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的稀有難得
傳喜法師蒙山法會
2008年6月25日

       今天除了在座的四眾弟子之外,我們同時還有網路上的很多的學友,大家在慧日寺這方空間,運用我們的智慧超越這個空間。所有的人聯繫在一起,不僅是物質上的十方世界,也是四生六道、九幽十類廣義上的空間。而且陰間陽間都聯合在一起,來分享佛法。

      首先我們要發菩提心、廣大的心,從我們狹隘的狀態當中跳出來,所以我們蒙山裡面一上來就是四句。這個甘露法門開啟啊非常不容易,這樣超越時空的是不容易的。

      世間人考大學,考試分數都是要高,你要去打工要面試也都會表明自己的能力,連競選總統也要承諾自己的能力,自己將要做到什麼,世間人總是盡力的表現自己的能力。

      但是一個人的能力高到一定程度之後,恰恰就知道我們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世間上的人都說有能力,知道佛法的不敢說有能力。什麼能力呀?要看清這世界的真相,所謂的力量展現出來是要靠緣起的,一個因緣不到,一個因緣被破壞了,什麼也沒有。所以古代人懂這個的,出家人懂這個的道理,自稱“老朽老朽、貧僧貧僧”。

      世間上要成就不容易,為什麼?為了要成就大的事情,姿態低一點。甚至佛教裡說做大事情要默默的做,因為如果有一個人不如法,這個事情就破壞了,越是重要的越是要非常小心謹慎。孔夫子說:君子在這個世間上行為是什麼,君子本是陽光的向上的,但是正因為是陽光的向上的,所以要默默的。“君行健如履薄冰”,走在薄冰上面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非常不容易,特別達到一定的高度,更加不容易。

      我們甘露門這麼好開的啊,有能力的人還裝瘋賣傻呢,沒能力的人才天天說自己有能力。虛雲老和尚快圓寂前還給自己寫:這個老漢緣何出頭啊!在這個時代,在這樣的世界上沒事找事嘛。要救苦救難,這麼多人等著救,你敢說自己有能力啊,很難很難的。

      你要想對世間有利益,去做這個了,你既然是奉獻給這個世界了,你不用吵吵的,你默默的奉獻就是了。如果不是這樣,有可能不是想奉獻,還沒有明白奉獻的真正意義。所以實在是不容易。如理如法的一次法會是非常不容易的,自古到今都是如此,一直到未來也是如此。

      很多真正會修行能幫助這個世界的人,並不一定為世人所知,他們靜悄悄地躲在山裡,靜悄悄地躲在人群裡,以廣大的菩提心、以甚深的真諦的力量來幫助世界。這個就是可悲的地方啊,真正對世界有利益的人,真正做對世界有利益的事,卻要偷偷摸摸的做,這是這個世界的悲哀。所以過去的人能明白這個道理,然後才出來承擔。所謂社會有一個道統,文明的社會有一個道統,但是還是顫顫巍巍如履薄冰一樣的。

     反過來說這個道統沒有了,所謂這個民族的文化就沒有了。這個文化的根沒有了,就如同衣食禽獸,只知道求吃啊求穿啊,高尚的這些就沒有。不要說解脫,輪回他還求之不得呢!就像有的人說:哦,我能夠得二百萬,讓我少活二十年我也願意,為了這點錢,他寧願用命來換。

     所以這個世界挺而走險的人,賣毒品啊搶劫銀行啊這些,鋌而走險。甚至像社會在動亂的時候索性去打天下搶地盤,人類啊越來越往沒落的地方滑,越是這樣聖賢之教就隱沒,聖者隱沒。我們小時候讀書,讀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求天公多給世間降點人才啊!降什麼人才啊?肯定是多降一些君子,不是降小人。

     否則的話我們又超度誰呢?三惡道是那麼那麼的多,黑暗的勢力是那麼那麼的大。如果三惡道眾生沒有了,我們也不用開啟所謂的甘露門,也不需要了。所以這也是一種懺悔,我們替這些三惡道眾生懺悔。

     他們過去生而為人或者比較高級的動物,也沒有珍惜他自己的機會,所以也可以這麼說我們在世間做這樣的甘露法會,以佛教的角度來看人性,不僅對這些三惡道眾生,地獄,惡鬼,畜生眾生來懺悔,也為這個世界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眾生懺悔。

      所以蒙山裡面的第一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現在下著小雨,向遠處看去翠綠翠綠的,遠山如黛霧朦朦的,房檐的滴雨淅淅瀝瀝。不管是種地的人來看,還是有學問的人看都蠻陶醉的,以怎麼樣的心態,看這個世界都不一樣的。

     過去唐太宗的時候,下麵有一位宰相,這個宰相是唐太宗最喜歡的一個臣子,但是很多人都到唐太宗這裡打小報告,說這個大臣不好,說他的過錯。一天唐太宗跟這位愛卿在一起的時候,就問他:“你這麼忠心,不管是忠心程度還是能力我都沒有話說,但為什麼還有人說你壞呢?”這個宰相稟報皇上:“春雨如油啊,春雨下下來,對農民來說是最喜歡的甘霖,對於行路人來說會嫌它泥濘。”行路人就覺得不方便,過去沒有柏油路,大多數都是泥路,行人嫌其泥濘。“月光皎潔戀人是最喜歡的,小偷就會嫌它太亮了”。

      過去有一個阿婆,看到下雨天哭,看到天晴也哭。別人就問他:下雨天你為什麼哭呢?她說:哎呀!你不知道我的大女兒是磨面的,下雨就沒生意,磨完了沒法曬,所以我一看下雨就難受,一家老小怎麼過日子啊!那晴天的時候啊她也哭。別人又問她了:阿婆啊!那你晴天為什麼也哭呢?她說:“哎呀!你不知道我的二女兒是賣雨傘的,天晴沒人買雨傘啊,二女兒家裡怎麼過日子啊,想到這裡我就很傷心。”她的心啊就是這樣的。

      結果有一次遇到她師父了,她就把這個煩惱告訴了師父,師父就跟她講,下次啊看到下雨的時候,你就想二女兒賣傘的生意特別好,是不是呢?她想是啊,下雨了我二女兒賣傘的生意好,她越想越開心。然後天晴的時候就想磨面的生意肯定好,想著就很開心。從此以後這個老太太天天樂,看到下雨也樂,晴天也樂。以前是下雨也哭,晴天也哭。轉換一個思維方式,都變成快樂的因了。

