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4/01/30 06:57:13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喇嘛網 日期:2024/01/30 06:57:04   編輯部 

2023年7月14日尊者於列城廣場覺殿的開示

 

這次來到拉達克列城的覺殿,並拜見此殿的主尊釋迦牟尼佛。

 

《入行論》云:「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此偈是我每日發願的內容,即乃至虛空未盡之前,我要做的就是利益眾生!導師世尊您,之所以累積三大阿僧祇劫的資糧,其主要動機就是源於愛他之心,最終才能圓滿資糧,成就佛果。

 

我們一切眾生的心中都有如來藏、我們心識的自性都是光明,這不依他緣而新造,只是這顆光明心被暫時的污垢所障蔽而已。願我等依導師世尊的法語去除暫時污垢,令本有的俱生原始光明轉為道用,成辦如世尊您所擁有的智慧法身。

 

正因為我們都有成就法身的一切基本條件,所謂的「皈依導師世尊」,不是僅依獨立於己的另一尊佛而得救護,而是認清我們的自性本是清淨,進而將障蔽此清淨自性的污垢,藉由三學的修持和思惟,逐漸淨除其暫時污垢,令其障礙一切根除,方可獲證如世尊您所擁有的智慧法身,這也是我等能夠現證的果位。

 

拉達克真是個萬里晴空、春回大地的好地方。生活在這般寂靜、清澈的天空與大地之處的我們,更要以清淨且真誠的意樂,無論遇到誰,都要做到彷彿見到自己的親兄弟姐妹一樣,不再區分你我,應遠離偏執。

 

如萬里晴空、春回大地的清澈之處,住在該處的我們也要放棄「重心擺在自己」的愛我執,莫再批評他人、藐視他人、忽視他人的安樂,應盡力去利益一切非己之他。這麼行持時,猶如外在天空與大地的清澈,內在世界才能隨愛他心的善念,清澈一切我慢、嫉妒、攀比之心等過患。

 

我們齊聚一堂於此覺殿。我是比丘、是位佛弟子,以上是我的修行,我想在此跟不分教派的所有道友們說,心存善念真的很重要。願汝等一切吉祥如意。

 

乃至虛空未盡之前,我發誓生生世世利益他人,這就是我一直在發願的。為此,請導師世尊您作為此誓願的證人。為能成辦此誓願,希望導師世尊您晝夜六時無有間斷地加持於我。扎西得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