今以後百千萬億劫所有世界中的地獄及諸惡道的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使離地獄、畜生、餓鬼等苦,直至他們盡皆成佛,我然後方成正覺。發願完畢,空中清淨蓮華目如來告她說:光目,你大慈悲!善能為母發大誓願,我觀你母十三歲壽畢就可轉生為壽命百年的梵志,過此果報後,當生在無憂國土,所享的壽命是不可計算的劫年,此後一直至成佛廣度無數的眾生;孝女!你安心吧!.

這是地藏菩薩因地時孝德故事之二,當時的羅漢,即是現在的無盡意菩薩,現在的解脫菩薩,即是當時光目女的母親。

地藏菩薩因地中的孝德與發廣大誓願的故事,猶如恒河沙那麼多,以上僅依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內容,略舉出故事四節。

二、史跡上的地藏菩薩

史跡上的地藏菩薩(金地藏又名金喬覺)的誕生在(西元六九六年)現在南韓的漢城,即是古代的新羅王國。當時,他是一國的王子,生活得非常富奢;但生性淡泊的他,卻毫無一點高貴的感覺,只是一味的保持著靜默和嗜讀著書籍。他的相貌生來不大美秀,不過他仁慈的心卻比任何人淳厚!這可在他從小的時候,就懂得同情犯罪坐牢的人一點見到。唐高宗永徽的年間,一天他讀畢諸子百家的書籍,慨然興歎說:儒教六書,三清道術,唯獨佛學的第一義諦最是殊勝!也最合我的心懷。於是就立志剃發出家了,那時他正是二十四歲的年齡。

出家之後,他愛靜,愛修習禪定,因而,他決計要外出探覓清幽的深山去棲修。沒有多久,他準備好遠途旅行的一艘帆船,攜帶些隨身的行李和充足的口糧,並牽著隨他出家的白犬善聽,單獨駕著舟楫,離開仁川港口,揀著大陸的邊沿,隨著滿帆的順風,向那滾滾的大海前進。一日帆船開進我國的長江,因受港口沙灘的阻止,他毅然棄船而就陸路進行。經過了不知多少的曲徑和大道,終究被他在安徽青陽縣境裏,找到秀奇的九子山,於是他就攀著削壁,沿著山徑爬上山探看,結果他發現了九子山中唯一平陽的盆地,他就選擇在盆地旁邊清脆溪聲上的石岩棲住。

一天,他正端坐入禪的當兒,突然被一隻毒螫咬傷了腿部,但他依然無動於衷的危坐如故。俄頃,由壁中飄下一位美麗婦人,撿衽再拜的饋藥說:适才小兒無知,瀆犯尊顏,現在妾願出新泉,以補過失。言訖不見,不一剎那岩壁間潺潺的流出了新的泉水,經此之後,他也就免去了外出汲水之勞。(這就是九華山有名的東岩龍女泉。)

相傳,此時山下有一位閔公長者,平常好僧樂施,每次舉行供養百僧時,總是欠缺一位,因而,每次都得親自上山來請他;不然,就無法獲得圓滿的功德。不久之後,為著度生開闢道場,他向閔公長者化九子山的地,閔公說:隨您的尊意!他即將袈裟一領擲向太空,射下的黑影竟把所有九子山地盡行遮蓋,於是閔公也就很歡喜的把九子山舍獻了。閔公有一個兒子,因敬仰他的德範,就隨他出家法名道明和尚,以後閔公因聽法的便利,反拜兒子為師,成為佛門中的千古佳話。現在地藏菩薩的聖像旁邊站著一個年青的和尚和一個老公,就是他們父子兩位。

他不只樂於修習精神和一而清朗的禪定,並且於講經說法外歡喜摹寫大乘的四大部經典,以作廣弘佈施,所用的文具由南陵的愈蕩等的弟子供養。

至德初年的時候(西元七五六),山下的名士諸葛節率領了一班村老,共作登山的遊樂,行至山中平陽的地區,祗見萋萋芳草的上面,彌漫的白雲冉冉上升,日色鮮明之下,溪澗的水聲鏗鏘不絕,他們被美景好奇所使,竟然於不知覺中往前探幽,不期然在石岩中發現一位元孤然閉目的趺坐禪僧,旁邊立著折了一足的古鼎,古鼎裏祗是裝著少數的白米攪拌著白土粉,不久,禪僧出定了,隨把米土煮熟了自食,食完又默默靜坐。村老們見了非常感動的說:師傅!您這樣的苦行,是我們鄰居山下人的過失啊!因而,沒有幾時,村老們就發心為他構建一座頗大的禪宇,並不斷的供養著四時的米糧。

建中初年間(西元七八)郡守張岩,為著敬仰他崇高的道德,和利生的事業,遷移舊的寺匾,上奏德宗皇帝正式勉建寺院,道場至此,方始臻于莊嚴。此時新羅國佛教的僧眾,聞風前來親近的有數百人,漸漸僧多粥少,糧食無法維持。一天他在寺旁開發很多細粘如面的青白土粉,準備來補糧食的不足;但深受他德化的僧眾,卻異口同聲的請求說:「願請法食來資養慧命,不以物食而延長生命。」顯然他們已經不以生命為重了,這是何等的感動人呀!當時,佛教界中皆讚譽他們為「南方的枯槁眾」!