      所以說一切唯心造,這個心很重要,像我們人生也是這樣,看看這個世界。有很多弟子跟我說:師父啊現在要通貨膨脹了,要經濟危機了,想想多愁啊,這個也愁那個也愁,有錢以後通貨膨脹一百塊變五十塊也要愁;有東西也愁,以後通貨膨脹這個錢不值錢了,我這個賣給誰?也愁,翻來覆去也睡不著,有錢的也愁沒錢的也愁。

      我們學佛要看破放下,這個時候恰恰可以用佛法來看待,佛法說的這些話就是這樣子,如果這個社會上沒有變化沒有這些無常,那我們貪戀的這個世界哪裡還有想求出離的啊?出離的心哪有!只是想著佛保佑賺錢,保佑長命百歲,佛說的人生是苦啊,我們就沒有機會去思維。

      如果一個小小的經濟危機,一個小小的通貨膨脹就讓你考慮到世間的無常,這個金銀財寶外在物質都不是你可以依靠的,乃至你的感情,身心世界都是無常,原來不是可以依靠的。

      你要有智慧你早這麼想,你早把這個生命放在佛法當中,你已經用你寶貴的生命、寶貴時間建立起了不生不滅的精神世界。念阿彌陀佛能夠念茲在茲,能夠打成一片了,行住坐臥不離其中了。這樣這世界任何人也不能跟你比啊,你已經跳出生死了。雖然身在生死,但是自己道業已經超越生死了,心是那樣的安穩。不要說什麼經濟風暴了,再大的難,甚至刀架在脖子上心也不動的,這是何等的自在啊!所謂的成就、大成就。

      否則的話佛教也變成這個社會的一個附庸的產品。學習學習佛教好像很時髦一樣,附庸風雅的一個產品。佛教有它真實的意義啊,是這個世界嶄新的一個人生觀、世界觀。這是大家需要深深去思維的。

      很多人通過各種管道來問問題,有的一學佛就來問很甚深的:實相啊、不二啊、明心見性啊、即身成佛啊這些。我說你世間有看破多少啊?過去老祖師也常常說——酒色財氣四堵牆,多少好漢圍中央。

      真是這個樣子啊,有的人來問高深的佛理,我問他你吃素了沒有?(回答):“沒有”。甚至有的連三皈依都沒有就來問,五戒都還沒受,還貪執著美味。沒有想到美味的另一面是那樣子的殘忍,對苦都沒有認識,對佛怎麼認識啊!我們是以種種苦說法的,極樂世界是以樂說法的,娑婆世界是以苦說法的,三苦八苦,無量諸苦,都是苦。

      娑婆世界連快樂也是苦,叫變異之苦,現在很快樂,但是不得長久,轉眼即逝,叫變異之苦,娑婆苦娑婆苦,娑婆之苦誰能數?數也數不過來啊。娑婆這個地方連一絲之樂都沒有,跟極樂世界恰恰相反。極樂世界三惡道的名字都聽不到,一點苦也沒有,但受諸樂所以叫極樂。這個世界你找,哪一點是樂?一轉眼就成空,所以叫變異之苦,連快樂的本性也是苦的。你看這些思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業果是不虛的,業果的根源是我們的念頭、心念,這是生命的道理,生命最主要的原理。從心念能把握對,然後行為語言能夠對,這樣我們這條道已經走向佛菩薩這條道了。雖然同一個世界卻是不同的方向,最後也是不同的結果,如是因如是果,怎樣的因就怎樣的果,所以一定要下定決心要戒惡修善。

     改變命運的人不要跟世間人去看齊,完全不是一條路上的人。南無阿彌陀佛——南無、皈依、投靠或者學習,我要求願往生,那條道在哪裡呢?不僅僅是物質上來說去此向西的一個世界,它更是無時無刻的存在於我們內心,超越時空的精神世界。

     我們在坐的佛教徒,當今世界上、廣袤的大地上、學習佛教的無數的人當中,真正得到佛法利益的人可以說是很少的,所以大家要很努力很努力才是。

     得到之後還需擅自保護,不管是禪宗或是淨土,得到佛法利益的都是守口如瓶。我在藏地遇到那些在深山的修行者,剛問他什麼是大圓滿,他馬上就翻臉了“大圓滿大圓滿,你們這些漢人,開口閉口大圓滿”。這位修行人我是非常懷念他的,他性格非常秉直的。

     這個年青人我們年齡相仿,出家沒我早,但是性格秉直,以前做生意做的很好,後來突然之間把所有的產業放下出家,一個人住到山裡去,住在雄龍西神山,很少有人在那裡住茅篷,看到我還是蠻喜歡的,他半開玩笑的說:來,你也來,我供養你柴火、供養你糌粑。我是業障重重啊,沒時間去住茅篷。

     他是滿開心哦 ,讓別人帶鹽巴,一口袋一口袋買到山上去,拿了鹽在地上寫很大很大的梵文字,然後藏羚羊就去舔,藏羚羊喜歡吃鹽,把那個山的表皮都舔下去了。他在地上寫多大的一個字,過幾天藏羚在地上就舔同樣大一個字出來,像挖了一個溝一樣,因為鹽會滲下去,藏羚就去舔啊舔,舔的把泥巴都吃掉,舔出一個大大的字來。

     我們倆雖然也很高興啊,朝山也朝了好幾次,但是他也老實不客氣,這也沒什麼人情好講的,真正修行人那提都不提這個。不僅僅是西藏,我們中國人也是這樣的,中國參禪的人不提“禪”字的,如避名諱,(古時)誰敢呼皇上的名字啊。

     甚至我的師父跟我講,“修行之人不提天”,連天都不提。“三年不提天,這人開悟有希望”。修行人為什麼連天都不提?天多大啊!一提這個真實的天就隱沒掉了,都是你主觀的自我意識的天,自我意識的天那是妄想的天,不是真的天啊!

