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之道

傳喜法師

第一句“佛身清淨常寂滅,慧光清淨滿世間”。但是“佛清淨常寂滅,滿世間”在哪?看不見啊!所以下面一句告訴你了“無相、無形、無影像”,為什麼不能夠用你狹隘的感官去感知?因為你狹隘的感官只能感知到狹隘的境界。佛,非狹隘境界,佛性是圓滿的,通過你的狹隘去看圓滿,這本身就是一種知識性的錯誤。

  就像用厘尺,很小的一個東西去測大海,是沒有辦法測的。像夏天的蟲子去想像冬天的境界,沒有辦法想像的,因為夏天的蟲子從來沒有經歷過冬天。所以夏蟲去測冬,厘尺去測海,沒有辦法測的,這是一個常識性的錯誤。

  所以我們讀《心經》的時候,觀音菩薩慈悲我們,告訴我們“無眼耳鼻舌身意”。為什麼要無眼耳鼻舌身意?就是說你要想探索真實的知識,要瞭解佛法,要想“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那你不能用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如果用眼耳鼻舌身意,這又犯了一個最簡單的錯誤,所以要“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你要超越你的感官,要超越你的自我境界—你所看到的色聲香味觸法的境界。這才是學佛之道,追求真理之道。所以一個人要自我超越,難就難在這裡。

相關文章:
我沒有學佛之前,常常遇到鬼 淨空法師 緣氣:(3867)
學佛之人要警惕,牢記這12個因果報應,一生都會受益無窮 緣氣:(2178)

上一篇(菩提心的稀有難得) 回目錄 下一篇( 蓮師心髓祈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