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5/27 07:06:46
學習次第 : 進階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一

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贊地藏菩薩偈(一)

贊地藏菩薩偈(二)

地藏菩薩本願經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忉利天宮品第一

分身集會品第二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獄名號品第五

如來讚歎品第六

利益存亡品第七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稱佛名號品第九

校量佈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贊地藏菩薩偈(一)

稽首本然淨心地 無盡佛藏大慈尊

南方世界湧香雲 香雨花雲及花雨

寶雨寶雲無數種 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 佛言地藏菩薩至

三世如來同讚歎 十方菩薩共歸依

我今宿植善因緣 稱揚地藏真功德

現在先講贊地藏菩薩偈,然後再講經的題目。這十二句偈頌,是讚歎地藏王菩薩的慈悲智慧和功德。菩薩為什麼也歡喜人讚歎?菩薩並不是歡喜人讚歎。但因為其他的菩薩和眾生覺得地藏是菩薩中的上首,最大慈悲者,最大願力者,所以就歡喜讚歎他,並不是地藏菩薩願意人來讚歎他,根本地藏菩薩他是不被境界所動搖,既沒有歡喜也沒有煩惱。

【稽首本然淨心地】:稽首就是叩頭頂禮。本然就是本來的面目。淨心地就是清淨心地的法門。

【無盡佛藏大慈尊】:以無窮無盡來描寫。佛藏大慈尊,也就是大慈悲的尊者。

【南方世界湧香雲】:在南方世界湧出無量無數香花雲。

【香雨花雲及花雨】:又有瑞彩燦爛的香花雲和香花雨繽紛而下。

【寶雨寶雲無數種】:又有種種的寶雨,種種的寶雲。

【為祥為瑞遍莊嚴】:為何有這種種的吉祥不可思議的莊嚴境界?

【天人問佛是何因】:所以天人問佛究竟是何原因呢?

【佛言地藏菩薩至】:佛就告訴天人說:這祥瑞的境界是因為現在有一位地藏王菩薩到這法會來。

【三世如來同讚歎】:這位地藏菩薩的功德是無量無邊,所以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都共同讚歎他。

【十方菩薩共歸依】:十方就是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以及上方、下方共十方。這十方所有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菩薩皆一同皈依地藏菩薩。因為地藏菩薩的願力大、誓願大,所以十方菩薩都咸來歸依他。

【我今宿植善因緣】:我,指在法會的人,因為在往昔生中曾種下很多善因善緣。

【稱揚地藏真功德】:所以現在能來這法會稱揚讚歎地藏王菩薩,最真最正的功德。

贊地藏菩薩偈(二)

慈因積善。誓救眾生。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智慧音裏。吉祥雲中。為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

【慈因積善】:為什麼地藏菩薩有那麼大的慈悲心?就因為他在往昔種了很多善根。善根深了,慈悲心也就大了。沒有善根的人,慈悲心也就不會那麼大。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慈悲?就因為他的善根深厚。

【誓救眾生】:他發的誓願,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隨時隨地都要救度眾生。忘了自己,只知道救護眾生,他覺得救護眾生比救護自己更重要,所以說誓救眾生。

【手中金錫】:金錫即錫杖,手裏拿著錫杖。

【振開地獄之門】:這支錫杖,能振開地獄的門,救出在地獄裏受苦的眾生,令他們投生,或者做人,或者生天,或者成阿羅漢。

【掌上明珠】:地藏王菩薩手上有顆明珠,是如意寶珠。

【光攝大千世界】:它的光明能遍照攝持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眾生,令他們都能離苦得樂。

【智慧音裏】【吉祥雲中】:在慶雲氤氳,金耀騰輝,一片祥瑞的光明雲裏邊。

【為閻浮提苦眾生】:閻浮提就是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此雲「堪忍」世界,又叫南閻浮提,意思是這裏的眾生堪能忍耐一切苦惱。

【作大證明功德主】:他為所有苦惱的眾生,證明他們將來都能成佛道。他是一位功德的主宰。

【大悲大願】:大悲就是拔出眾生一切的痛苦,地藏菩薩具足大悲心。所謂大願,就是發大誓願。地藏菩薩的願力:「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你們看,他的願力多大!

【大聖大慈】:大聖就是有大智慧的人。大慈就是給予眾生一切的快樂。

【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本尊就是我們本來所尊重的這位地藏菩薩。菩薩就是菩提薩埵(BODHISATTVA)。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是覺悟一切有情的眾生:又譯「有情覺」,是有情裏邊的一位覺悟者。摩訶薩就是大的意思。他是一位大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

講經的法門,各宗的方法不同。有天臺宗,有賢首宗。天臺宗用五重玄義來講述,賢首宗是用十門分別。在未講經之前,用這十個門來解說這部經的大義。「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人法立題。「地藏菩薩」是一個人。「本願」是法。「地藏」這個地就是山河大地的地。這地能生長萬物、含藏萬物、覆載萬物。一切萬物因地而生、因地而長、因地而成,所以說天能覆萬物,地能載萬物。「藏」,藏什麼?藏一切的寶藏。一切的寶藏都在地裏,諸如金、銀、銅、鐵、鑽石等礦,都是埋在地裏頭。我們人類也有礦藏,是智慧藏,一切智慧都是從這裏生出來。「菩薩」是梵語,前面已經講過,即是覺悟一切眾生。自己覺悟,也願一切眾生覺悟。自己有大智慧,也願一切眾生有大智慧。有了大智慧,就不顛倒了。「本願」,是他本來發的這個願。「願」是願力,在過去、未來和現在都發這個願力,度一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在七種立題裏面,這部經的名字是屬於人法立題。有人喻立題,好象如來師子吼經。「如來」是人,「師子吼」是喻。有法喻立題,好象「妙法」是法,「蓮華」是喻,妙法蓮華經是法喻立題。有單人立題,如佛說阿彌陀經,「佛」是一個人,「阿彌陀」也是個人,所以說單人立題。有單法立題,好象般若經,「般若」是法。有單喻立題,好象梵網經,單用「梵網」一個比喻來立題。這七種立題也叫單三、複三、具足一。「具足一」好象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是法,「佛」是人,「華嚴」是比喻;這部經題具足人、法、喻,故名為具足一。

佛所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其立題方法,不出這七種。明白這七種立題之後,一看經的題目就知道是屬於單人立題、單法立題、單喻立題、人法立題、人喻立題、法喻立題或者是人法喻立題。知道這經的題目,就好象認識人的名字一樣。「經」,梵語修多羅(SUTRA),華譯「契經」,契經的意思是上契諸佛之妙理,下契眾生之根機;契理可以成佛,契機可以度眾生。經又有多種的意思,有湧泉義、繩墨義、華鬘義。「湧泉」,好象水從地上湧出來一樣,滔滔不絕,源源而流,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繩墨」,好象木匠所用墨斗一樣,楷定邪正,可以做為一個標準。「華鬘」,是用花結成鬘,非常的莊嚴。「經」又有貫、攝、常、法這四種意義。「貫」,是貫串所說義,把佛所說的義理,都連串在一起。「攝」,是攝其所化機:那一位眾生聽了這部經,明白了,這一位眾生就是機。經就是攝持所化的機,好象磁鐵把他吸過來。「常」,古今不變為常。「法」,就是一種憲法,這種憲法是三世同遵。過去世、現在世、末來世都要遵從這個法。「經」是一字不變,一字不可加,一字不可減,這叫經。經的意思亦是「法本」,法的根本、法的源流、法的基礎。所以我們要學佛法,所謂「法賴僧傳」,必需要皈依三寶。三寶是佛、法、僧。好象香爐寶鼎的三足一樣,缺一不立。如果不能見佛、不聞法、不親僧,這就是八難。能得見佛聞法親僧,三寶具足,就不會落到八難。想要學佛,必需要明白佛法;要明白佛法,必需要皈依僧。要學習佛法才能成佛,這是我們佛教徒應該知道的根本要法。這部經是用地藏菩薩自己的名字而命題。