     所以印光大師一生宣導淨土,但是多少參學他的人都說,跟他生活了好幾天,聽不到他念一句佛。我們現在實在是未法時代、未法時代,沒辦法所以才提啊“無量光、無量壽”,“ 無量光、無量壽”是說的嗎?一說它就不是無量光、無量壽了,這叫心行處滅、言語道斷,一說話“道”就沒有了,哪裡還有道。

     大家學佛要用心,學佛不要像做生意一樣,學佛了能得什麼好處?那你不要來學佛,你跟閻王去學,閻王都是算,一輩子下來好的壞的都算,學佛了沒這些的。但是實實在在有出離心的,不再計較了這樣是很少的。作為我個人來說非常的矛盾,不說又不行,說了對法的這種神聖又有褻瀆,非常不容易。

     現在說都聽不懂,更何況不說,不說,“法”就淹沒掉了,真正的未法。但是有的人甚至在網路上就問,什麼是佛、什麼是明心見性、什麼是實相般若。我說你要學這個,靠電腦就能跟我學啊?我自己還不知道呢,我怎麼好用電腦告訴你。你跟著我一起麼,我們一起向傳承的老師父們祈禱,我師父可以這麼說,他老人家肯定是知“道”的,因為他一生的功德、種種的瑞相證明他是一位得道的高僧。 既然他是得道的高僧,我們祈禱就可以了。我們一起祈禱一起懺悔,讓身心越來越有品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下來,自然這個心就不一樣了。

      心地純厚啊。為什麼說“道”啊、“德”啊?老子講道德啊,心裡有道而沒有德那是不可能的,你想求道但是不修德肯定不可以的。所以追求道的人,追隨佛陀的人,光學佛的法,不學佛的人格那肯定不行的。所以我們讀佛陀的本生傳,真是感動啊!佛陀為了別人的利益,把自己所有的都可以舍掉。為了感動世間,真是叫難行能行啊。

     佛教傳到我們中國來。我們看那些古大德,為了一隻小鳥的利益,他寧願自己坐化了,他去石潭取水,要過一個獨木橋,有一隻野鴨子翅膀折斷了,停在獨木橋上,他走過去一看,哎!不能驚動,萬一走過去野鴨子掉下懸崖摔死那怎麼行,算了!水也不打了,回來坐化了。

     我看到這故事想了好幾年,為什麼這位老和尚看到這個鴨子,放棄了自己的生命呢?現在有一點點明白了,這個老人家內心的精神世界是以眾生為重的,本來凡夫是以命為最大的,但在他的精神世界裡命已經不算什麼了,眾生的利益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說這個坐脫立亡那很正常,沒什麼。無量劫的生生死死,他覺悟了之後,這個生命只要能為眾生做一點點利益的事情,死也無所謂的。因為生生世世以來,生了多少死了多少啊,都是為了自己,沒有為過眾生。

     所以一個修行得道的人他表現出來的是不一樣的,這時候才感覺到,這種精神才是毛主席講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原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這樣來的,非常不容易。社會上要出這種人才,那必須要到佛門來培養。所以古代人說“山中無納子,朝中無宰相”,我以前理解,我們修行人有福報下一輩子能做宰相。不是的,不是僅僅靠福報才做宰相,這需要靠一種生命的精神,有了這種菩提心那你可以來做宰相了。可以來幫助這個社會。
     以前師父私下裡跟我說過這麼一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樣的人還沒有生出來呢。我當時覺得很奇怪,師父為什麼說這個話?現在看來真的是這樣,這個世界上要找一個真實發菩提心的是很難很難的。

    前年採訪索達吉堪布的時候,青年訪談錄讚歎他:“您能不能給我們開示菩提心的功德呢”?他首先就說:“我沒有菩提心啊,我怎麼樣來觀察我自己的心相續,我不敢說我有菩提心。我講經也好說法也好,我做這些事情是我的一個習氣,我覺得這個最開心”。聽聽老人家這樣的開示。

    我們佛教裡面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尊者,尤其是以他來比喻他怎樣退失菩提心的故事,舍利弗往劫以前的(故事),他說一定要發菩提心,因為唯有發菩提心才能成佛。什麼是佛?達成精神世界的圓滿。

    舍利弗尊者發了菩提心後,帝釋天王就來考驗他,化成一個貧女在那裡哭,舍利弗就去問她:你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貧女哭著說:你沒辦法幫啊。舍利弗問:為什麼啊?貧女說:我媽媽病的快死了,醫生說有一個藥能救她,但這藥裡最難的是藥引子,這個藥引子需要活人的眼睛啊!

     他想:這好辦啊,你真是碰到人了:可以,你不用哭小姑娘。然後他咬咬牙,將自己的眼睛挖出來,血淋淋的,眼睛裡血在流,他說:小姑娘,拿去吧,你媽有救了。小姑娘又哭了,她說:不對啊!醫生說的是左眼,不是右眼啊!舍利弗尊者心裡想,既然右眼已經挖下來了,算了吧,這個菩提心是不能違背的,眾生有要求我就要滿他願。再挖左眼吧,然後又將手指摳進去,把血淋淋的眼珠給拔出來,能想像是怎麼樣的痛苦啊,挖下來的時候眼睛全部瞎了。他說:小姑娘小姑娘,你拿去,不用哭了,應該高興了。

     貧女伸手來接眼珠,本能的反應看到這個眼珠血淋淋的那麼髒,“嘣”的一聲扔到地下去了:這麼髒、這麼髒我害怕。她還踩上一隻腳,眼珠被踩破掉了。舍利弗也聽到了,兩個眼摳掉了,滿臉的鮮血,還得忍住劇痛,小姑娘還把它扔掉了,還用腳踩,把眼珠子踩爆了。

     怎麼樣?換位思維。如果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是演員,讓我們演舍利弗演這一段,你想像怎麼樣?舍利弗尊者這時候,哎!哭都沒有淚啊,想眾生怎麼這麼難度啊?當下舍去菩提心,不發菩提心了,這眾生難度啊。所以遇到佛陀舍利弗還是聲聞眾,證阿羅漢果。

     發菩提心應該知道是很困難的,所以佛陀勸我們老老實實的。你說我們都是沒有罪的,我做人很好的,你好在什麼地方?你菩提心會發嗎?這個菩提心如果發不起,你有什麼好自豪的?還是把我放在第一位。發菩心才是把別人放在第一位,自己放在第二位。我也是有我,我是為了利益眾生,這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我們發菩提心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在經典裡佛陀也說:菩薩初發心,魚子庵摩羅。比喻像魚子一樣,一百個魚子,只有一兩個能變魚苗。庵摩羅果好像像狗尾巴花,隨風飄滿天都是很多很多,但是真能夠生根發芽的,那是非常少的。

     反過來說我們這個世界、這個地球,如果發菩提心的才能算是真正的好人的話,那我們生在這個世界是不是要慚愧一點,如果我們沒點慚愧,還在這個世界準備撈一大票,哪裡有掏金礦的、哪裡有挖石油的我們也去啊,參加一份,買股票入一份,這實在是叫不識時務。時務若不識啊,不知道這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呀。

     你就是修行了,發了菩提心,這尚且還是一個堪忍世界。如果不發菩提心,還不修行還不想求出離,佛講的很清楚,三界火宅,六道牢獄。六道是個牢獄,三界是個火宅,著了火的一個地方,真正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沒有智慧,看不清這個世界的真相的,我們看這些眾生他們也都是自以為是,蜜蜂在采蜜,小貓抓耗子,都為了自已,沒有智慧。

