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對遠離淫欲的一段精要開示 一位年輕比丘的遭遇


在佛陀的僧團中曾發生一件事——有一位好樂佛法的年輕比丘,原本對佛法很精進,很用功追求真理,心境也常在靜定之中。但是,人的心念有時卻像海浪一樣,遇到強風就興起狂濤大浪。

 

有一天,他出去托缽,走到城裡時,看到一群穿著很豔麗,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當他的眼睛掃視過這群女人時,被一位身材、面貌、穿著都很美麗的少女吸引住了,這位比丘頓時被色欲攝住,一直注視著那群嘻笑的女人,直到她們走遠了。
 
從此他的意識中常常有那位少女的倩影浮現,那群豔麗美女的影像也一直在他的腦海中重現。
 
 
他日思夜暮,以致日常生活失去正常的作息,他食不知味、輾轉難眠、儀容不修,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他的同伴不忍心看他墮落,都關心地問:“你到底怎麼了,為什麼這麼沒精神呢?看你現在落魄邋遢成這樣,和以前精進用功的樣子實在判若兩人,到底為什麼?”經過很多人的關心探問,他才將心事說出來:“我很慚愧,因為我的眼根被色所迷,那色相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無法消除,我很痛苦,也很懊惱啊!”
 
比丘們覺得他很可憐,但是他們無法輔導他,於是勸他去見佛陀。但是這位年輕的比丘說他不敢見佛陀,比丘們就半強迫地帶他到佛陀面前。佛陀看到他骯髒邋遢的樣子,就問比丘們:“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位比丘回答:“佛陀啊!他被色相所迷惑,現在心中充滿了苦悶。”
佛陀很慈悲地問那位年輕的比丘:“你是不是如他們所說的被色所迷,因此心生苦悶呢?”
 
那位比丘抬起頭,注視著佛陀,佛陀鼓勵他說:“你儘管說吧!”
 
他看到佛陀的慈容,忍不住從內心髮露懺悔、淚流滿面。他說:“佛啊!確實是這樣,我的眼根沒守好、被女色吸引了,現在內心充滿煩惱,覺得很不快樂。因為覺得自己很不清淨,看到人就抬不起頭,為何內心會有污穢的念頭呢?我很懺悔,所以面對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自在。”
 
 
佛陀慈祥地說:“只要你懂得懺悔就能恢復清淨,就像你現在流下的眼淚一樣,可以把邪念完全洗清。你還年輕,定力還不是很堅固,難免有凡夫之欲。以前也有修行很久,已得五通、具有禪定的人,因為短暫散心而迷失;你才出家不久,凡夫之欲短暫的現前,這不算什麼。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你要趕快面對現實,整理好儀態、調整好心念,多親近僧團的道侶,心裡不要有掛礙就可以恢復以前無欲自在的日子了。”
 
 
年輕的比丘聽到佛陀的教導,他想:佛陀說比他修行更久、功夫更深的人,有時也會遇到這種境界,何況他自己修行尚淺,所以就比較安心了。於是腦海中的那些形象忽然間隨風飄散了,懺悔慚愧的眼淚,真的洗淨了他心中的污點。

煩惱掃除後,他抬頭挺胸、露出和以前一樣歡樂自在的笑容,他頂禮佛陀,也向同修們致謝感恩。他說:“我不再被色所迷了,我會好好顧守心念,穩住定力,希望從此可以淨心向道。”
 
佛陀所教導的也就是“淨心向道”,這是佛陀弟子中的一則公案,因為大家都是由凡夫地而入佛門,凡夫的習氣誰能沒有?只是有的人較少現前,有的人則長久無法排解,一直讓外境困住心境。而學佛就是要學得境界現前時,能夠明朗地透視它,心不被境所轉,這才是真功夫。(證嚴法師講述)
 
 
修行者最大的障礙——淫欲“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大佛頂首楞嚴經》
“佛言,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佛說四十二章經》
 
淫欲對一個修行者來說是一個最大的障礙。

那麼淫欲的本質又是什麼呢?淫欲的本質可以分成兩部分:
第一,對外表(即色)和聲音(即聲)的貪愛;
 
第二,對行淫之時感受(即受)的貪愛。下面讓我們一一剖析。
 
當你寄身于一個男人的殼子裡的時候,你會對女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同樣,某一世當你寄身于一個女人的殼子的時候,你又會對男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
 
 
當你寄身于男人的殼子的時候,你不會對男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也不會對母狗的殼子起貪愛之心,母豬等等亦複如是。

但是幾十年後的下一世,當你寄身於一個公狗的殼子裡的時候,你又只會對母狗的殼子起貪愛之心,而對女人的殼子沒有一點興趣。短短的幾十年之間,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變化呢?
 
這要從你是什麼說起。你到底是個什麼呢?現在所說的你,實際上就是你的第六識。而你的這個第六識又是怎麼來的呢?它是從你出生那一刻起,色、聲、香、味、觸,這五塵,通過眼、耳、鼻、舌、身,這五根,投射而成眼、耳、鼻、舌、身,這五識,這五識又交錯而成第六識。這個第六識就是現在你所認為是自己的你。
 
你出生之後,周圍的人不停的告訴你,你是一個男的,於是就通過你的眼、耳,加入到你的第六識當中去,你也就自認為是一個男的。周圍的人不停的告訴你,這個是女人,而且這個女人的面容是美麗的,這個女人的聲音是悅耳的,是值得貪愛的;而那個女人的面容是醜陋的,那個女人的聲音是討厭的,是令人厭惡的。
 
於是,你就通過你的眼睛、耳朵,將此資訊不斷的傳遞加入到第六識當中去,認為這個是美的,是好聽的,是值得貪愛的,那個是醜的,是不好聽的,是令人厭惡的。

如此,在你成長的過程中,周圍環境對你不斷的刺激,也就使你形成了條件反射,形成了美醜,好壞的概念。於是等你長大之後,你見到這種類型的女人,你就認為這種女人是美麗,你就起貪愛之心;你見到那種女人,你就認為那種女人是醜陋的,你就起厭惡之心。
 
以上這麼多的廢話,無非是說出了淫欲的第一個本質——對美色、美聲的貪愛,乃是習慣使然。
 
它是在你第六識的形成過程中,周圍環境不停的刺激,使你形成了一種條件反射,一種習慣。
 
它是真的嗎?呵呵,連第六識尚且是假的,它又怎麼不是夢幻泡影呢?





主持人
龍樹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