經是個通名。所有的經都是經,每一部經又有它自己的名字,所以叫「別」名。別名是單單這一部經的名字。這部經是地藏菩薩本願,即是他往昔所發的願力。這部經是誰說的?是佛說的。佛向眾生介紹地藏菩薩所發的願,使眾生知道地藏菩薩的大願大力大慈大悲。

觀世音菩薩和眾生也有很大的因緣,也發無量無邊的大願,但他的願力,還有窮盡的時候。唯獨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無窮無盡,充滿虛空,周遍法界,沒有那一個地方不是地藏菩薩的願力。為什麼叫「地」呢?前面已說過,這地能生長萬物,飛潛動植,四生:胎、卵、濕、化,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沒有那一道不是因地而生,沒有那一類眾生不是因地而有。地藏菩薩,亦複如是。他能成就一切眾生的善根,願一切眾生都能聞法而修道成佛。又有一個意思,是「能載」義,地能負載萬物。萬物都在地的上面,由地來承載著它,沒有說過這萬物太重了,我荷負不動了。地無論有什麼,它都能負載。菩薩的願力也是這樣地負載一切眾生。在他的大願船上,從生死的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到達涅槃的彼岸。地又有「吸攝」義,眾生都被地心吸力所吸住;菩薩用他的願力來攝受一切眾生,好象地心吸力,也好象吸鐵石把鐵吸住。這個地又有「含藏」的道理,所有一切寶藏都在地下含藏。有福的人,就得到這寶藏。菩薩的法門,也是這樣,包藏著一切法寶來等著眾生開發。地又有「支持」的意思,支持一切萬物。菩薩的願力,也是支持一切眾生來修行,離苦得樂。地也是萬物之母,一切萬物,皆由地而生。地藏菩薩所發的願力,也就是一切眾生的願力之母。地又具堅固的性能,不容易移動,不容易破壞,猶如金剛一樣。菩薩的願力也是這樣堅固,不可破壞,不容動搖,令一切眾生在這種堅固的願力之下,向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路上邁進。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盡未來際說不能盡,就是用電腦也算不出來多少,所以佛說: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誓願不可思議!那麼凡夫又怎麼能知道地藏菩薩這種境界呢?其實地藏菩薩常常現在我們的面前,來教化我們,但眾生的業障深重,遮蔽心源,就是地藏菩薩來了他也不認識,而當面錯過。地藏菩薩和每一個人都有大因緣。我們能誠心常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就常在我們心裏,我們也常在地藏王菩薩心裏,心心相印,感應道交,是不可思議的。

「菩薩」上邊略略講過,就是大道心的眾生,也叫大開士,也叫大士,這都是菩薩的別名。「本」,這個本字就是往昔的事情,從本以來的這件事情。什麼事情呢?就是地藏菩薩所發的願力:要救度最痛苦的眾生,盲聾喑啞的眾生,殘廢的眾生,業障最重的眾生,永遠在地獄裏不能出離的眾生。所以他的願力是:「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什麼時候才空呢?沒有空的時候。那麼地獄不空,地藏菩薩就不願成佛。他這種願力是無始無終,無大無小,所以叫本。「本願」,也沒有什麼叫大願,也沒有什麼叫小願。他這願力是超出大小的範圍,這種本願是說不能盡的,所以這一部經的名字就叫「地藏菩薩本願經」。

現在按照天臺宗釋名的道理,簡略地解釋地藏菩薩本願經的這個名字。正好象這個人你認識了,但當初你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這等於沒有認識。你認識了,必須知道這個人叫張三或李四。知道名字之後,就要識體。所有佛的經典都有一個體。什麼體?就好象人一樣,認識他的名字之後,再要知道他是什麼體?是長得高的還是矮的?是肥的或是瘦的?是健康還是有疾病?在經上也有個體,凡是大乘經典都是以實相為體。什麼叫實相?實相是真如的一個別名,也是佛性的一個別名,也是本來面目的一個別名。所以說實相無相,實相沒有一個相,可是無所不相;什麼相也沒有,但是什麼相都有,也就是真空裏頭包含妙有,妙有裏頭具足真空。這部地藏經是以實相為本體。有了體然後再論用,再立宗。這部經以因果為宗: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所以說「舍一得萬報」。做善功德,就向上升:造罪孽,就向下降。有了宗旨,又有什麼用途呢?這部經以改惡向善做為其用。人人聽了這部地藏經,能明白因果,就會改惡向善,就會上升不會下地獄,這就是這部經的作用。

明白這部經的體和宗旨,就好象明白這個人一樣,知道他的名字,也知道他的身體是胖是瘦,然後又要知道他是做什麼職業?有什麼本事?是醫生,以醫生為職業,可以給人治病。是教育家,可以講學教人。或者是一個商人,會做生意。我們學經,也應該先知道這部經的名、體、宗和用。這部經是以實相為體,以因果報應為宗。如是因如是果。其用就是要改惡向善、孝順父母、報答父母之恩。

這部經也是屬於教相。這個教相有五時八教。五時就是(一)日出時。(二)日升時。(三)日中時。(四)日沉時。(五)日落時。日出先照高山,日升後照平地,日中無所不照,日沉仍然照平地,日落還照高山。按這五時而判教相。佛最初時說華嚴經,此時好象牛乳。第二時說阿含經,好象乳出酪。第三時說方等經,好象從酪生出酥。第四時說般若經,好象從生酥出熟酥。第五時說法華經、涅槃經,好象從熟酥中煉出最上妙味的醒醐。這部經有的人說是生酥,但是我覺得這一部經,應該屬於醒醐的味道,因為它具足無上的妙味。

八教分為化法四教與化儀四教,合稱八教。化法四教是(一)藏教。(二)通教。(三)別教。(四)圓教。因為這四教是教化眾生的法門,所以名為化法。化儀四教是(一)頓教。(二)漸教。(三)秘密教。(四)不定教。這四教是教化眾生的儀式,故稱化儀。這八教都是天臺宗所立。

在未講經之前先說一說五重玄義。玄就是玄妙的義理,共有五重。要是詳細來說,那是重重無盡,當然不只五重,現在僅大略說它是五重。五重就是(一)釋名。(二)顯體。(三)明宗。(四)論用。(五)判教。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唐是唐朝時代。于闐國,是國名,即新疆於闐。三藏是經藏、律藏、論藏。這位法師通達三藏,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所以叫三藏沙門。沙門是梵語(SHRAMANA),翻譯為「勤息」,即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戒定慧是本有,貪瞋癡是本無。可是本有的戒定慧不會用,就變成本無的貪瞋癡了。就好象水本來是清淨的,它能隨方就圓:把它裝在圓形的容器裏,就成圓形;裝入三角形容器裏,就成三角形。要是把它凍成冰,就不一樣了,這塊冰要是四方的就不能任意把它弄成三角;要是圓的,也不能把它再變成四方。總而言之,它不會聽你運用了。水變成冰就是貪瞋癡,冰化為水就是戒定慧,這是個比喻。可是我們本有的智慧水凍成冰了,所以本有的戒定慧,就轉成貪瞋癡。沙門,就要返本還原,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去除本來沒有的東西,恢復本來有的東西。實叉難陀譯為喜學,是歡喜學佛法的意思,這是譯經師之名。這位法師既通梵文,又通華文,他把這部經翻譯得非常圓滿,文法也很通暢優美,所以現在我們念地藏經,是依照這位法師所翻譯的經文來讀誦。

