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05 08:51:58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明與幻象

龍樹菩薩原著

《德女經》上有一段記載:

  德女稟告佛說:“世尊呵!無明這種東西是在裏面的嗎?”

  佛答說:。不在。”

  “那麼,它是在外面的嗎?”

  佛答說:“也不在。”

  “不在裏面,也不在外面嗎?”

  佛答說:“都不在。”

  “世尊呵,無明是前輩子留下來的嗎?”

  佛答說:“不是。”

  “那麼,它是從這輩子傳到下輩子的嗎?”

  佛答說:“不是。”

  “無明有沒有生滅呢?”

  佛答說:“沒有。”

  “一種法有它決定的實體,這是不是叫做無明呢?”

  佛答說:“不是。”

  半晌,德女再度稟告佛說:“如果無明不在內,也不在外,亦不在內外,同時,它不是從上輩子傳到這輩子,也非從這輩子傳到下輩子,更非真正實體的話,那麼,為什麼在十二因緣裏,會從無明起,以它為機緣而產生行,同時出現諸多苦惱呢?世尊呵!譬如所有樹木,如果沒有根,怎麼可能生出莖、節、枝、葉、花和果實呢?”

  佛答說:“許多法的實相雖然是空(沒有實體),無奈,凡夫既聽不懂,也無智慧,才會因此產生各種煩惱。由於這種煩惱的因緣,才會造出身、口、心的活動。由於這些活動因緣,才會造出投胎轉世的下一個身體。由於這種投胎轉世的下一個身體的因緣,才會產生那種受苦受樂的結果。在這種經過裏,實際上並沒有製造煩惱的情況。所以,既無造出身、口、心的活動,也無受苦受樂的情形。譬如魔術師以幻象方式造出各種東西一樣。

  倘若遇到這種情形,你的想法如何呢?以這種幻象方式造出的東西,到底是在裏面嗎?

  德女答說:“不在。”

  “那麼,它在外面嗎?”

  “不在。”

  “它在裏面,也在外面嗎?”

  “都不在。”

  “從上輩子傳到這輩子,從這輩子傳到下輩子嗎?”

  “不是。”

  “以幻象方式造出來的東西是活的?還是死的呢?”  

  “都不是。”

  “實際上是一種法,它以幻象方式造出東西嗎?”

  “不是。”

  佛說:“你經常看見,或聽見以幻象方式造出玩藝來嗎?”

  德女答說:“我曾經看過,也曾經聽過。”

  佛問德女說:“如果幻象是空、虛假、欺騙或沒有實體存在的話,為什麼可能從幻象造得出玩藝來呢?”

  德女稟告佛說:“世尊呵!雖然這種幻象實相根本不存在,但卻能聽得到,也能看得到。”

  佛說:“無明也跟這個一樣。既非裏面的東西,也非外面的東西,更非在裏面及外面。它既非從上輩子到這輩子,或從這輩子到下輩子,亦非實體,或有生滅的東西存在,但它卻靠無明的因緣而生諸行,乃至聚集許多苦惱。幻象一旦停止,以幻象形式所造的景物也會消失;同樣地,無明也不例外,無明終止時,行也會結束,甚至諸多苦惱的聚集也會窮盡。”(卷六,《大正藏》一O一頁下段——一O二頁上段。)

  *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等叫做十二因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