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05 09:03:57
學習次第 : 進階

 

七地菩薩欲涅槃 千佛放光勸發心

《大智度論的故事》   龍樹菩薩原著

凡是修持到第七階段的菩薩,諸法皆空,不會執著自己的所有,也能觀照不生不滅。這樣觀照完畢,在一切世界裏,內心才不會執著任何東西了。之後,再捨棄六波羅蜜,打算入涅槃。這種情狀仿佛一個人做夢,在夢裏編造竹筏,正在渡過一條大河時,手腳疲勞,不禁心生煩躁和厭怠,立刻停在河流中間,不再往前行,就忽然從夢中醒來,忍不住心想:“這樣寬闊的河流,怎能渡過去呢?,一想到此,他即刻放下以前那顆勤勉自勵的心。這種菩薩也如同上述的例子,站在第七個階段,領悟不生不滅之法,獲得寂靜的境界,心的活動全部止於寂靜,就想要進入涅槃。

  這時候,十方諸佛紛紛放出光明,照耀菩薩的身體,右手摸撫他的頭說:“善良的年輕人呵!你可不能有這種心態。你不論如何要想到自己原來的誓願,應該去救度眾生。縱使你懂得空的道理,殊不知眾生還無法理解。你必須要累積許多功德,教化眾生之後,才一齊進入涅槃才對。你還沒有獲得金色身體、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無量光明和三十二項活動。現在,你只不過得到一種無生法的教理罷了。千萬不能這樣就滿心歡喜。”這位菩薩聽了許多佛的教誨,也再度湧起原來的本心,實行六波羅蜜,用以拯救芸芸眾生。 (卷十,《大正藏》一三二頁上、中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