忉利天宮品第一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在每一部經開始都用這四個字。如是:是摯法之詞。這樣的法,是可信的。我聞:是我阿難親自聽見佛所說的。

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一時】:就是在這個時候。

【佛】:是半梵語,具足雲佛陀耶。佛陀是梵語,譯為覺者,即是大覺者。大覺悟者具足三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忉利天,為母說法】:佛用大神通力升到三十三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

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

【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就在這個時候,十方無量世界(十方就是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十方),在每一方又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世界,究竟有多少世界呢?有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在不可說不可說的世界中,又有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還有不可說不可說諸大菩薩。十方諸佛和十方諸大菩薩,都雲湧至忉利天這個法會來集會。

【讚歎釋迦牟尼佛】:釋迦譯為「能仁」,牟尼譯為「寂默」。能仁是教化眾生,寂默是福慧雙足,所以叫能仁寂默。以上的十方無量諸佛及大菩薩皆來稱揚讚歎佛。

【能於五濁惡世】:五濁即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五濁都不清淨,但佛能住持這五濁惡世,亦即娑婆世界。

【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佛將難調難伏的剛強眾生都調伏了。這些剛強眾生,縱使為他說法,他硬是不肯聽的,所以佛示現不可思議大智慧大神通之力,令其心悅誠服來歸化真理。

【知苦樂法】:令這世間一切眾生知道什麼叫苦?什麼是樂?染汙法就是苦,但是人人都歡喜往這個染汙法裏鑽。清淨法是快樂的,可是個個皆不願意修這清淨的法門。

【各遣侍者,問訊世尊】:每一位佛及菩薩,也各各遣派侍者來問候釋迦牟尼佛,問他少病少惱?眾生易度否?

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皈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放如是等不可思議光明雲已。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也開顏含笑,現出很高興的樣子。乃放出百千萬億那麼多的大光明雲,遍滿虛空。現在單舉幾種來說說。其中所說的有一種光明雲,叫大圓滿光明雲:這種雲,令一切一切都圓滿。所有眾生都被這種光明雲所蔭護,而能得到圓滿的佛果。大慈悲光明雲:蔭護眾生,令眾生心裏生出大慈悲心。大智慧光明雲:令眾生得到蔭護,即能開大智慧。大般若光明雲:般若也是智慧的一個別名,但是這般若有三種作用:(1)文字般若、(2)觀照般若、(3)實相般若。這種大般若的光明雲,也令眾生開般若的智慧。大三昧光明雲:三昧即是定,令眾生得到大定。大吉祥光明雲:眾生若得到這光明雲,即能如意吉祥。大福德光明雲:這種雲令眾生得到大福德、大福報。大功德光明雲:它能蔭護眾生立功立德。大歸依光明雲:人們都不知道皈依正法,若得到這種光明雲的蔭護,就能皈依正法。大讚歎光明雲:這種光明雲裏頭,常常贊佛贊法贊僧。放出前面所說的無數光明雲之後。

又出種種微妙之音。所謂檀波羅蜜音。屍波羅蜜音。羼提波羅密音。毗離耶波羅蜜音。禪波羅蜜音。般若波羅密音。慈悲音。喜舍音。解脫音。無漏音。智慧音。大智慧音。師子吼音。大師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

又放出種種不可思議的微妙法音,在虛空說法。

【檀波羅蜜音】:是佈施波羅蜜音,在虛空裏講法佈施。佈施有向財施、法施、無畏施。

【屍波羅蜜音】:屍羅,此雲「戒」。在空中演說五戒、八戒、十重四十八輕戒、沙彌、比丘、比丘尼戒。在虛空裏頭演說種種的戒律,這叫屍羅波羅蜜。

【羼提波羅蜜音】:羼提是梵語,翻譯作「忍」,這忍是要你不能忍也要忍,不能讓也要讓,不能受也要受。忍字心上一把刀,刀刺心是很難受、很痛苦的,可是還要忍,這叫羼提波羅蜜。

【毗離耶波羅蜜音】:也是梵語,譯為「精進」。精進有身精進、心精進。身精進是晝夜六時誦經拜懺禮佛。心精進即晝夜六時,念茲在茲,一心憶念佛法而不忘失。

【禪波羅蜜音】:禪是參禪打坐修定。禪那是梵語,此雲「靜慮」、「思惟修」。所謂「禪定」,禪定有四禪八定。四禪是離生喜樂地、定生喜樂地、離喜妙樂地、舍念清淨地。等到第四禪根本沒有念了,無念即菩提,這是色界四禪天。又有四空處,即是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是無色界四天王天。合起來稱為四禪八定,這些雲又能演說這種音聲。

【般若波羅蜜音】:又演說般若到彼岸的法門。此外,這些祥雲又演說:

【慈悲音】:「慈」能與一切眾生快樂,「悲」能拔一切眾生的痛苦。

【喜舍音】:歡喜一切眾生得到快樂,捨棄愛憎,怨親平等。

【解脫音】:演說怎樣能無束無縛,無罣無礙,無所執著。

【無漏音】:不再漏到三界來,能業盡情空,斷欲去愛,了生脫死。

【智慧音】:是說智慧光明能破無明黑暗。

【大智慧音】:發本有的智慧,證佛果位,得大圓鏡智。

【師子吼音】:師子乃眾獸之王,吼者,猛獸之叫聲,喻佛說法,一切外道皆遠避之。

【大師子吼音】:喻佛說大乘法門,令聞者振作無畏,勇猛精進發大菩提心。

【雲雷音】:如雲覆一切,雷聲遠震。

【大雲雷音】:是形容大雲遍覆無不周到,大雷聲震十方,令眾欣悅。這些雲現出如上所說十六種音聲,代表說不完,無窮無盡的法音。

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所謂四天王。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摩醯首羅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前面佛放無量大光明雲,如演說種種的法音使眾生反迷歸覺,舍邪歸正。現在又有這個娑婆世界(堪忍世界),及他方國土——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所有無量億天龍鬼神等眾也集到忉利天宮來。就是所說的有四天王天。四天王天:是欲界第一層天,在須彌山腰。東邊是持國天王,南邊是增長天王,西邊是廣目天王,北邊是多聞天王。忉利天:欲界第二層天,在須彌山頂,因為還沒有離開地,所以叫地居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都是欲界第三、四、五、六層天。因離開地,所以叫空居天。還有色界十八層天,初禪天有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二禪天有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禪天有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四禪天有三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還有無想天。又有五不還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諸天的鬼神等眾,皆來聚集。又有摩醯首羅天的天上鬼神等眾,乃至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的一切天上鬼神等眾。一切天眾者,就是天上的人。「龍眾」就是龍的眷屬,「鬼神等眾」就是鬼神的眷屬等眾。「悉來集會」,都到這個集會來。

