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26 07:27:36
學習次第 : 進階

地藏菩薩和每一個人都有大因緣

萬佛聖城宣化上人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述

  觀世音菩薩和眾生也有很大的因緣,也發無量無邊的大願,但他的願力,還有窮盡的時候。唯獨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無窮無盡,充滿虛空,周遍法界,沒有那一個地方不是地藏菩薩的願力。為什麼叫「地」呢?前面已說過,這地能生長萬物,飛潛動植,四生:胎、卵、濕、化,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沒有那一道不是因地而生,沒有那一類眾生不是因地而有。地藏菩薩,亦複如是。他能成就一切眾生的善根,願一切眾生都能聞法而修道成佛。又有一個意思,是「能載」義,地能負載萬物。萬物都在地的上面,由地來承載著它,沒有說過這萬物太重了,我荷負不動了。地無論有什麼,它都能負載。菩薩的願力也是這樣地負載一切眾生。在他的大願船上,從生死的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到達涅槃的彼岸。地又有「吸攝」義,眾生都被地心吸力所吸住;菩薩用他的願力來攝受一切眾生,好象地心吸力,也好象吸鐵石把鐵吸住。這個地又有「含藏」的道理,所有一切寶藏都在地下含藏。有福的人,就得到這寶藏。菩薩的法門,也是這樣,包藏著一切法寶來等著眾生開發。地又有「支持」的意思,支持一切萬物。菩薩的願力,也是支持一切眾生來修行,離苦得樂。地也是萬物之母,一切萬物,皆由地而生。地藏菩薩所發的願力,也就是一切眾生的願力之母。地又具堅固的性能,不容易移動,不容易破壞,猶如金剛一樣。

菩薩的願力也是這樣堅固,不可破壞,不容動搖,令一切眾生在這種堅固的願力之下,向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路上邁進。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盡未來際說不能盡,就是用電腦也算不出來多少,所以佛說: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誓願不可思議!那麼凡夫又怎麼能知道地藏菩薩這種境界呢?其實地藏菩薩常常現在我們的面前,來教化我們,但眾生的業障深重,遮蔽心源,就是地藏菩薩來了他也不認識,而當面錯過。地藏菩薩和每一個人都有大因緣。我們能誠心常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就常在我們心裏,我們也常在地藏王菩薩心裏,心心相印,感應道交,是不可思議的。

地獄的可怕

在這個時候,普賢大菩薩對地藏菩薩說:「仁者!(這仁者是仁慈者的意思,是菩薩對菩薩的互相稱呼,意謂很慈悲的菩薩。)你這位仁慈的大菩薩,我希望你能為天、龍、四大天王,以及將來現在,一切法界裏的眾生,演說這個堪忍世界、南閻浮提的眾生,應該受報應的地方,和各種地獄的名稱,以及造惡業受惡報等的情形,好使將來世界,未聽聞佛法的眾生,知道有這樣的果報,做為借鏡,自以戒勵!」

地藏菩薩回答說:「仁慈的大菩薩,我現在仰承佛陀的大威神力和大士您的力量,大概地說一說地獄名稱,和罪報惡報的情況。」

「仁者!在南閻浮提東方有一個大山,名叫鐵圍山。這山非常黑暗而深邃,沒有日月光明的照耀。在這裏有一重大地獄名叫極無間,就是受極大苦而沒有暫歇,無有間斷。又有一重地獄,名叫大阿鼻地獄,又名大無間地獄,即是前文解說:造極重罪的人,死後所墮落之處。」

「在大阿鼻地獄裏,又有地獄,名叫四角,即四周圍都是燒紅的鐵壁,而上面又落下鐵火,罪人無處可逃,向四角奔走,也被鐵壁燃燒枯焦。又有地獄名叫飛刀,從空中有極大的刀輪,旋轉落下,一著罪人的身體,即頭破血流,身無完軀。又有火箭地獄,其中有無數億的鐵弩鋒箭,弓箭一發,即一枝枝皆射入罪人的身心,五臟六腑,全被刺割,痛不可言!又有夾山地獄,犯罪的人,駭怕逃入山裏,此時兩個山即刻會夾合起來,把罪人夾成糜爛,變成肉餅。又有通槍地獄,能穿通罪人胸背。還有鐵車地獄,這地獄好象坦克車一樣,碾研罪人。還有鐵床地獄,罪人睡上即被燒焦焚炙。又有鐵牛地獄之,這些鐵牛都在噴火焰,追逐或踐踏罪人。又有鐵衣地獄,這些鐵衣都燒得通紅,由空中落下,套在罪人的身上,纏住裹覆,把罪人身體都燒焦了。又有千刃地獄,這地獄有千把利刀,同時冒出火來燒刺罪人的身體。