     如果以智慧來看這個世界,眾生虛妄,無明推動身口意的罪業彌漫著整個世界,這是真相。就像有的人來問我,這段時間常常有人問我,那預言家講的災難,某某老法師講的災難你怎麼看?我說這個災難還要預言麼,天天你看這個世界在做什麼?這個業是迴圈的,惡性會迴圈的,所以要從心地上去改。

     反過來說我們現在是凡夫,從心上改你說力量會有多大?本來凡夫的心這個力量就不大,想改,一念善念起,然後種種的業障又會現出來,會來障礙。我們在座的想,我從今之後要改變我的命運,我要從我的心地上改,除此之外那還要猛烈的祈願佛菩薩的保佑啊。

      我們就是發菩提心做了因地的菩薩,力量還是很小的,還是要靠果地的威德,諸佛菩薩果地的威德。為我們個人的命運也是如此,為了這個社會、為了這個世界也是如此。

      所以像我們,特別在坐的四眾弟子們,除了自修行以外,還要替這個世界懺悔業障,替這個世界向諸佛菩薩祈禱。祈禱的力量也是很大的,不僅我們個人祈禱,主要是佛菩薩回應我們的力量叫有求必應,回應我們的力量是很大的。

      所以我們的心要放在佛法當中再來做世間的事,我們要結善緣,心平氣和,世間種種的不如法。世間種種的天災人禍都會策勵我們的出離心,同時我們更加的要為眾生祈福、為眾生消災。

      像眾生的業沒顯現之前,如果我們修法的話,發起菩提心來,祈禱佛菩薩,替眾生懺悔,還是可以消減這個世界很多的業障,化解這些災戾之氣還是可以的。就像一個好的中醫,病未發生之前將它化解,我們要深刻的認識到這一點。

      現在這個世界,前幾年氣功熱的時候,很多氣功附佛法的外道,打著佛教的旗號的外道,現在還是有很多,所以佛教界要有防禦這些的能力。這兩天也聽到,北方也許有,南方也有,從臺灣那邊傳過來的一些東西,臺灣近幾十年產生了很多邪教。這兩天我聽到的,大家要防護住,因為它傳播的管道很多,網站啊、圖書啊,甚至飛機場都有買的。以前看到也會駁斥他,但是後來就不會理會他了,因為它經常對佛教的各教各派那些祖師誹謗,我們理都不理他。但是他們確確實實出的書很多,網站啊做了很多,對這個社會的影響還是很大。

      這奇怪了,生在中國大陸,最正統的佛教在中國,不好好學,來源不明的東西卻喜歡去學。昨天聽到北方有,今天聽到南方也有,很可悲!我看到索達吉堪布駁斥他的文章,才知道還有這麼樣一個人物。

      他指責各代的祖師,甚至說哪個宗派沒有開悟者,說藏教佛教沒有開悟,宗喀巴大師、蓮花大師沒有開悟,簡直是太可笑了。這樣的人竟然還有這麼多人信他,跟在後面亂起哄。所謂的什麼無相念佛,說跟著他的馬上開悟,證什麼幾地菩薩,簡直胡言亂語。

     這個世間真是各種各樣的,不要說不佛信的很多災難,甚至想學佛了沒福報還掉到這個陷井裡去呢,很可悲!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書》裡說的,西方社會是精神騙子的樂園。

     學佛最好的就在中國,三乘佛教都有,南傳的,北傳的,藏傳的都有,最正宗的源流沒有斷過。現在那些所謂的氣功師,都跑到國外去了,精神層面的又不懂,跑到那邊做(所謂的)大事去了。國外有些類似的對國內也有滲透傳播。

     前幾年,我去北京正好遇到,到中國來傳所謂的瑜伽的,靠我個人也是擋不住的,在國外他也是級別蠻高的,想到北京設基地傳瑜伽。他看到我還向我推廣,他說:“我們這個不講宗教的”。我反問他:“宗教不好嗎”?他也不好回答我的問題,他說:“宗教沒什麼不好”。“既然沒有什麼不好你說不談宗教是什麼意思?宗教本身是光明磊落的”。

     然後他講了一些他們修行的東西。我說這些東西在佛教裡邊都有,為什麼要拋開宗教來學你這個東西呢?學你這個只不過強身健體而已,但是這身體總要死的,既然你不能對一個生命做到終極的關懷,那學你這個不是誤人子弟嗎?不如好好學佛。學佛這裡也有七支坐法、調呼吸、引導身體這都有的,為什麼不學佛教學你這個,學你這個又不能了生脫死。結果他沒話說了。從國外來的到中國要建總部,推廣瑜伽,被我一下子悶回去了。

     但是我也很感歎,擋不住的。這幾年學瑜伽,大江南北流行不流行啊?到處開瑜伽館,學費也很貴,這世界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所以我們真的還是要警惕啊,大家學佛要認認真真的學。我相信這個社會上有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就是一股正義的力量,這股正義的力量就能消災免難。

     所以經典裡佛陀告訴我們,一個真正念佛的人,四十裡軸心範圍以內啊風調雨順,沒有天災人禍,真是這樣子,我深信不疑。像現在國家政府這樣合理的佈局這些宗教的活動場所,現在每個村莊啊建小廟。國家也都意識到這一點,建一座廟少一點監獄,對人心教育,對穩定社會都有積極的作用。我們國家領導人今年年初就講了,宗教對和諧社會有積極的作用。這是肯定的。

     所以今年也還不錯,南方不錯。但是北方現在有些人不是極左就是極右。大家還是要把握好,最主要的還不是物質上的寺院的建設,最主要的是我們精神上的對佛教的正信,如法的修行。我們有了這樣的修行了,你建的寺院、塑的佛像才會有價值。

     如果一個寺院沒有好的修行人在,包括連佛像也會被邪魔附體,因為佛像是泥塑木雕的,在傳統上一般開光不是只開一次哦,遇到大成就者請到廟裡來開光,給佛像沐浴開光,增加佛像正面的力量。

     這兩天我在看開光裝藏的書,佛陀在各各經典裡都提到了,作者把它羅列出來。佛像要嚴謹的裝藏,因為佛陀的身像已經隱沒了,然後要怎麼做眾生的福田?做佛陀的替身像?那要嚴格的按照佛陀講的這些來做,怎麼裝藏,怎麼樣開光。甚至講到這個佛像如果雕好之後、裝藏完之後馬上就要開光,最好不要隔夜,一隔夜就有可能在短暫的時間裡,就會有這種邪靈附上去。