貞元十年(西元七九五)夏天的季節,一日他於大殿中召集僧眾諸師告別,諸師茫茫然不知他的所以,當時祗見群山在著悲鳴,岩石在著隕墜,日月在著變色,而他卻安祥的結跏趺坐的示寂了。那一年正是他九十九歲的時候。

圓寂後,肉身安在石函中。經過三年的時間,徒眾們開啟石函,發覺肉身沒有絲毫損壞,而且顏貌如生無異,於是舉舁肉身迎入神光嶺寶塔,一路上只聞骨節搖動猶如金鎖撼鳴的聲音,經雲:「菩薩鉤鎖,百骸鳴矣。」可以證知為真正的地藏菩薩應世無疑。同時禮拜恭敬金地藏菩薩真像,所得的利益,皆如地藏經所載無異,更為明確顯證。因此,千數百年來,佛教的信徒不辭數千里的遙遠,而樂於發心前往朝拜者絡繹不絕!尤其是七月三十日菩薩聖誕之期,九華山聖地(天寶年間,李太白登山因見山峰秀麗故更改之)數十裏的範圍內遍滿了一步一瞻三步一拜的老幼男女的佛教弟子,可見菩薩結緣之廣,感人之深矣!

三、經證

1、地藏菩薩大願度生的成就

地藏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汝觀是一切諸佛菩薩及天、龍、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如是今來集會忉利天者,汝知數不?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之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當度應解作今度,未度應解作將要得度。)

2、地藏菩薩的大願無盡

地藏經地神護法品:「....世尊!是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示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數如千百億恒河沙!」

3、地藏菩薩的不可思議

甲、諸佛宣贊不盡的不可思議

地藏經囑累人天品:「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贊宣說汝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乙、菩薩定力的不可思議

地藏十輪經序品:「....以要言之,此善男子,(地藏菩薩)于一一日每晨朝時,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入殑伽沙等諸定,從定起已,遍于十方諸佛國土,成熟一切所化有情,隨其所應,利益安樂。....或有世界,刀兵劫起,害諸有情,此善男子,見是事已,于晨朝時,以諸定力,除刀兵劫,令諸有情互相慈湣....以諸定力,除疫病劫,令諸有情,皆得安樂......以諸定力,除饑饉劫,令諸有情,皆得飽滿,此善男子,以諸定力,作如是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利益安樂諸有情事。」

丙、持菩薩經名的不可思議

金剛三昧經總持品:「......爾時如來而告眾言:是菩薩者不可思議,恒以大慈,拔眾生苦;若有眾生,持是經法,持是菩薩名者,即不墮於惡趣,一切障難皆悉除滅;若有眾生,無餘雜念,專念是經,如法修習,爾時菩薩常作化身而為說法,擁護是人終不暫舍,令是人等,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4、地藏菩薩的利益群生

甲、利益天人眾生

地藏經見聞利益品:「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諸天人,受天福盡,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名字,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曆於三惡道報。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佈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乙、利益臨終眾生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曆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曆於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之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見耳聞,了知眷屬將己舍宅、寶貝等物,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有業報,合受重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此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合墮惡趣受苦,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業障,悉皆消滅。

丙、利益孝思眾生(即報孝法)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已下,亡失父母乃至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從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受苦,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菩薩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父母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念其名字滿于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父母眷屬受生之處,或于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于諸世界,見諸父母眷屬....

丁、利益求願眾生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戊、利益發菩提心眾生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離三界者,如是人等,見地藏菩薩形像及聞名者,至心皈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子善女人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己、見聞利益說不能盡

「佛告觀世音:是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于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

5、禮敬地藏菩薩的利益

地藏經地神護法品:「....是人若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一者土地豐穰,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見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囑累人天品:「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菩薩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花、飲食、衣服、珍寶、佈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病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好相,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通達,十七者有求皆得,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失,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祥,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揚,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湣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6、地藏菩薩的應機說法

地藏經閻浮眾生業感品:「....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困苦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譭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若遇畝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焚燒山林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譭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回地獄報;若遇汙梵誣僧者,說永墮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回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饑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我慢貢高者,說僕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7、佛陀付囑地藏菩薩的重任

地藏經業感品第四:「....我今又蒙佛付囑至阿逸多成佛已來,六道眾生,皆令度脫,唯然世尊,願不有慮。爾時佛告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卸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遊網,將足長流,脫或暫出,又複遭網,以是等輩,吾當憂念!汝既畢是往願,累劫重誓,廣度罪輩,吾複何慮。」

8、一念恭敬皆獲度脫

地藏經囑累人天品:「....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力,勿令墮在諸惡趣。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惟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9、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明蕅益大師,住九華山時,曾結壇百日,誦持五百萬遍,進而廣化緇素人士,共持十萬萬遍,對崇禎年間張李等流寇作亂與中原各省饑荒,極有消葺之效!今日原子災禍未可測知之時代,凡我教友更應人人誦持,以圖減輕眾生之共業。筆者寫此文時,汪覺定居士悲心殷切,再三函請將此咒刊出,今特敬錄。)

10、地藏本願經對初生者與初死者的指示

「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將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母子,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管弦,能令子母不得安樂,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會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作惡者?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僅錄經文至此,請合掌回向共念:

願以此功德,普施諸眾生,

回向眾生等,早日成佛道!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