複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語,譯為堪忍,只這個世界太苦了,五濁惡世,不容易忍。他方國土,就不是這個娑婆世界,是其他的國土。

【河神】:專門掌管各種江河的神。

【樹神】:專門掌管各種植物的神。

【山神】:山有山神,每座大山,都有山神來管理。

【地神】:地也有神,專管地下的事情。管理閻浮提的神名叫堅牢地神,專門管理令地堅固穩定,不要地震。

【川澤神】:川通「穿」字,小流的水,穿地下流的意思;澤是水彙聚的地方,就是小溝渠,它都有神主管。

【苗稼神】:就是掌管五穀的神。古代有一位名叫後稷,教民耕種,死後就做苗稼神。所以莊稼耕種的田都有神,使五穀豐登。

【晝神】:管白天的神。

【夜神】:管晚間的神。

【空神】:他的名字叫舜若多。楞嚴咒裏的「舜若多性可銷亡。」就是說假如這個虛空都可以沒有了的意思。

【天神】:天上的神。

【飲食神】:我們每天所進之飲食,都有一定的飲食神來給我們分配。

【草木神】:每一棵樹木也都有神。像前面所說這麼多神,都到忉利天宮來聽佛說地藏經。

複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諸大鬼王。所謂惡目鬼王。噉血鬼王。啖精氣鬼王。噉胎卵鬼王。行病鬼王。攝毒鬼王。慈心鬼王。福利鬼王。大愛敬鬼王。如是等鬼王。皆來集會。

更有其他的國土,及娑婆世界許多的大鬼王,所謂:

【惡目鬼王】:這種鬼王的眼睛非常可怕,青色、紅色、白色,又大又凶,令人一見毛骨悚然。

【瞰血鬼王】:這種鬼王專門吸人的血,多數住在屠殺的刑場中。

【瞰精氣鬼王】:這種鬼王專門吃人的精和吸人的氣,假如你常靜坐臥室,這種鬼則常常來吸你的氣,所以有時人為什麼會有氣喘呢?就是其氣被鬼吸去了。

【瞰胎卵鬼王】:這種鬼王專門吃人胎,例如不足月小產的胎。卵即是蛋,好象雞蛋、鴨蛋、蛇蛋,各種蛋類,他們專吃蛋類,不是整粒吃下,只吸它的氣而已。

【行病鬼王】:若誰應該生病,行病鬼王就到他那裏去撒些細菌,那人就會生病。

【攝毒鬼王】:這個鬼王能把一切毒氣收攝,以免各種瘟疫毒症,傷害眾生。

【慈心鬼王】:這位慈心鬼王,他雖然長得很醜陋,但他的心腸很慈悲,特別愛護小孩。

【福利鬼王】:這位鬼王雖然頭大肚大,看來像個大頭怪,但是常常福利人們。

【大愛敬鬼王】:他對一切人都愛護與尊敬。像這麼多大小粗細等鬼王,都到忉利天宮聽釋迦牟尼佛說法。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汝觀是一切世界諸佛菩薩摩訶薩及天龍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如今集會到忉利天者。汝知數否。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師利法王子。因為文殊師利將來就要成佛,所以他是法王之子。佛為法王,菩薩是佛的弟子,所以稱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是菩薩中的大菩薩。佛對文殊師利說:「你看這一切諸佛菩薩,及一切天龍八部鬼神,這個世界,和其他世界,這個國土及其它國土,現在都來這裏集會。到忉利天來的這些佛菩薩,及一切眾生,你能知道有多少嗎?」前面所說的種種神和種種鬼王,說不能盡,那些鬼王,都是法身大士,都是諸佛菩薩所示現,他們雖然現鬼王身,但都利益人天。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

文殊師利就回答佛說:「世尊!假使用我的神通力量來算,也不能知道其數。」

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

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不但你不知道,就是我用佛眼來觀察,也不知道這數目有多少。這都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以來,或者已經度的眾生,或者應該度的眾生,或者他還沒有度的眾生。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眾生。」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文殊師利菩薩又對佛說:「世尊!我文殊師利在過去多生多劫修了很多善根,已證得了無所障礙的智慧。我聽到什麼,立即就能明白,是對的,抑或是不對。我知道世尊現在所說都是真實不虛,我確信無疑。可是那些小果聲聞(就是阿羅漢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天龍八部(天是指諸天和四王天,八部鬼神還包括龍、夜叉、幹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等八部護法善神)以及未來世的諸眾生(包括所有的你我他在內,大家都沒有超出這個數目),雖然見佛這麼真誠懇切的話,心裏仍生疑惑,仍不相信。假使暫時頂戴奉持信受,但過後又生譭謗,不相信了。所以現在我唯一希望世尊您,能廣泛的說一說地藏菩薩摩訶薩,他在往昔因地修的什麼善事?發什麼大願?而能成就這種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事情。」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恒河。一恒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充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

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譬如一個須彌山、一個日月,一個四大部洲為一個世界,一千個世界為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因有三個千數的名目,所以稱為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一個佛剎,其面積廣大得很。地上所有的花草,樹木,所有的叢林,所有的稻、麻、竹、葦,所有的山、石,微塵等,每一件東西做為一個數目,每一數目做為一個恒河,在每一個恒河中的每一粒沙,譬喻為一個世界,在一個世界裏面,每一粒微塵做一個大劫。所有積聚的微塵數,再把它做為一個大劫,你看這數目是多少?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到現在,已超過千倍以上所比喻之數目,何況地藏菩薩是從阿羅漢緣覺道開始修行的呢?」

文殊師利。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佛告訴文殊師利說:「這位地藏菩薩的威神力和他誓願的力量,都是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的。假使未來世時,有善信的男子,及善信的女人,聽說地藏菩薩的名字,或者稱讚,或者瞻仰禮拜,或者稱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名字,或者請到王宮裏或家裏去禮拜供養,甚至用顏色來彩畫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者用木頭來雕刻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者用金鑄或泥塑,或用油漆來飾其形像。這個人必當能往生三十三天,一百次以上享受天樂,而永遠不會墮在畜生、餓鬼、地獄三惡到裏。」

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佛又向文殊師利說:「這位地藏大菩薩,在過去很久以前,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劫數以前,他是一位很富裕又有勢力的大長者的兒子,那時他就發大菩提心,在當時有一位佛,名號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時這位長者子看到佛的相好莊嚴,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是千種福業所莊嚴的。乃問師子奮迅具足萬行佛說:「您以前做過什麼功德?發什麼誓願,而能得到這樣圓滿福德的莊嚴相呢?」這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便告訴長者子說:「你想要得到這種莊嚴相好具足的身體,就應該在久遠的大劫裏,救脫一切受苦眾生,令他們離苦得樂。」

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於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佛叫一聲文殊師利!你要知道這位長者子在那時候就發誓願說:「我從現在開始,盡未來際不可計算那麼多的大劫裏,為受苦的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輪回裏造罪業、受苦報的眾生,廣設種種方便方法,令他們全部都能離苦解脫,不再被罪障所牽,業力所纏,能得安定快樂。而我自己本身,才成佛道,如果我不先度脫這六道裏受苦的眾生,我誓不成佛。」因此,他就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面前,發這樣的大願,什麼大願呢?「於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到現在已經過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的劫數,仍舊為菩薩,還沒有證得佛果,這是地藏菩薩往昔還未成佛的一段因緣。

