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龍樹菩薩
 


法開示 (23) 利美園地 (33) 利美知識 (24) 新聞報導 (0) 大師法談 (6) 部落格 (4) 相關網站 (5) 心靈管理 (4) 綠色環保心靈 (4)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02  

 

龍樹菩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龍樹梵文नागार्जुनNāgārjuna),約西元二世紀,南印度佛教人物。或譯作龍猛,以《中論》宣說「緣起性空」的概念奠定大乘佛教的哲學基礎,在佛教史上具崇高地位。在漢地享有「八宗共祖」與「千部論主」的稱譽。在藏地,與其弟子聖天為被列入為佛教二勝六莊嚴之一。也是為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

目錄

生平

鳩摩羅什所譯《龍樹菩薩傳[1] 所述,龍樹出生於南印度,是南印度的婆羅門種姓,精通婆羅門教義,年幼時就能讀誦四吠陀及天文等世間學問,曾以過人才華而馳名,天文地理與諸法術無不通曉,曾與友人以隱身術入王宮騷擾,淫亂宮女,令宮女有孕,被婆羅門術士發覺,後來友人慘遭亂刀斃命。龍樹因躲在皇帝身後,僥倖逃過,從而認識到貪欲是痛苦禍患之根源,即「欲為苦本」,然後至一切有部出家受兩壇大戒 ─ 沙彌戒及比丘戒,九十日就通曉有部的學說。後因大龍菩薩接引而至龍宮學習大乘妙法,「以諸方等深奧經典無量妙法授之」,達到七地菩薩階位,取回華嚴經,從此大弘大乘佛法,摧伏諸多外道。晚年遷居北印度憍薩羅國都西南之黑峰山,被譽為釋迦佛第二。

龍樹是印度佛教中觀學說的開創者,吸收綜合了初期大乘佛教經典的相關理論,對佛教「性空」的觀念給以完整的論述,緣起性空思想成為大乘佛教的基礎。龍樹《中論》依緣起而說明即空的中道,繼承《阿含經》的「八不緣起」──「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即以一切法的「有、時、空、動」四個範疇,建立大乘體系,使大乘般若性空學說傳播到全印度。龍樹的「性空般若學」,是到了鳩摩羅什翻譯龍樹著作後,才漸為中國人所識。羅什及其弟子僧肇等人,排斥格義之迂腐,修正六家之偏失,宗主龍樹與提婆論典,闡明性空的中道,成為中國佛教各宗派的基礎,被譽為中國八宗共祖。中觀系典籍翻譯及介紹於中土者,以鳩摩羅什法師為始,乙太虛大師的後人施護法師為終。

   

出生 印度 逝世 西元二世紀   居住地  印度
宗派 大乘/中觀 呼號 大乘八宗之主、千部論主、二勝六莊嚴
徒弟與學生 提婆 著作  《中論頌》等

[編輯] 著作

龍樹菩薩論著極為豐富,如: 《大智度論》、《中論》、《十二門論》、《七十空性論》、《回諍論》、《六十頌如理論》、《大乘破有論》、《十住毗婆沙論》、《大乘二十頌論》、《菩提資糧論》、《寶行王正論》、《勸誡王頌》等,造論之多,世所罕見,故被譽為「千部論師」。龍樹菩薩所造之《中論頌》、《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為中觀派之重要代表作。另有兩部非佛經作品,《勝宗十句義》經玄奘翻譯以及《金七十論》經真諦翻譯後傳入中國。

[編輯] 相關條目

[編輯] 引用

  1. ^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龍樹菩薩傳》:

大師名龍樹菩薩者。出南天竺梵志種也。天聰奇悟事不再告。在乳哺之中。聞諸梵志誦四韋陀典各四萬偈。偈有四十二字。背誦其文而領其義。弱冠馳名獨步諸國。世學藝能天文地理圖緯祕讖。及諸道術無不悉練。契友三人亦是一時之傑。相與議曰天下義理可以開神明悟幽旨者。吾等盡之矣。復欲何以自娛騁情極欲。最是一生之樂。然諸梵志道士勢非王公何由得之。唯有隱身之術斯樂可辦。四人相視莫逆於心。俱至術家求隱身法。……其四人得術隱身自在入王宮中。宮中美人皆被侵陵百餘日。後宮中人有懷妊者以事白王。王大不悅。此何不祥為怪乃爾。召諸智臣以謀此事。有舊老者言凡如此事應有二種。或鬼或術。可以細土置諸門中。令有司守之斷諸術者。若是術人足跡自現可以兵除。若其是鬼則無跡也。鬼可咒除人可刀殺。備法試之見四人跡。即閉諸門令數百力士。揮刀空斫斫殺三人。唯有龍樹斂身屏氣依王頭側。王頭側七尺刀所不至。是時始悟欲為苦本。厭欲心生發出家願。若我得脫。當詣沙門求出家法。既而得出入山詣佛塔出家受戒。九十日中誦三藏。盡通諸深義。更求諸經都無得處。雪山中深遠處有佛塔。塔中有一老比丘。以摩訶衍經與之。誦受愛樂雖知實義未得通利。周遊諸國更求餘經。於閻浮提中遍求不得。外道論師沙門義宗鹹皆摧伏。即起憍慢心。自念言世界法中津塗甚多。佛經雖妙以理推之故未盡。未盡之中可推。而說之以悟後學。於理不違於事無失。斯有何咎。思此事已。即欲行之立師教誡更造衣服。今附佛法所別為異。方欲以無所推屈表一切智相。擇日選時當與諸弟子。受新戒著新衣便欲行之。獨在靜室水精地房。大龍菩薩見其如此。惜而湣之即接入海。於宮殿中開七寶藏發七寶函。以諸方等深奧經典無上妙法授之龍樹。龍樹受讀九十日中通練甚多。其心深入體得實利。龍知其心而問之曰。看經遍未。答言汝諸函中經甚多無量不可盡也。我所讀者已十倍閻浮提。龍言如我宮中所有經典。諸處此比復不可知。龍樹即得諸經一箱。深入無生三忍具足。龍還送出。時南天竺王甚邪見承事外道毀謗正法。……王乃稽首伏其法化。殿上有萬婆羅門。皆棄束髮受成就戒。是時龍樹.於南天竺大弘佛教。摧伏外道廣明摩訶衍。作優波提舍十萬偈。又作莊嚴佛道論五千偈。大慈方便論五十偈。令摩訶衍教大行於天竺。又造無畏論十萬偈。於無畏中出中論也。時有婆羅門善知咒術。欲以所能與龍樹諍勝告天竺國王。……歸命龍樹我不自量毀辱大師。願哀受我啟其愚蒙。有一小乘法師。常懷忿嫉。龍樹問之言汝樂我久住世不。答言實不願也。退入閑室經日不出。弟子破戶看之遂蟬蛻而去。去世已來始過百歲。南天竺諸國。為其立廟敬奉如佛。其母樹下生之。因字阿周陀那。阿周陀那樹名也。以龍成其道故以龍配字號曰龍樹也(依付法藏經即第十三祖三百餘年任持佛法)。

 

 

 

 


利美園地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