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是佛陀預言會出現的人物,因為他是有使命的,就是在邪說興起時,大興正法。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www.lama.tw

 在《摩訶摩耶經》卷下說:“正法於此,便就滅盡。六百歲已,九十六種諸外道等,邪見竟興,破滅佛法,有一比丘名曰馬鳴,善 說法要,降伏一切諸外道輩。七百歲已,有比丘名曰龍樹,善說法要, 滅邪見幢,燃正法炬。”

 佛陀的教法在世間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 在正法滅盡七百歲的時候,外道邪見熾盛,這個時候,龍樹菩薩誕生世間,滅邪見幢,燃正法炬,重新光輝佛陀的教法.....

 今日我們能讀到《華嚴經》《楞嚴經》,聽聞《中論》思想,除了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還要感恩龍樹菩薩。

 這麼偉大的菩薩出場一定很奪目吧? 實際上並非如此。

 龍樹菩薩青少年時並未學佛,而是一位充滿好奇心的叛逆少年。

 他出生於印度貴族—婆羅門種族,從小聰明絕頂,編著學說,以精通婆羅門教而聞名。

 當時的外道也是有神通的,龍樹和他的三個親友就會隱身術,他們一時好奇跑到皇宮,見到美女如雲,竟然開始調戲妃子,致令有人懷孕。

 後被國王發現,大怒,妃子告以實情。 國王派士兵在必經之地守候,雖然沒有身影,但是沙子上留下了腳印,刀起人死,三個人喪命,龍樹躲國王后面溜出宮才免過一劫。

龍樹菩薩遭此一劫,不再迷戀修得的神通,恍然醒悟,這才明白佛陀所說,貪欲正是痛苦之本、眾禍之根,大凡敗德喪身之事都因慾望而起 ,於是下定決心皈依佛門,出家了。

 由於龍樹菩薩的聰明才智,據說三個月就讀完了佛教的“三藏”,為了求得更深的佛法,開始了艱辛的長途旅行。

 不久,他到達喜瑪拉雅山中的一座佛塔邊,一名老比丘傳給他大乘經典,這比他以前所依的一切有部的理論大大深入了,但他仍不覺得經典太少, 不過癮。

  不久,龍樹在大龍菩薩的引導下,來到龍宮,閱讀諸方等大乘深奧經典,得無量妙法,三個月後,通解甚多,深入無生,二忍具足。

 這時龍樹就已經達到決定的覺悟了,為了紀念引導他的大龍菩薩,於是自己稱名龍樹。

 入了寶庫,不帶點“珍寶”出來太可惜,龍樹菩薩請求大龍菩薩能帶部分經典出來。

 

     

 在龍宮中,龍樹看到了一部弘偉經卷—《華嚴經》。  《華嚴經》的經卷太大了,這是世尊當年在定中,二七日中所宣講的,是十個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  (佛陀所講經典之浩瀚超越我們想像)

 龍樹菩薩知道這個人間的眾生不能受持,分量太大。

 據說我們今天所讀的《華嚴經》是龍樹菩薩帶出來的《華嚴經》的目錄提要,叫小本。

 分量多少? 十萬首偈,也就是全文是四十萬句,四十品。 傳到中國來的更少,只有原文的一半。

 《大佛頂首楞嚴經》也是當年龍樹菩薩從龍宮中帶出的經典,《楞嚴經》代表著正法眼藏,關係著佛法的興衰,在末法時期,能夠修學楞嚴、弘揚楞嚴 ,便是在護持正法、延續如來家業。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