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4/01/30 06:51:17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喇嘛網 日期:2024/01/30 06:48:52   編輯部

尊者於首屆全球佛教峰會(Global Buddhist Summit)的發言

活動:2023年04月21日首屆全球佛教峰會

地點:新德里阿育王酒店

這世上有許多導師,但依緣起的理由解除煩惱的起源我執,其先例者卻是世尊。正所謂:「緣字不遮空,起字順世間,緣起故說空,眾理中之王。」

「緣起」二字的詞義博大精深。「緣」指依賴他法,故而破除「不依他法、自主而有」的屬性;「起」指只能是觀待施設,故而破除「沒有其利害作用」的虛無主義,故說:「緣字不遮空,起字順世間。」像是因果緣起、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一切,則是因為「起」字,更能被坦然安立,畢竟這一切都是依賴因緣、僅屬分別施設,依此義建立其法的利害作用。故而總結道:「緣字不遮空,起字順世間,緣起故說空,眾理中之王。」

 

我們過度在乎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的緣故,自然會強盛緣親友的貪婪,以及誰若犯我,將起瞋心視其為敵。這種「愛我執」無疑是貪瞋的主要起因。此故,月稱論師的《入中論》禮讚文云:「悲性於佛廣大果,初猶種子長如水,常時受用若成熟,故我先讚大悲心。」

 

一切人為災難都是起源於貪瞋。其解藥就是「關心一切有情」、「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的愛,此心極為珍貴;吉祥月稱在撰禮讚文時,只禮讚大悲心卻不禮讚其他的原因正是如此。從此可見,行持佛法過程中,初中後三皆能成善的主因也是這顆珍貴的大悲心。

 

《四百論》云:「識為諸有種,境是識所行,見境無我時,諸有種皆滅。」心識見諸法時,彷彿諸法都是依自力而有,而認同此謬見的執念更是貪瞋等煩惱的根本。此時,抉擇「見一切事物是以自力而有,這絕非真相,故所見一切的表相皆與真相不同!」這種由衷所生的決定顯得非常重要。

 

給予希望曙光的主因卻是這一偈,即:「輪迴無自性,其性故解脫......」以七相、五相、離一異因等理由,觀察輪迴中所見的一切時,絕對找不到任何以自力而有的性質,從而決定所見的表相絕非真相,故說:「輪迴無自性。」真相雖是自性無,但我等卻因顛倒真相的無明而生貪瞋。若能好好思惟輪迴為何無自性的內容,才能進一步決定「輪迴與涅槃等一切皆非自性有」,進而漸得解脫。故說「其性故解脫」。

 

總言之,「輪迴無自性,其性故解脫,心性清淨故,三界中最勝」,經由思惟此偈文義的空性定解,才能逐漸斷除實執及其習氣,證得涅槃。這給予我們佛弟子很大的希望。我們不會因為佛法中的苦論而感到悲觀,卻會看到希望,因為痛苦的根源是實執,而實執的所耽境不合真相,故實執是顛倒執。尤其是產生「所見一切表相皆非真相」的決定時,「所見真實有皆為真相」的實執才會開始減少。

 

我個人的修為雖然有限,但我每日非常認真地修行方便品菩提心與智慧品空正見。其果實是,我的內心獲得了巨大的正向改變。如《入中論》的末端所云:「如是慧光放光明,遍達三有本無生,如觀掌中庵摩勒,由名言諦入滅定,雖常具足滅定心,然恆悲念苦眾生,此上後能以慧力,勝過聲聞及獨覺。世俗真實廣白翼,鵝王引導眾生鵝,復承善力風雲勢,飛度諸佛德海岸。」每日這麼做時,才會感受到此偈義的立體性。我雖然已經是八十多歲了。每日因為修行菩提心與空正見,心中的期望值仍然很高,認為此生應該可登加行道,登見道位看來是有困難,登加行道應該可以。內心有此把握。

 

以獨勇大威德為例,自生九面、三十四臂等,這是我從小就已修行的本尊瑜伽。然而,真正令我改變自心的卻是空正見與菩提心的修練,而「九面、三十四臂」的自生瑜伽,對改變自心的實質幫助並不大。還有,平日在寺院裡,我們會以搖玲、打鼓、吹笛等刺耳的巨大聲量修法,卻忽略內在的修持,這絕對是我等仍要加強的部分。

 

想呼籲在場的法友們,要盡量以止觀雙運的方式每日修練菩提心與空正見,這也是我個人從佛法的修行所獲得的好處。乍看之下,就以我們西藏的現況而言,確實是步履蹒跚、寸步难行。然而,若能以菩提心與空正見,懂得違緣轉為道用的話,愈多的違緣,所帶來的是愈高的智慧與經驗值,愈能於成佛之道接近果位。所以法友們,務必加強思惟菩提心與空正見,這點很重要。當您懂得如何將違緣轉為道用時,等於去除所有的違緣。

 

我的出生地是安多的邊地。之後來到拉薩,學習大教典。即便後來是以難民的身份來到印度,仍很認真地思惟大教典的內容,這對自心的幫助巨大,我親身經歷了這項好處。為了讓您自己獲得最大的利益,您要好好修心。再次呼籲各位,精進修行。

 

我們今天齊聚一堂,參與全球佛教峰會。所有主流宗教對人類社會都有貢獻,令人讚嘆。然而,應以止觀雙運的方式而修行深見道與廣大道的宗教,確實是佛教的特色。我等的父母祖輩留下了如此良好的傳統。願我等能清楚其珍貴的價值,從而盡力精進修行。

 

這世界上有不信宗教的人,也有各種信仰的人,當他們看到,作為佛弟子的您透過自身修行獲得了顯著的成就時,這才是對教法的貢獻,更是對佛陀的報恩。以上內容願諸位謹記於心,並精進修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