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護衛。其母信邪。常輕三寶。

不可思議即是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阿僧祇是梵語,翻譯為無量數。又在過去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議這無數量劫以前,又有一位佛出現於世,這位佛的名字叫覺華定自在王佛。那尊佛的壽命,有四百千萬億的無數量劫,那麼長的壽命。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法的時候,有一位婆羅門女。婆羅門,譯為淨裔,修清淨行者。這位婆羅門的少女,雖然是外道,但是她在往昔修行經過很久的時間,所以種植極深厚的善根。人一見到她,都對她起欽慕恭敬心。她無論行住坐臥,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常有諸天神來保護,可是她的母親,不信正法,而深信邪魔外道之法,對真正的佛、法、僧三寶,不但不信,反而常生輕慢。

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生全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畢備。

這時,這位婆羅門女,廣泛施設種種方便法門,來勸令誘導她的母親,盼其生起正知正見來信佛,可是這位母親還沒有完全相信,而是將信將疑,想不到天不假年,不久之後,她的母親就死去,而其鬼魂墮到無間地獄裏去了。在這個時候,這位婆羅門女,知道她母親在世時,不相信「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因為她母親肆無忌憚,恣情任性地造種種的罪業,不信因果報應,婆羅門女計算她的母親,當隨其罪業,必墮落到畜生、餓鬼或地獄道去,為了挽救其母,婆羅門女乃不惜一切財產,甚至拍賣她的房屋,到處籌買最上等最值錢的香花,以及最上等的供具,然後在覺華定自在王佛塔寺內,大舉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在一所佛寺,她瞻仰這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形像,這尊佛像塑畫得相好莊嚴,所謂金容煥目,神彩異光,眩神奪目,真正「相好光明無等倫」。

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儻來問佛。必知處所。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寬我憂慮。我自失母以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于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

這個時候,婆羅門女,瞻仰這尊佛像,倍加恭敬,更加仰慕了,她自己心裏就說:「佛的名號是大覺者,是具足一切圓滿的智慧,假如佛在世的時候,我媽媽死去,當可以來請問於佛,他一定會知道母親往生到什麼地方去的。」此時,婆羅門女,瞻仰佛相之後,心裏無限的哀傷,自忖:「可惜佛已入涅槃了,不然在我母親死後,我還可向佛請示。但現在我也不知到何處詢問,家母死後投生到什麼地方去?」於是低頭唏噓哭泣很久,又仰觀佛像,悲痛不已,忽然間,她聽到空中有人說話的聲音:「聖女!你不要太悲傷!我現在告訴你母親的去處。」婆羅門女一聽之後,就合掌向空中說: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大恩德之神靈來安慰我呢?來解除我的憂慮?我自從失去母親以後,到現在無論白天晚上,無時無刻不在想念她,我也不知道要到什麼地方去問一問,才能知道母親究竟是墮落到三惡道去,或是升到三善界去呢?」當她正在懇切祈求,空中又傳來聲音,告訴這位聖女說:「我就是你所瞻仰頂禮的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我看到你想念你的母親,比一般人想念父母更加倍憂戚,所以特來告訴你,指示你知道。」

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肢節皆損。左右扶侍。良久方蘇。而白空曰。願佛慈湣。速說我母生界。我今身心。將死不久。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婆羅門女聽了這聲音之後,高興得情不自禁,乃舉身向空跳躍,真見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但是這一跳,卻把自己的肢節跌損了,在其左右的人,趕忙把她扶起,而她好久才蘇醒過來。婆羅門女蘇醒之後,乃對空中說:「願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請您大發慈悲湣念我,趕快告訴我家母生到什麼地方去呢?投生那一界呢?我現在這個身體不久將快要死了。」此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告訴聖女說:「你供養完之後,早點回家,專心打坐,想念我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就能夠知道你母親所生的地方。」

時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湧沸。多諸惡獸。盡複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啖。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複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

當時這婆羅門女趕快拜完了佛就回家去。因為她懷念她母親的緣故,所以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經過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忽然間她覺得自己的身體到大海岸邊,那海裏的水是滾燙的,很多種兇惡的獸類,非常壯碩,很是威猛,好象鐵身一樣,在海上飛來飛去,由東到西,由西到東,奔跑追逐。看見這麼多的男子女人,百千萬的數目,出入海內,被那些兇惡鬼獸互相食瞰,又看見夜叉鬼,其形狀各個不同。或者一個夜叉有很多的手、很多的眼、很多的腳或很多的頭,每個夜叉的牙齒都生到口的外面來,其齒鋒利如劍,追趕著那些罪人,靠近兇惡的猛獸。或者見這些夜叉鬼自己互相殘殺,彼此摧折,頭腳相交,他們的形狀百千萬種令人不敢久看,真是一看心寒,毛骨悚然!

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

此時這位婆羅門女,因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的名號,自然沒有恐懼。有一位鬼王,名字叫無毒鬼王,因為他沒有毒害人的心,他走過來向婆羅門女問訊,對婆羅門女說:「啊!歡迎你這位菩薩,是什麼原因會到這兒來呢?」

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

這位婆羅門女問鬼王說:是是什麼地方?」

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無毒答道:「這是大鐵圍山,西面的第一重海。」

勝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否。

聖女又問:「我聽說在鐵圍的內面,地獄在其中,是不是有這麼一回事呢?」

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無毒答道:「實有地獄,」

聖女問曰。我今雲何到達獄所。

婆羅門女又問:「我為什麼現在會到這地獄來呢?」

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無毒鬼王回答說:「如果不是有大威神的力量,就是有業障的力量,才能到這個地方來。你若不是有威神力或者業力這兩種因緣,再怎樣也不能到這個地方來。」

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

婆羅門女又問道:「此水為何原因,竟不斷地滾沸著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罪人和兇惡的猛獸呢?」

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複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無毒答道:這是在閻浮提世界造了惡業的一切眾生,在初死時,經過七七四十九天之後,沒有人為他營齋造福,令他滅惡生善,救度提拔他,使其離開苦難,那麼這些人必墮落來苦難地獄。而死者在生時,也沒有修一點善行的因緣,則要根據其本身在生時所作的惡業來受報。若招感墮地獄者,必定到地獄去,途中先要渡過這個大苦海。(閻浮提:在須彌山南部有天下名閻浮提,即是我們現在居住的這個世界,這個國土南狹北縱,廣七千由旬,有大樹王名閻浮提。)這個業海的東面有十萬由旬!由旬是印度計里程的數目,每由旬有三十、四十、五十,六十裏的四種說法,但多數以四十裏為一小由旬者。這數目是形容極遠的意思,這是說先渡過這個大苦海,複次還有一個大海,它的苦處更是加倍的。以上那一海的東面還有一個大海,其中的苦處,比以前那個大海更加痛苦一倍,這都是由三業的惡因所自招自感的果報,而墮在這地獄苦海裏受苦報。三業就是身一三、口四、意三共十惡業。這三重海總共叫業海,就是這個地方!以上是無毒鬼王告訴聖女有關業海的因緣。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

聖女聽了又問鬼王無毒說:「那麼地獄究竟是在什麼地方呢?」

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無毒答復說:「在這三重海的裏面,就是大地獄。在每個地獄裏,又有百千個小地獄,每個地獄各有不同,受罪也不一樣,果報也不一樣。所說的大地獄,完整的有十八層地獄,其次有五百個小地獄,在每一個地獄所受的苦楚都是無量無邊。再其次又有千百個小地獄,也有無量無邊的苦楚,沒有一處是安樂的地方。」