     而且說一個佛像如果沒有裝藏、沒有開光,甚至是不可以禮拜的,如果禮拜犯戒的。這樣的經典以前都不知道。還講到佛像沒有裝藏、沒有開光之前應該用東西把他蓋上,木匠工匠的工具都要放在邊上,木匠也知道鑿子格尺都是可以避邪的,裝藏開光後才可以禮拜。

     我以前也看到這樣的傳記。有一個大成就者有人請他去廟裡為佛像驅邪,因為佛像被東西附上之後,給那方人帶來不好。所以這些弟子們就從很遠的地方把那位尊者請來,當時廟裡供的幾尊佛像都被邪魔附上了,這位尊者叫廟裡的出家人全進房裡,門窗關緊,然後他一個人降魔,先是叫他出來,他不出來,後來拿劍一劍刺進去,所以那個佛像有一個洞,後來補起,還有個痕跡在,驅了好久才把邪魔趕跑。

     那時看了這個傳記心裡就想,奇怪了,佛像還會被附體,金剛經裡說的法無定法是為佛法,佛法在世間是一個緣起法,佛法本身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但是要在人世間讓它昌盛,必須要有人世間昌盛的因緣。如果沒有這個因緣就變成像法、變成未法,最後沒有法了。這個是很辯證的,佛法是極其辯證的。

      我們現在很多學佛的呢,也沒有那些耐心了,反正我是佛教徒,就不好好的用功,不好好的親近善知識,不去依教奉行。我們也是哦,剛剛得到三皈體,一不小心就給丟掉了還不知道。以前我的師父每次來,我都請師父為我們寺院的佛像加持開光,甚至那個塔也是,造塔時侯封頂正好師父也在,請師父為塔做加持。

      前幾年我在藏地參學的時候,那些古老的寺廟,有大成就者來的時侯,把他請到殿堂裡為佛像做加持,當時我也很奇怪,我們來是禮佛求佛加持啊,反而不是這樣的。求一位大成就者來重新為佛像做加持,來保持佛像的加持力,這股強大的加持力,這是很奇特的。

      後來我們在超度的時候,有時公開的超度做完後,還有一些私下的,有時候有一些無形眾生附在體上跟我講,我就問他,因為有些現象啊,比如廟裡雖然是清靜,有時也有這些殘留的一些眾生,也有過路的一些眾生,我就很關心問我房間有沒有?他說如果你離開比較久了之後,裡面的加持力也會越來越小,最後也會有的,所以我每次走前要點香供,回來後要點香熏,然後打坐念經,搖鈴,誦經。慢慢的從實踐當中才會知道。廟也是這樣。

      我剛接手的時候2003年,剛好是非典(期間),那時候前一批出家人已經清空了,政府裡人陪我過來,當時沒有一個出家人也沒有一個在家人,問我師父這個廟你要嗎?我說好好,我接手,派幾個弟子來接手,我們寧波的一些弟子知道了,高興的不得了,幫忙打掃衛生,結果有個男的居士碰到鬼,回去後身體不好,不大喜歡再到廟裡來了,那個時侯廟裡無形眾生就很多啊。

     後來慢慢經過幾年下來越來越清靜了,清靜到大家現在從社會上一來到慧日禪寺就覺得這裡不一樣,都會覺得很清靜。這個清靜也是個緣起吧,不是說一定清靜,不一定的,我們也不知道這個清靜能清靜多久。只不過我們知道很難得,盡力的去保護它,就像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不是說世界就一定和平的,大家要知道珍惜和平。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不該說的絕不說,不該做的絕不做,保護世界和平,保護社會和諧,那社會才會和諧、世界才會和平。

     如果沒有意識到它的重要,那就很難的。就像國外拍的反戰片,奇怪,剛開始我就搞不明白,這個反戰片為什麼是打仗的呢?花多少億美金拍反戰片,像那個《拯救大兵瑞恩》反戰片,花了好幾億美金拍出來的。那時就不明白,明明是打仗嘛,子彈啊,炮啊,人的腿下子就飛了,肚腸流出來了,人怎麼樣被子彈打中血流完死掉,逼真哦,外國人拍片拍的真不得了。

      登諾曼第的時候有個士兵,船上一下來後,那個機關槍掃射,一批批人就裁到水裡去了,然後諾曼第海灘越來越紅越來越紅,人就漂在海面上,有的在海灘上,有的到了海灘上被打死了就扒在那裡,人疊的都是。

      就看到一個士兵的手戴著表,在水裡面漂著,那表的秒針在動,那水越來越紅越來越紅,整個海水都紅掉了,德國人就守著諾曼第,聯軍就拼命攻。那是德國人是最堅固的堡壘,想敵人肯定不敢從這裡登岸。結果聯軍就從這裡登岸,死多少人啊?這是《拯救大兵瑞恩》前面一部份影片的內容。

      我就想了這個反戰片為什麼拍成這樣,後來明白了,你看了這個你還要打仗嗎?那時候我在想我這一輩子再也不採取暴力了,再不暴力了,你拿拳頭巴掌來都沒用啊。這個時代,就是你拿棍棒拿兔子槍來都沒用啊。那個機關槍一分鐘可以射出兩千多發子彈,就一挺機關槍一個團一分鐘內都可以消滅光。

      血肉之軀有什麼用啊,現在常規部隊已經不要用了,大型殺傷性武器,像上海這麼大一個面積的城市只要放一個小小的氫彈就全部燒光,全部人死光光。當只有一條路可走的時候,我們就要保護世界和平。
 
      保護世界和平從哪裡來?從我們自身裡來,不要發脾氣,要忍耐不要動粗,每一個都要有這樣的意識。我以前沒這麼覺得,出國看到別人都很禮貌,不認識的人也很客氣。然後我就想了,中國是文明古國,為什麼現在這麼差呢?這麼沒禮貌這麼粗魯呢?

      看了就有點知道,其中一個理由因為國外很多都是多民族多種族,包括中國人到外國去也都混居在裡面,如果你要對別人不客氣、對別人翻臉,你拿拳頭別人早就拿槍了,你要跟他打一架,別人或許把你滿門超斬了,小忍則亂大謀,只有忍了笑著,至少要保持表面的客氣。

      中國人連表面客氣也不用保持,我想為什麼呢?因為中國都是漢族啊,都是同一個民族,就算張家李家打好了,總是沒有民族仇恨的,所以這點我們中國人還很幸福啊,還能吵架還能打架。你在國外試試看,還吵架打架.你不吵架不打架,也許哪一天誰神經不正常了,端個機關槍在街上掃呢,相對來說人的安全感是很差的。

      人是要經過鍛煉的,出過國在外面做過生意的就知道做人要怎麼樣的修養,人與人之間保持著禮節,保持著最低的一種忍耐,人還是有進步的。今天我講這些,為什麼呢?真心的祈禱世界和平,我們每一個在坐的、還有網友們大家要知道,要跪在佛前發誓放棄暴力。我自己也對自己講了很久,有時候生氣的時候還是要發脾氣。但是還是要呼籲,我們大家一起修,一起進步,忍!忍!忍!

