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08 09:54:52

喇嘛網 日期:2009/09/06 13:45:24   編輯部 報導

 龍樹菩薩中論,空性,緣起論法開示 影音實況 2009-9-1 達賴喇嘛 尊者高雄巨蛋法會

 

   

格魯 日期:2009/09/11 編輯部報導

高雄巨蛋 達賴喇嘛尊者祈福影音現況 ...[more]

喇嘛網利美園地-中觀正見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講授 

喇嘛網利美園地- 西藏佛教的修行道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講授

入中論講記 法尊法師譯講 作者月稱論師造論,法尊法師譯講 

談發菩提心 作者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堪布卡塔仁波切

菩提大道   丹增嘉措仁波切   講授

空之探究﹝ 一﹞     龍樹菩薩的六部論    入中論講記 法尊法師譯講

菩提心釋論 

聖道三要 精解

入中論 月稱論師造

修 次 中 篇- 蓮花戒大師 作 喀覺 譯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講授

入中論講記 法尊法師譯講 龍樹菩薩─論頌彙編

【八宗共祖─龍樹菩薩】

在佛教的經師、律師、論師、禪師、法師當中,集「千部論師」、「八宗共祖」之美譽於一身者,唯龍樹一人。

龍樹菩薩,生於佛滅七、八百年左右(西元四世紀)的南印度維達婆國婆羅門家,從小天資聰穎,於吠陀及世間學藝,無不精通。年輕時,與三名好友尋師習得隱身術,於是潛入王宮,戲犯宮人,耽於情慾以為樂。事件不久爆發,好友死於亂刀之下,龍樹倖免於難,乃悟「欲為苦本」,於是厭離心生,便詣佛塔出家受戒。

覺醒後的龍樹,九十日誦畢塔中所有經藏,雖達其意,但心中疑團未解,於是至雪山參學,遇一年老比丘授以摩訶衍經典。後於南印度龍族之宮殿,授以大量的方等經典。九十日中通達明利,悟得無生法忍。

龍樹離開龍宮後,隨緣行化,曾經幾次與外道鬥法,終於引度外道入佛。又為度化中印度憍薩羅國的引正王,曾經應徵從軍作戰,前後七年,「不食廩,不取錢」(從軍作義工),又以勇猛多謀,國王終於召見,展開熱烈辯論,終至「王乃稽首,伏其法化」,成為佛教的護法仁王。此後,龍樹大力弘法,又廣造大乘經典之註釋,樹立大乘教學之體系,使大乘般若性空學說傳佈全印度。

www.bodhicitta.net

龍樹菩薩的著作豐富,如:《大智度論》、《中論頌》、《十二門論》、《空七十論》、《回諍論》、《六十頌如理論》、《大乘破有論》、《十住毗婆沙論》、《大乘二十頌論》、《菩提資糧論》、《寶行王正論》、《勸誡王頌》等,造論之多,世所罕見,故有「千部論師」的美譽。

當中,《中論頌》、《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為其重要的代表作。《中論頌》闡述緣起性空的深義,揭示生死解脫的根本,為三乘共遵之門。《大智度論》解釋《般若經》,《十住毗婆沙論》論釋《華嚴經》的〈十地品〉,亦即以深密的見解而闡釋菩薩的大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