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

這位婆羅門女又問鬼王無毒說:「我的母親才死不久,我不知道她的魂魄,現在投到那一道裏去?是在地獄?或轉餓鬼?或是投胎做人?或者是生天去呢?請你告訴我。」

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

無毒鬼王又問婆羅門女說:「你的母親在生的時候,她曾做過什麼呢?」

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

婆羅門女答道:「我母親生時具有一種邪知邪見,不願到廟上來,好譏笑譭謗佛法僧三寶,即使遇到有感應時,或者暫時能相信,但沒有恒心信仰,過後又不恭敬三寶。她死去雖然時間不是很久,可是以她生前所造的業來推測,不知道她是生往那一道去呢?」

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

無毒鬼王又問婆羅門女說:「菩薩!你的母親姓什麼?叫什麼名字呢?」

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屍羅善現。母號悅帝利。

婆羅門女答道:「我的父母他們都是婆羅門種族,姓婆羅門(婆羅門是古印度四種階級中具有最高權威的王族﹔是大種姓)。我父親名叫屍羅善現,母親名叫悅帝利。」

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佈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

無毒鬼王聽後很慶倖,而又恭敬地合起掌來,對聖女說:「希望聖者你趕快回家去吧!可以不必憂愁悲哀,想念你的母親。悅帝利罪女,她生天以來已經三天了,聽說得到她孝順的女兒,把所有的財產變賣了,來設齋修福為她的母親做功德,佈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因為有這種功德,所以在三天以前已生天去了。不但是菩薩的母親得解脫地獄之苦,在同時候,無間大地獄裏的罪人,也在那一天全都得到菩薩孝行救親施福的恩澤,一起都生天享樂去了。」

鬼王言畢。合掌而退。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鬼王說完這些話後,很恭敬的合掌而退下。(鬼王對婆羅門女的恭敬是因為被她的孝行所感動。)婆羅門女不久即從夢中醒來,她明白這事情是真實之後,就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塔及佛像前面,發起很大的誓願說:「願我窮盡未來際的劫數,從今天開始到將來際,與所有造罪受苦的眾生,無論是怨是親,我都發願要廣設種種方便,盡令他們都離苦得樂。」

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當時那位無毒鬼王,就是現在的財首菩薩,那位孝順的婆羅門聖女,就是這位地藏菩薩。」

分身集會品第二

爾時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所有地獄處。分身地藏菩薩。俱來集在忉利天宮。以如來神力故。各以方面。與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

正在這個時候,有百千萬億那麼多的不可心思、不可言議、不可測量、不可言說,無有限量的阿僧祇世界。阿僧祇,華譯為無央數,是多到沒有數目可以計算的意思。所有地獄處那麼多的分身地藏菩薩,都聚集在一起來到忉利天宮,佛用他的威神力的緣故,才能感召十方的菩薩都齊來了,他們攜帶著一些剛從地獄道得解脫的眾生。「那由他」是數目,等於現在的億數,他們從各方面來的,也有千萬億數不可盡的數目,大家都持著香花領眾同來尊敬供養佛。

彼諸同來等輩。皆因地藏菩薩教化。永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既至忉利。心懷踴躍。瞻仰如來。目不暫舍。

他們帶領同來的這些眾生,皆是蒙地藏菩薩的教化,永遠不會退轉於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就是這些眾生,在久遠劫以前到現在,都在生死海裏,頭出頭沒地顛沛流浪,在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道裏受一切的痛苦,一點時間也沒得休息。如今因為得到地藏菩薩廣泛的無緣大慈大悲,宏深願力所救度的緣故,所以每位都達到所證的果位,諸如證到一果、二果,二果、四果羅漢。既然來到這忉利天宮,心裏是高興極了,他們很恭敬的觀望著佛,眼睛捨不得暫時眨一眨,這是因為他們深心對佛的感激與欣悅,故瞻視無厭。

爾時。世尊舒金色臂。摩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世界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舍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百千萬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別度脫。

在這個時候,佛伸出他紫磨金色的手臂,以威神之力,遍摩所集無量阿僧祇分身地藏菩薩大菩薩的頭頂(表示安慰眾生,所謂摩頂咐囑),而這麼發言說:「我在這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五濁惡世裏,教化這麼多剛強頑固的眾生,使他們的心都能調伏柔順,舍去邪道而走上正道,去惡行善,但十個之中有一兩個還是惡習不改。我也分無量千百億,種種化身,用種種方便的方法來度脫他們。其中或者有很聰明的,聽我一講,就能相信去修持。或者有些做過善事的人,要很耐心的去教化他們,然後才能成就,或者有愚笨鈍根的人,常常去教化他們,很久才能度其歸依三寶,或者有業障太重的,對三寶不敬仰,像這類眾生,每一個各有不同的根性,我都分身去救度他們,令他們離苦得樂。」

或現男子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或現神鬼身。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悉皆度脫。或現天帝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轉輪王身。或現居士身。或現國王身。或現宰輔身。或現官屬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乃至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獨現其前。

或者我現男人身,或者現女人身來度他們。或者現天龍八部身,或者現大神王或大鬼王身,或現一座山,或樹林,或川澤,或河水,或水池,或眾源,或井。總而言之,都是利益他人,完全都把他們救度脫離苦海。天帝即玉皇大帝,也即是天主。梵王在初禪天,名叫屍棄,他深信正法,每逢有佛出世,必定前來請轉法輪。佛說:「我或現玉皇大帝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轉輪王身。轉輪王為世間第一有福報的人,在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出現,統轄一四天下,這種福報乃由他過去生中多修福業,但是很可惜的,他不修出世慧業,所以僅成統治世界有福報之大王。或現居士身:即是在家信佛的人。國王即一國之首領。宰輔即輔助皇帝的官。官屬是屬於政府所用的人。我或者現一位國家的首領,或現一位宰輔身,或現官屬身。比丘、比丘尼即出家受具足戒的男士與女士。優婆塞、優婆夷是梵語,華譯為清信士,即在家親近奉事三寶的男居士和女居士。出家男女二眾,在家男女二眾,總稱為四眾。佛或者現以上四眾身。聲聞是聞佛說四諦法之音聲而悟道者,羅漢即阿羅漢,乃聲聞乘中證得最高果位的人。辟支佛,華譯為緣覺,或獨覺,因觀飛花落葉或十二因緣而開悟證道,又因無師友之教導,全靠自已的覺悟而成道,故又稱獨覺。菩薩是梵語「菩提薩埋」的簡稱,華譯為覺有情,就是覺悟有情的意思,也就是上求佛果和下化眾生的聖人。甚至現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為化度,不止以佛身獨現眾機之前,而是隨其所感,而現各色身。」

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釋迦牟尼佛說:「地藏菩薩,你觀看我從無量劫以來這樣辛苦,度脫像這些難度難化,剛強而業障深重的罪苦眾生。對於那些到現在還沒度完的,還未受調伏的眾生,如果隨其惡業而墮三惡道,受極大苦果報應時,你應當記得我在忉利天宮,再三的囑咐你,使這娑婆(堪忍)世界,直到彌勒菩薩(即無能勝菩薩,一生補處佛)出現於世以來的眾生,完全令他們都得解脫,永脫諸苦,見佛聞法,得佛為他們授記。」授記乃佛對發大心或修行的眾生預先記名,過了多少時代,在某處某國之中成佛,其名號雲何?其壽命若干?....等等,都會授記。