    我師父寫的我印了很多——忍字頭上一把刀,不忍是非禍先招。不忍的人要遇到禍的。師父對我們的教導我們要學,我自己就首先要學,我們大家一起學,強調啊。所以看到那些武校,我就搖頭,這都什麼時代了還練武,但是任何的存在或許讓大家都有思考的空間。

     我今天是在這裡提議,大家以後要多忍耐多奉獻多微笑,能夠像孔夫子講的“克己復禮”。禮節禮貌這是一個理智的行為,“己”是主觀的,這個主觀主義要少一點,多有點覺悟,我們佛教是覺悟,社會上講理智,多一點理智來自我控制,這樣對自我也有調教,家庭也好社會也好都會得到益處。

     今天牌位上很多,由上海一批居士他們發心超度這次地震中罹難的這些眾生。一個多月過去了,這些人失去了他們的身體,甚至還在業力當中掙紮,有的比較敏感的弟子告訴我,師父啊,這段時間痛苦啊,做夢或者平時感受就是那些眾生,他自己很敏感,好像感覺到他就是他們一樣了,手啊腳啊身體被壓住,拖不出來,渾身痛壓的不能動,一批批這種資訊。到現在那邊還是有很多廢虛,撒一些消毒藥,防止疫病。

     昨天我看到生命電視臺,因為前幾天海濤海師又去了,他們都戴著防毒面具,拿著噴水器在廢墟上噴灑,很多地方都封鎖了人進不去。昨天我看網站上還說這次的災難受害者至少有超過八萬人,可統計的遇難者有八萬人了。八萬個屍體堆著有多高啊!

      對我們來說一個月過去了,對於死者來說前生如夢,過去的事情像夢一樣過去了,粗的四大已經沒有了,微細的四大又產生,自我覺受一點也沒有減少。就像一個被截肢的人,人格是截不掉的,自我感受完全一樣,你截掉一個手、截掉兩個手、截掉兩個腳,都截掉好了,一個人的自我感受是完全一樣的。

      甚至來說我們這身體沒有了,自我感覺卻仍然存在。在我們經典裡記載,他的感受比活著的時候更敏感。並不是處在天堂之中感受的都是快樂的,他很多痛苦的,越敏感所以痛苦放大倍數還多。除了我們在這裡超度他們外,我們要反省人生,反省、反省,這人生確實如夢啊。

      不要光掛在口上,常思維人生如夢、人生如夢,你躺在床上想想過去像不像夢。你再可以摹擬的觀想,哪一天死的時候,神識從這個身體裡脫出去的時候,這一輩子用這個身體,這個口,這個手,所造作的業像不像夢一樣。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

     下面破地獄真言,面對地獄眾生的時候,就是要這麼反省啊,然後懺悔,皈依佛,就可以破地獄,像有些敏感的人看到了:哦,今天度了很多、今天度了很多。我也看不到,度了很多我也不知道,度了很少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努力就是了。

     但是為什麼下次還是會有很多呢?地獄減少多少?佛菩薩都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像地藏菩薩做十地菩薩已經不可稱計,數都數不過來。我們又何德何能啊?仰仗諸佛菩薩的威德力,讓這個道場有一點力量。但是眾生那麼多那麼多。

     所以我有時侯解釋,除了實有的生命墮落地獄外,一個眾生墮落地獄,無間地獄,他會化現無量個他受同樣的罪、受同樣的懲罰。有時候也解釋人如果造業,人是會墮落的,我們這個八識田裡地獄的種子已經種好了,這樣的念頭就放射出地獄的影子來了,所以地獄道啊,餓鬼道啊,也是我們人造的。

     常常說佛放無量光,光中化佛無數億;我們放無量黑光,光中化鬼無數億啊,所以自度,度陰的也是對我們陽間的一種度,不分彼此。就像有些人問我:師父那個鬼是哪裡來的?鬼對我們空間感是沒有內沒有外的,說來呀,直接應該是從我們八識田裡面出來的。

     有的人說我不要度,我一度鬼就來了,來了就超度不掉。那鬼本身就是你自性裡面的鬼,八識田裡面的鬼啊!你不度放在那邊存在家裡好玩啊?你多度一點,八識田裡的鬼就少一點。有的人以為鬼是外面來的,所以不敢度,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個概念很重要。

     因為我們老是用凡夫的這種思維,內外來去。他們那個是不一樣的,業力是沒有內外沒有來去的,只要有遍世界都是,所以我們做這個的時候,首先第一得利益的是我們在坐的,我們在坐的四眾弟子最得利益。我們得利益了放光了,每個人的八識田裡的眾生都得利益都能度。

     普招請真言——這個念的時候心胸都打開了,我們八識田這些種子都放出來了,內外世界苦難的眾生都振動到,普招請集中到我們這個地方來,注意力也集中,空間感上也集中,不僅我們地震中罹難的,還有冤親債主、歷代宗親其他的一些眾生。

     像昨天網站裡面,視頻聊天結束之後,有一個人提出再要和我聊,我還從來沒有這樣過,結束就結束了,昨天我說可以。視頻接通了,他就跟我說了:“我身上有很多仙家,這些仙家指導我來找你的,我願意皈依佛門。”講著講著,他就告訴我:“師父他要跟你講話”。開始我只一個人聽,後來我把耳機拔掉讓在場的人也聽,聽完跟我講,他們幾個聽得汗毛都炸起來了,雞皮疙瘩滿身。這還只不過網路上的,在網路上也可以來跟我交流了。

     以前有些都是半夜裡進行,根本不讓你們知道的。我們在坐的有幾個親自見過的。當時攝相機拍的,還要恐怖!狼就是狼的,狗熊就是狗熊的(指各種附體)。各種各樣的眾生啊,人都是從地獄出來的,那簡直不得了,各種各樣的。

     這個世間啊,我今天所以也觀想,他們也都過來了。我(當時)問他有幾個,他說“很多”!不知道的就說這個傳喜法師、淨慶法師老是講鬼講神嚇唬我們。本來不想講,但是講這個對你的神經都不觸動,那這個人沒救了,想想這個世間三惡道盈滿啊,我們千萬不要擠進去湊熱鬧了。