又有鐵驢地獄,這些鐵驢也專來踐踏罪人,又有烊銅地獄,就是將銅鎔化了,把罪人拋下煮爛,或用銅汁灌口。又有抱柱地獄,凡是癡情男女,死後一見銅柱,誤以為是他的情人,往柱上一抱,而銅柱即刻發火把罪人焚焦。又有流火地獄,此獄遍處都是火花四噴,或如水一般的湧流,令罪人無處可避,而被流火燒死。又有耕舌地獄,把罪人的舌拉出,如耕牛一般的去耕犁罪人,這是犯口業的果報。又有銼首地獄,把罪人的頭片片銼碎。又有燒腳地獄,罪人踏上鐵板,火即自然焚燒起來,令罪人的腳被燒焦。

又有啖眼地獄,此獄有鐵鷹,專門嗜好食啖罪人的眼睛。又有鐵丸地獄,用火燒成如鐵一般,一丸丸的藥物,令罪人吞食,即燒焦犯人的口舌及咽喉。又有諍論地獄,罪人一到此獄,自然瞋恨多端,其身也生出鐵爪鋒刀,自相搏殺。還有鐵鈇地獄,這鐵鈇即是鐵斧的利斧,斬罪人的腰身。又有多瞋地獄,罪人因瞋怒故而互相殘殺不已。」

地藏菩薩說:「仁者!鐵圍山裏面,像這樣種種的地獄,它們的數目,沒有限量。在前面所說無間、阿鼻二大地獄的裏面,還有叫喚地獄。這地獄有獄卒將罪人擲入大鑊湯中煮沸,死了又生,又用熱油反復煎熬,以致痛楚大聲叫喚,故名叫喚地獄。拔舌地獄乃用鐵杵打開罪人的口,將舌頭拔出,用鉤鉤住,這都是在生時造口業的果報。糞尿地獄,將罪人都拋落在糞堆尿河內,穢臭不堪。銅鎖地獄用銅鎖把罪人的頸項鎖住,另一端則用大鐵鏈鉤住,令罪人拖負著行走。火象地獄,有火象身上出火,追驅罪人。

火狗地獄,據三法度論上說:「火鐵燃燒,驅眾罪人,煎熬令熟。熟已,複拖出,為惡狗所食。食盡,經風一吹又再活,還複如是,受報經百千劫。」火馬火牛地獄者,牛馬的身上都是火,到處追逐罪人,不被它觸死燒死,也被踏死,真是可怕得很!火山地獄,罪人若逃入山內,兩山都是火,自會相合,而罪人被磨成粉漿。火石地獄,將罪人擲在燒熱的石子上,把他壓成泥漿。火床地獄與前鐵床地獄相同。

火梁地獄,把罪人懸掛在火梁上,任其焚燒。火鷹地獄,大約同鐵鷹地獄。鋸牙地獄,用鋸把罪人牙齒都鋸斷了。剝皮地獄,把罪人的皮都剝下來。飲血地獄,地獄內的惡蟲來吸食罪人的血肉,或令罪人自飲獄內的熱血烊汁。燒手燒鯽地獄,乃由於在生之時,犯宰殺生靈、斷其手腳者,故墮此獄。倒刺地獄,罪人被拖上樹,樹刺皆向上,獄卒把罪人拖下樹身,樹刺便會向上刺罪人身。受如此刑罰,皆因在生之時,犯了邪淫的果報。火屋鐵屋地獄,將罪人關在鐵屋內而後縱火焚燒,罪人無處可逃,都被燒死。火狼地獄,即是兇惡的火狼,追逐罪人,縱不被燒死,也會被咬死或嚇死,至少也會觸死。」以上諸獄都是在生時犯身、口、意三業,所受的各種果報。

「像這種種大地獄裏頭,又有各種的小地獄,或者在每一個大地獄中都附設一種小地獄,或二種,或是三四種,甚至百千種的小地獄,其中的名稱各各不同。」

地藏菩薩告訴普賢菩薩說:「仁者!這些種種的地獄,都是在南閻浮提行惡的眾生,所造的種種惡業,諸如不孝順父母,不尊敬師長,殺、盜,淫、妄等罪業受感所招,而要受這樣的惡報。造罪業所感招的果報,其力量是很大的,能有須彌山那麼高大﹔〈須彌山〉譯為妙高山。又能像大海那麼巨深,能障礙你修行的聖道。因之,今警惕你們眾生,切勿輕視小惡,以為是沒有罪過,等到死後的果報,則是絲毫不差的。雖然父子是骨肉至親,但到受報時,各各分路,各受果報。即使相逢,也不能代替。我現在承受佛的威神力量,大略地說說地獄罪報的情況。但願仁者,暫時聽我這番話。」

普賢菩薩回答說:「我在很久以前便知道這三惡道的苦報,我今希望仁者說說,可令後世末法裏一切造惡業的眾生,聽仁者說了之後,能發心歸依三寶。歸依佛,不墮地獄。歸依法,不轉餓鬼。歸依僧,不墮畜生。所以歸依三寶,就是免除三途苦報的最好保證。」