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藏菩薩。共複一形。涕淚哀戀。白其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恒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當釋迦牟尼佛對地藏菩薩說話的時候,諸世界的分身地藏菩薩,乃共複一身,合身親聆佛的咐囑。佛敕他負起這重大艱巨的責任,而六道受苦的眾生無窮無盡,因而感到佛陀的悲湣心切,心想:何時能令佛陀早日寬懷,勿為六道眾生而憂慮?因這片孝心,不禁涕淚哀戀,而對佛說道:「我從很久以來,不知道有多少大劫,承蒙佛的慈悲來接引我、教導我,令我得到不可心思、不可言議的神通力量,令我具足了大智大慧辯才無礙。我現在所分身,偏滿百千萬億恒河沙數那麼多的世界。在每一個世界裏,化做百千萬億的身。每一身,又去度百千萬億眾生,令他們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既歸敬三寶,便能永遠離開這生死苦惱,得到究竟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塵或者毫髮那麼多(這是形容所做的善事那麼少),我都慢慢救度他們,使他們脫離苦難,令他們都得到很大的利益,雖是小善但獲益無量,我現在唯願世尊您不要為後世的惡業眾生而憂慮。」

如是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地藏菩薩像孝子般來安慰著佛,對佛再三地稟告:「唯願世尊不要為後世惡業眾生而憂慮。」由此可知這位菩薩對佛的敬仰,感戴心切,猶似孝子,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不惜身心性命,甘願無量劫裏在地獄受苦,藉以報佛陀劬勞之恩于萬一。我們應效法地藏菩薩。諸位如不孝順父母,怎不愧煞!

爾時。佛贊地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吾助汝喜。汝能成就久遠劫來。發弘誓願。廣度將畢。即證菩提。

在這個時候,佛聽了地藏菩薩這樣恭謹孝敬的安慰之後,即就讚歎他說:「非常好!非常好!我來幫助你,我非常喜歡你發這樣的願。」佛因為憐湣地藏菩薩太苦了,乃許可他先證佛的果位,所以說:「你廣泛度眾生將完畢時,即能證得無上菩提的果位。」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爾時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聖者。閻浮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其事雲何。地藏答言。千萬世界。乃及國土。或有地獄。或無地獄。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或有佛法。或無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複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身心恭敬合起掌來,問地藏菩薩說:「聖者!在南閻浮提的眾生,所造的罪業,各各不同,將會受到何種報應?」地藏菩薩回答摩耶夫人說:「在千萬世界裏及無量國土,在其國土中,或者有地獄,或者沒有地獄,或者有女人,或者沒有女人。好象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的,沒有女人。或者這個世界,能有佛法,而那個世界卻不見佛不聞法不見僧,甚至聲聞辟支佛也是如此,沒能得見。種種國土裏眾生的業力不同,故三寶或有或沒有。地獄罪報並不是統統一樣的。」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且願聞于閻浮罪報所感惡趣。

摩耶夫人重複對地藏菩薩說:「我願意聽一聽南閻浮提犯罪眾生所招感的惡報是怎麼一回事。」

地藏答言。聖母。唯願聽受。我粗說之。

地藏菩薩答道:「聖母!願您聽受,我大概講講。」

佛母白言。願聖者說。

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對地藏菩薩說:「願聖者講一講。」

爾時地藏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若有眾生出佛生血。譭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谷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這個時候,地藏菩薩就對摩耶夫人說:「在南閻浮提受罪報的名稱,像以下所說的:假如有眾生,不孝順父母,甚至殺害他們,罪業成熟了,當會墮落到無間地獄襄去,受無量苦報,經過千萬億劫的時間,想要求出離這無間地獄,是沒有希望的,所以我們人類要知道根本,什麼是根本呢?孝順父母就是根本,若不孝父母即是忘本,忘本就像樹沒有根一樣。人的根本即是孝道,所謂「百善孝為先」,一百種的善事,孝是最重要的。若是不孝,儘管你做多少其他善事,你的罪業果報仍舊逃不掉的,因為你把本忘了,樹沒有根,就會幹死。人不孝父母,也是一樣,不久也會遭受一切的貧困災難而死亡,希望大家若父母健在,趕快行孝,莫待將來子欲養而親不在,後悔莫及,且又要受果報。若雙親已不在,可儘量修善積福,念佛誦經或懺悔,以種種功德回向其往生淨土,對自己也有植福消災的作用。佛在世時,沒有人可以正面出佛身血。佛的堂弟提婆達多有一次想害佛,他看佛在山下走,就跑到山上把一塊大石頭推下,想把佛壓死。但金剛護法善神用寶杵遙擲,碎石便把佛的腳指頭傷破了,甚至流血,所以說提婆達多出過佛身血。其他諸如譭謗佛、法、僧三寶,及不恭敬佛所說的經典等,亦當墮在沒有一隙空間的地獄裏頭,經千萬億劫,想要求脫離這地獄也是沒有希望的。

什麼叫常住呢?就是常住於世,如十方常住佛,十方常住法、十方常住僧。在這裏的解說是指寺院,因為寺院是僧人常住的道場。另一解說是常在的意思,是給眾生來種福田。侵損常住:譬如廟上所有的財產,你把它占為自己的財產,不但不供養廟上,反而奪取上道就是侵損常住。破比丘或比丘尼不守戒律:或在廟上不守戒律,恣行淫欲,或殺或害,或令他們生煩惱,像這樣的人,死後當墮無間地獄裏受罪,千萬億劫,想求出離也是沒有希望。假如有人穿的是出家衣服,但是所作所為和在家人一樣不修行,不守戒律,偽作出家人,心裏總是想要還俗,總想做些不正當不光明的事,整天打妄想,所以說「心非沙門」,若對常住的東西不愛護,不像用自己的東西一樣的謹慎,隨便糟蹋,這叫破用常住,且又對在家人不誠實,欺騙護法,甚至開齋破戒造種種惡業,違背毗尼。像這類的出家人,死後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沒有出離的希望。假使有人偷取常住的錢財、物質、谷米、飲食及衣服等,甚至一張紙,不給自取,這都算犯了偷盜,也當要墮到無間地獄裏去,千萬億劫,沒有出離的希望。

地藏菩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地藏菩薩對摩耶夫人說:「聖母啊!假如有眾生作了像前面所說的五種罪業,他們當墮落到無間地獄,要求暫停一念極短的時間的苦楚,也是不可以的。」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雲何名為無間地獄。

摩耶夫人再對地藏菩薩說:「剛才你所說的很多次當墮無間地獄,什麼叫無間地獄?請你詳細告訴我吧!」

地藏菩薩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裏。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地藏答道:「聖母!所有的地獄,在大鐵圍山的裏面,其中的大地獄,共有十八所,不止一個地獄,還有五百個,名稱不同,更有千百個地獄,其名稱也與上面不同。這所無間地獄,它的城周圍有八萬多裏那麼大,這個城不是用土木瓦石所造的,而是純粹用鐵造成的,非常堅固。其高有一萬里,城的上面都是猛火熾聚,沒有一點空隙是沒有火的,獄城裏面,每一個地獄都相連在一起,名稱各各不同。只有一個地獄,叫無間地獄。」