     我們要求解脫,我們還要替他們三惡道的眾生解脫。好好學佛,不要鼠目寸光。老是我想我感覺怎麼樣,無量劫來就是你的生死害了你啊!頭出頭沒、牛胎馬腹,就是那個“我!我!我!”,好好的反省。

     菩提心再難發也要發,我們前面講菩提心難發,難發也要發。這是唯一的出頭之路,你要不要衝過去?能發菩提心就得救,發菩提心難哦!像目健連、舍利弗那樣一直跟著佛的話不要緊,聞聲悟道,是為聲聞,跟著佛一步不離。  


      像我們這個未法時代,如果沒有智慧的話,也看不到佛陀在哪,這個要常常反省反思,否則我們在坐的一些弟子們哪一天說:哦!師父某人已經過了,到師父你這裡寫牌位。有些學佛久的聰明一點的老居士,預先就準備好了,生怕自己死啦,兒子女兒忙忘掉了。這些老居士一輩子念佛,知道不容易的,修行除了堅定信心,還要多方的加持的。

     師父以前常跟我講:一年學醫百病能治,十年學醫寸步難行。什麼意思呢?醫學院裡畢業出來的第一年(覺得)什麼病都能治,當醫生當了十年下來後,知道了,連一個小感冒都要查,病因從哪裡來的怎麼引起的,那是錯綜複雜,看是(同)一個相,那個相的背後有多少的原因哦!

     為什麼我們那麼喜歡算命,我們在坐的每個人臉都不一樣,請問你們的命運一不一樣?不一樣的。每個人的家庭、生活、命運完全不一樣。雖然生活在這個世界,同一個時代,都不一樣的。

     每一個人接觸佛法,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每個人坐在這裡,但是每個人的命運都是不一樣的,造成今天的原因都是不一樣的。生病也是這樣的,不要看著感冒以為都是一樣的,感冒有熱感冒,冷感冒,風寒感冒,細菌性感冒很多很多。

     學佛也是這樣,我們要踏踏實實老老實實學佛,不要心高氣傲。佛陀涅槃時再再告誡我們:汝意不可信,不可信汝意。凡夫不能相信自己,要依止三寶依止善知識,這人生才有保障。我們這些都明白了,冤結就解開了,不自以為是了嘛。

     開咽喉真言觀——想這個水滴,每一滴都晶瑩透徹,這個光在心裡放出來,平時吃飯喝水都要留心,都要儲存一點,不要像豬八戒一樣,你問他什麼味道他說不知道。豬八戒吃人參果,食而不知其味。

     我們平時喝水都要細心的體驗,喝的是熱水、冷水,可樂還是白開水,農夫山泉跟我們慧日山泉有什麼不一樣,你要去體驗。那身心裡有很多水的性,你下次投胎的話也是投胎到一個有水的地方。喝了一輩子水,不知道水什麼味道,那下輩子投胎就投到沒有水的地方,投到沙漠,黃土高坡,前世喝水都是像豬八戒的喝水方法。

     像我們都生在江南,雨下得“嘩嘩”的,這都是前世喝水留心觀的人。現在我們繼續觀,觀想水滴晶瑩剔透的光,通過無邊無際的心靈,放射出水的光,它滋潤的這種德性,三惡道眾生都得到滋潤,咽喉的火就滅掉了。

     痛苦熄滅了,我們可以皈依三寶了,本來苦難之中是無暇皈依的。我們在坐的沒有皈依過的也一起皈依三寶,已經皈依過的我們觀想我們歷代宗親,曆生的父母,累劫的冤親債主,無邊無際的有緣眾生,都隨著我們一起來皈依三寶。一邊念一邊觀想,我們身體的左邊右邊後邊前邊全部是,我在當中代表眾生皈依三寶,觀想著諸佛菩薩、滿虛空的五彩祥雲,諸佛菩薩坐寶蓮花中,放微妙光,諸山大地、功德雲慢慢升起,諸佛菩薩微笑的看著我們來皈依。

     菩提心我們要發,因為這是諸佛菩薩過去發,未來諸佛菩薩,現在發、將要發的,離苦得樂只有這條路。我們在這裡學,我們今天好像演員一樣,摹擬的話也要來摹擬摹擬。就是幾秒種真實的菩提心(也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這個佛的德相出來。所以一個人一生當中,發過十次乃至發過一次,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哪怕你真實的發過一次都可以。

     我們要堅定我們的步伐,堅定我們的方向。斷除輪回、要破無明,最大的依止是要依止智慧的本尊,也是我們中國人最主要的依止的菩薩,我們中國人是大智文殊菩薩攝受、教化範圍之內的。

     這兩天下著黃梅雨,楊梅一大片,葡萄啊,荔枝啊,多寶如來應有盡有。佛經裡說有一個菩薩在這個世間上做一次法,天地餓鬼盡得飽滿,所以做這個功德很大。我們這樣做一點點,我們平時做晚課的時候,拿七粒米觀想,一為無量,無量為一,重重無盡的這樣觀想。

     有時候觀想力、福德力不夠,觀想不出來,現在燒出來。像我們在家裡傳統的“燒香”,點起三根在佛菩薩面前,那也是一種比較簡單的,要用純天然的香。這次我們也是專門批的那些食子香,像塔香一樣的食子香,裡面好吃的好聞的都有,家裡用很方便。

     替身垜瑪很有用的,特別是生病了,鬼神病或者冤親債主病,這個替身食很有用。一些惡疾醫療沒有辦法,用這個消除。但不是為了治病的效果,不是這樣的,學佛的回過頭來要反照了,能夠有慚愧心、懺悔心,皈依佛門了,懂得佛法的道理,做這個是非常好的,這樣冤結就化開了,平時生活當中很多這樣的例子。

     這邊今天在坐的很多網友,我們今天在這裡做,網友們在家裡點三支香,或者供上一些水,飯,米,饅頭也都可以,跟我們一起來做觀想,跟著這個法會。

     替身食就是我們吃好飯後,剩一點點的食物,比較簡單的是用手一捏,捏出五個手指的印子,代表你整個身體的資訊都留在上面,然後上面捏出三尖的如意寶,下面按平,完整的一個人,就可以丟給這些冤親債主。這是佛教裡非常方便的解除違緣、解除冤親債主的一個方法。

     世間人走到學佛這一步是很不容易的,這個人生怎麼樣才能進佛門學佛,很不容易的。所以別人不理解也很正常,我們平時要知道一點善巧。我們平時沒有很大的把握不要隨便跟別人講你學佛,否則兩句話被問倒了,別人也不相信你了。講話,寫書很不簡單的,過去印度要想寫一本書出來,佛教的機構要辯論、審查,不知道要經過多少道關口最後才能出出來。