地藏菩薩說:「仁者!地獄裏的罪報情形,是像這樣的。」

「或者有的地獄,拔取罪人的舌頭,用牛去耕犁他。有的地獄,有羅剎鬼用鐵叉鉤出罪人的心,然後令夜叉鬼把它吃掉。有的地獄,有燒煮大銅鑊的湯水,來煮沸罪人的身體。有的地獄是燒紅了的銅柱,罰罪人去抱著它,令罪人身體都燒焦熾燃。有的地獄是各種的火焰燃燒,而趕著罪人赴火燒灼。有的地獄,一向冰冷,其寒徹骨,罪人即刻被凍死。有的地獄非常的骯髒,內有無限的糞尿,令罪人不堪其臭,且四壁都生鐵蟲,口吐熱尿,罪人若喝了,蟲即啄其舌,啖其心,非常痛苦而死。有的地獄有鐵鳥嘴,又長又利,從山上飛來,抓啄罪人,而腳下的熱鐵戢鑗,又刺穿骨髓,如此般受罪。有的地獄是多鑽火槍,與通槍同而又加上火燒,更是厲害不已。有的地獄只是擊捶罪人的胸背。有的地獄單單燒手腳。有的地獄盤繳鐵蛇或驅逐鐵狗(這與前面同),有的完全騎在鐵騾上燒灼。」

地藏菩薩說:「仁者!像這樣的種種果報,在每個不同的地獄裏,有百千種業報,所用的器具,都是由銅、鐵、石、火所造成。此四種東西,是眾生所造的罪業惡行所感招的果報。假如要廣泛詳細去說地獄的罪報種種事情,一個一個的地獄內,已有百千種痛苦悲慘的事,何況更要說那麼多的地獄呢?我現在仰承佛陀的威神力量,以及承蒙仁者的詢問,大約的說說而已。假如要詳細的解說,即使說盡了一劫那麼長的時間,也講不完的。」

地藏菩薩對摩耶夫人(釋迦佛的母親)

爾時地藏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若有眾生出佛生血。譭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

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谷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這個時候,地藏菩薩就對摩耶夫人說:「在南閻浮提受罪報的名稱,像以下所說的:假如有眾生,不孝順父母,甚至殺害他們,罪業成熟了,當會墮落到無間地獄襄去,受無量苦報,經過千萬億劫的時間,想要求出離這無間地獄,是沒有希望的,所以我們人類要知道根本,什麼是根本呢?孝順父母就是根本,若不孝父母即是忘本,忘本就像樹沒有根一樣。人的根本即是孝道,所謂「百善孝為先」,一百種的善事,孝是最重要的。若是不孝,儘管你做多少其他善事,你的罪業果報仍舊逃不掉的,因為你把本忘了,樹沒有根,就會幹死。人不孝父母,也是一樣,不久也會遭受一切的貧困災難而死亡,希望大家若父母健在,趕快行孝,莫待將來子欲養而親不在,後悔莫及,且又要受果報。若雙親已不在,可儘量修善積福,念佛誦經或懺悔,以種種功德回向其往生淨土,對自己也有植福消災的作用。佛在世時,沒有人可以正面出佛身血。佛的堂弟提婆達多有一次想害佛,他看佛在山下走,就跑到山上把一塊大石頭推下,想把佛壓死。但金剛護法善神用寶杵遙擲,碎石便把佛的腳指頭傷破了,甚至流血,所以說提婆達多出過佛身血。其他諸如譭謗佛、法、僧三寶,及不恭敬佛所說的經典等,亦當墮在沒有一隙空間的地獄裏頭,經千萬億劫,想要求脫離這地獄也是沒有希望的。

什麼叫常住呢?就是常住於世,如十方常住佛,十方常住法、十方常住僧。在這裏的解說是指寺院,因為寺院是僧人常住的道場。另一解說是常在的意思,是給眾生來種福田。侵損常住:譬如廟上所有的財產,你把它占為自己的財產,不但不供養廟上,反而奪取上道就是侵損常住。破比丘或比丘尼不守戒律:或在廟上不守戒律,恣行淫欲,或殺或害,或令他們生煩惱,像這樣的人,死後當墮無間地獄裏受罪,千萬億劫,想求出離也是沒有希望。假如有人穿的是出家衣服,但是所作所為和在家人一樣不修行,不守戒律,偽作出家人,心裏總是想要還俗,總想做些不正當不光明的事,整天打妄想,所以說「心非沙門」,若對常住的東西不愛護,不像用自己的東西一樣的謹慎,隨便糟蹋,這叫破用常住,且又對在家人不誠實,欺騙護法,甚至開齋破戒造種種惡業,違背毗尼。像這類的出家人,死後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沒有出離的希望。假使有人偷取常住的錢財、物質、谷米、飲食及衣服等,甚至一張紙,不給自取,這都算犯了偷盜,也當要墮到無間地獄裏去,千萬億劫,沒有出離的希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