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這個無間地獄的周圍有一萬八千里,其牆高一千里,完全用鐵造成。獄牆上的火直通到牆下,牆下的火又通達到牆上來,把整座牆都燒紅了。為什麼這個地獄是這樣呢?這就是眾生的無明火。大家要知道,這個地獄並不是早已預備現成的,而是每一個人自己所造的罪業所感,於是現出他所應該受報的地獄。那麼這個地獄是因眾生的惡業所感招,所以諸佛菩薩用一種制伏的法門,令喜歡造惡業的眾生見了都駭怕,而改惡從善不再造惡,還有鐵蛇鐵狗心,這些畜生是非常堅固,你沒法打死它,它口吐大火在牆上專門追逐罪人,在獄牆上到處奔走,令罪人無所逃避。在地獄裏邊有」個大床,若一個人受罪,自己覺得他的身體變成了萬里那麼大的身體,偏臥在床上。若千萬人受罪,也是同樣地各人見自己的身體睡滿在床上。這就是所造的眾罪和惡因,所招感而受此果報,絲毫不爽。

又諸罪人。備受眾苦。百千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複銅爪。拖拽罪人。複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複有鐵蛇絞罪人頸。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犛。抽腸銼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業感如是。動經千劫。求出無期。

還有許多罪人,也將要受諸苦毒。有千百夜叉鬼和極兇惡的猛鬼,其口裏的牙齒像劍那麼鋒利,眼睛像電火那麼光亮,手像銅爪一般堅實,在拖扯諸罪人。又有一種夜叉,拿大鐵戟插中罪人的身體,或者刺中罪人的口鼻,或是刺中罪人的肚子或背上,用鐵戟往空拋擲後又接回來再刺罪人。或者把罪人拉到鐵床上。更有鐵的鷹,把罪人的眼目啄瞎了。又有鐵蛇將罪人的頸纏住了。

身體的百肢節內,完全釘下長釘,把舌頭拔出來,用鐵犁耕它,這些罪報都是在生時搬弄是非,惡口、兩舌、綺語、妄言等報。有的腸被抽出來用銼刀斬斷,用煮好的銅汁從口灌下,令口、喉嚨和內臟都燙爛了,更用鐵燒紅了來纏裹身體。在一日夜的時間內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所以說萬死萬生,此乃是他們所造的惡業而招感這樣可怕的果報。不犯則已,一犯則要經過千萬億劫那麼長的時間在受苦,也沒有希望求得出離。這個世界壞了的時候,就好象寄信一般,把它轉到另外一個世界去受苦。

此界壞時。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複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不要以為這個世界壞了,就不必受罪報。不是的,還是要寄送到其他的世界去受報。假如其他的世界壞了,又要輾轉相寄。此世界成後,又複返回來受此果報。無間罪業的果報,其事實是這樣的。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

又因五事業所感,所以叫苦無間。是哪五種事業所感呢?

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第一是白天晚間都是受罪報的,以至累經劫數,沒有一時刻停止,所以叫無間,這是時的無間。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第二是一個人受罪報時,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如前面所說千萬人受罪時,也各自見其身睡滿床上,所以名無間,這是形的無間。

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銼砟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饑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第三是那些刑罰罪人的器具,無不齊備,諸如刺人的叉、打人的棒、咬人的鷹、蛇、狼、犬等鐵做成的動物,任你有多大的力氣都無法制服它們。還有碓臼,我們人間用來舂米的,但在地獄裏的大碓是用來舂罪人用的。我們是把米磨成粉,地獄的大磨是將人磨成粉漿。用鋸把罪人鋸成幾段。大鑿罪人心肝肺腑六髒,銼刀用來削罪人的皮肉,大斧用來砍罪人的頭。鑊湯是用大鐵鍋煮的湯水,或鐵汁來澆罪人身或灌其口,將罪人擲下鑊湯內煮,死後復活,又再經熱鐵網、鐵繩纏絡其身,使其焦爛,死後複生。再經鐵驢、鐵馬之驅逐,獄卒捉拿罪人,剝取其皮,纏罪人身,著火車上,令輪碾於熱地上,周複往返。使罪人身焦碎爛,經巧風一吹又再復活,再以熱鐵澆身,饑餓時令吞熱鐵丸,渴時命飲熱鐵汁等。如是者於地獄中次第而受苦,痛楚難忍,從始至終,歷經不可數之時劫,無有暫歇,這是苦無間地獄。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第四,不管是男人或女人。羌,古時中國靠近西方的種族,名西羌。胡,古時北方民族的通稱,夷狄,當時通稱未開化的東方民族叫夷,北方的叫狄,即東西北方的人,無論老人、小孩,或是上等階級人士,如官吏貴人,或是下等階級的人,或是龍、神、天、帝釋及鬼等,所造罪業感招,完全同樣要受此苦果,所以說苦無間地獄。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第五,假如一墮這無間地獄,從開始進入的時候,一直到百千劫,在這百千劫中,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經過萬死萬生,於任何時候你想求一彈指頃的時間休息,都不可能。除非他的業報完了,才能得到投生,再來做人。自從初入地獄直到業報完盡的時候,都在這生死連綿輾轉中,所以名為苦無間地獄。

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

地藏菩薩對摩耶夫人說:「這無間地獄,大略的說是這樣子,假如要廣泛詳細去說明,地獄裏面種種罪器的名稱,及種種刑苦楚毒,即使一劫這麼長遠的時間也說不能盡。」

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摩耶夫人聽了地藏菩薩這麼說之後,深以罪人所受此苦報為憂,有感同身受那般難過,而又憂愁自己未能代為援救,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愛莫能助,奈何耶?只有悲戚嗟歎,合掌向地藏菩薩頂禮致謝而退回本位。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如來威神利故。遍百千萬億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業報眾生。若非如來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變化。我今又蒙佛付囑。至阿逸多成佛以來。六道眾生。遣令度脫。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當爾之時,地藏菩薩大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我地藏仰承佛如來大威神力的緣故,到百千萬億世界去,分佈我的身形,尋聲救苦,拔濟一切受罪報眾生的苦難。假如不是因為如來的大慈悲大力量的緣故,我地藏即不能做這種分身變化的神通力量。我現在又承蒙佛的吩咐,一直等到阿逸多菩薩(彌勒菩薩)成了佛以來,所有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在六道裏輪回的眾生,遣令我把他們救度脫離苦難,稟承佛陀的意旨,我必定依教奉行,但願世尊您不必掛慮。」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轉輪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禍障難。如魚遊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複遭網。以是等輩。吾當憂念。汝既畢是往願。累劫重誓。廣度罪輩。吾複何慮。

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又告訴地藏菩薩說:「一切眾生還沒有得到解脫自由,他們的性情飄搖不定,心猿意馬,騰躍踔躑,難以禁制。他們常常改變主意,好象就以信佛來說,有時相信,有時又懷疑了,這就是沒有定性,知識也不足夠,所以說性識無定,無論從惡習結成的業障,從善習積來的善果報,無論造善造惡,都是隨境賓士,不憚勞倦,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眾生都習慣了逐境而生,所以環境對我們人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墮落到五道裏頭輪回不息(五道就是天、人,畜生、餓鬼、地獄)」,佛繼續說:「經過微塵數的劫數,受迷惑暗障的苦難,好象魚遊入網,誤之為長流的水道,而眾生剛剛脫出羅網,眨眼間又複投入,輾轉輪回,永無出期。因為這類剛強的眾生,很難教化,我本來非常憂慮掛念,但你現在就快要圓滿你以前所發的願了,你累劫所發的重誓,是要廣泛度脫造罪的眾生,你的願力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既有這麼大的願力,我還有什麼憂愁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