     前幾還有人來結緣,印了很多,佛經也不是,什麼也不是,還寫著歡迎流通,功德無量,很多的。所以我們要注意。學佛有時候還是要慎重,好好的學點理論也好,像我們吃素,先不從宗教的角度去看,因為宗教是要很高的人格才能以宗教的角度吃素。

     我們暫且是從衛生學的角度吃素,這屬於醫學,衛生學,營養學共同承認的。像勸別人戒煙不要從佛教的角度,就從煙草的壞處,醫學都測出來的,講講就足夠了,別人也不會引伸到佛教裡來,來攻擊佛教,所以我們還是要注意。


     前兩天我跟大家比喻的,如果沒學兩下子,就說是少林寺出來的,哪天被別人打一頓還不知道呢。少林寺出來總是有功夫的,沒功夫不能說是從少林寺出來的。我們學佛的也是,還沒學到什麼最好不要跟別人說你是學佛的,否則別人問你兩句問倒了,這樣佛教都臉上無光。

    佛教相同道理的,世間人也認可的可以在社會上講。像我們做蒙山,焰口,超度三惡道,超度餓鬼,世間人根本就不相信有鬼,你一說他們就說是迷信,所以輕易不能講。本來每個廟都有放生池,每個住持都提倡放生,佛菩薩聖誕都提倡放生,世間國王過生日都放生。佛教放生,竟然佛教界裡都不認可。

      現在中國沒有這種情況,臺灣電視報紙老是說放生不好,說放生是騙錢,破壞自然,不是放生是放死就這樣攻擊。放生這麼天經地義的事情,說不好!外面的人說不好就算了,法師也跳出來也說不好,我真是搖頭,這個社會到了這個份上。中國大陸現在沒有這種情況。臺灣有很多,像東南亞一些國家也有,說放生不好。我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


      超度亡靈在我們佛教是很自然的,哪個廟裡沒有七寶台?這個七寶台專門是放蒙山,放焰口、超度,燒錫箔什麼的,普遍現象,民間信仰都有。我們現在中國大陸不學佛的人不相信,國外有些信佛的、學佛的法師他也不相信:我不做經懺,做經懺是假的,他這樣說。

     所以這個時代慢慢的因為他們的邪知邪見,他們對佛講的都開始懷疑。我們以後在外面還是要注意,這個社會上很複雜的。我以前不會講,出門就帶幾本書,<吃素>啊、<佛教的意義>啊包裡塞的滿滿的,現在還有光碟。別人問我,我不能回答的,送他本書回去看,別人會很高興,結上好緣了,佛教的道理他接受了。你雖然自己不會講,但是有法師講的、有佛菩薩講的、有高僧大德講的,遇到機會就可以結緣,別人就會認識佛法。

     有些人睡不好覺,學習佛法,按照佛法的這個來做,然後身心安逸,這說明佛法是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的。要想晝夜吉祥,要常憶念上師三寶護法,那就時時處處都吉祥!

     般若祥和、妙積、天津居士整理記錄

 

相關文章: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051)
835~菩提心修持八法 菩提心修持八法 緣氣:(5374)
733~甚深金剛乘之道&菩提心之殊勝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6145)
No319願菩提心法 督般仁波切 緣氣:(6124)
【No240】正修菩提心 ﹝下﹞ 貢噶旺秋仁波切 緣氣:(9154)
【No239】正修菩提心 貢噶旺秋仁波切 緣氣:(8777)
【No191】大乘資糧的實踐--發菩提心﹝下﹞ 張福成 緣氣:(8301)
【No190】大乘資糧的實踐--發菩提心﹝上﹞ 張福成教授 緣氣:(8425)
談發菩提心 卡塔仁波切 緣氣:(6244)
培養菩提心──法王達賴喇嘛 法昭 緣氣:(6416)
入菩薩行論- 第一品 菩提心利益 寂天菩薩 緣氣:(6557)
淺談發菩提心 演新 緣氣:(6126)
菩提心 洛本仁波切 緣氣:(773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809)
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78)
發菩提心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智隨法師 緣氣:(5952)
發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 吳立民 緣氣:(6006)
修行基礎成佛要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達真堪布 緣氣:(7438)
發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 吳立民 緣氣:(6099)
勸發菩提心 紫空居士 緣氣:(5790)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158)
菩提心的三種類型(從心力角度劃分) 索達吉堪布 緣氣:(6473)
用菩提心判斷道相是功德還是著魔 索達吉堪布 緣氣:(4972)
佛說眾生當發菩提心的N個理由 佛 緣氣:(5972)
為何要生起菩提心 夏壩仁波切 緣氣:(5581)
如何生起菩提心 夏壩仁波切 緣氣:(5087)
真正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入手竅決在哪裡?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035)
菩提心與空性見 緣氣:(7354)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074)
菩提心的力量 修行筆記 緣氣:(5821)
發大菩提心 捨身命財饒益一切 金剛頂經瑜伽 緣氣:(6050)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077)
入菩薩行講義 菩提心功德品 卓格多傑仁波切 緣氣:(6538)
如何修菩提心 噶瑪翁批堪布 緣氣:(6351)
在學院授灌頂時,但沒有聽懂,也沒有發菩提心,算不算得到灌頂? 慈誠羅珠仁波切 緣氣:(5648)
欺騙了上師的人,還會有菩提心嗎? 緣氣:(3005)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662)
依七因果言教,已能發起菩提心,何故再加自他相換法門? 緣氣:(5693)
增上意樂、菩提心,雖與七因果同,但應如何銜接而修? 緣氣:(5966)
當你生起利他菩提心,所有業障會立即消除 達真堪布 緣氣:(3921)
視眾生為親生母親是修菩提心的第一步 宗喀巴大師 緣氣:(3684)
8種最能鞏固“菩提心”善因緣! 緣氣:(3151)
有菩提心的種子? 緣氣:(2683)
睡覺或休息的時候,也可以增上正業…發菩提心具足六度波羅蜜清淨心! 達真堪布 緣氣:(4587)
釋『我、無我、存在』的安立 《菩提心釋2》第40~41偈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116)
空正見與菩提心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621)
您一起修行:菩提心、空正見,每天思惟。《觀音世間自在》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168)
《發心儀軌》、思惟菩提心、空正見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162)
『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的重要性《文殊菩薩隨許》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535)

上一篇( 追尋無暇甘露·基本教法) 回目錄 下一篇(學佛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