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督般寧波車

講題:願菩提心法- 地點:於澳門分會開示- 翻譯﹕天利喇嘛﹝英文﹞楊志昌﹝粵語﹞ -筆錄﹕鄭展鵬
有關修持「菩提心」法門可分為三種﹕

﹝一﹞眾生平等心。﹝二﹞自他交換心。﹝三﹞交他猶勝己心。

﹝一﹞眾生平等心:

 在六道輪迴眾生中,甚至小如螞蟻亦不斷奔波勞碌為追求一種安樂心態,而在人類社會中更比比皆是,舉目皆終日忙碌追求各不同快樂目標的人,但為何追求快樂之心態會與輪迴苦海有關呢?

 此皆因眾生從無始以來,因「無明」而引致不能按正確途徑去追求正確目標,因所行方法錯誤,不能解脫痛苦,反而更加深痛苦。我等有幸得聞正信佛法,於上師、各大德教誨下明白「樂因」與「苦因」何在。有機會依正法修行得以「離苦得樂」。

 但很多眾生就沒有這個因緣,故我等修行佛子必須以平等心來對待他們,希望他們亦可同我等一樣可以得聞正法,修行直至成就。

﹝二﹞自他交換心 :

 對一個初修菩薩道之修行者來說,暫時未能具足力量做到這個效果,但必須要以此心來對待眾生修行,日後方可有成就。因為不斷在修行中有著這個心態,久而久之方可去除「我執」。雖然在開始時只是以一種心態來修持,但在日常生活中不斷接觸到種種苦樂,不論在精神或肉體上都可以感受到。

 所以修行這種「自他交換心」的方法,就是當任何痛苦發生,不論是在肉體上或精神上,都要發願把各種痛苦從眾生身上解除,而由我一人代眾生承受。而另一方面當有任何快樂的感受時,則發願將所有快樂給與所有眾生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不斷依此方式修行。

 另外還有一種修法就是利用「呼吸」。每當吸入一口氣就灌想將眾生一切痛苦攝受;而每呼出一口氣時則願將自己所感的快樂布施予他人。能夠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利用這種心態來修行,以呼吸來作修行磨鍊自己,就是一種最上乘的修行方法,由最初修菩薩道開始直至成就都最為重要。

 在經中亦有提及這種修法不單對修行重要,更可將我等過往世所作之惡業淨化,故修「自他交換心」是修菩薩道之上乘心法。再者利用這種「呼吸」修法還可以得到一種利益,就是在修行中不會受到邪神影響。原因就是眾生在追求快樂中往往不擇手段,同時受到邪神影響,為「貪、瞋、痴」三毒所 遮蓋因而惱害於人。若我等因修持此心得以將快樂布施予有所需之眾生,則眾生無須再生起妄念,邪神、三毒亦無迷惑、惱害的對象,更因我等修持大慈悲心亦使邪神惡鬼遠離,眾生亦可因而脫離三毒。

 在這裡引用一位大成就者密勒日巴尊者的事蹟為例子。當他在修行時,有一次有一位全身都是「忿怒眼睛」的婆羅門邪神來挑戰尊者。當時尊者就進入禪定修「降魔法」現出忿怒本尊法相,但邪神之魔力竟然立刻倍增,在那一剎間密勒日巴尊者即時悟到一個道理,於是改修「慈悲法」,也就是修這「自他交換心」法。於是當邪神再次攻擊尊者時,一切魔力立刻化於無形,立時被降服,因為一切因怨憤而生之魔法力量都為慈悲心所化解,邪神受尊者大慈悲心法所感而歸順。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眾生起惱恨時,若果以怒逆怒來對待,則只會引起更大邪惡力量;惟有以慈悲心,即是「自他交換心」方可真正化解一切怨懟的力量。

 現再舉一例,佛祖釋迦世尊在修行中經歷一千生,其中五百世生於惡道修菩薩行直至成就,其中一生在地獄中作勞役去推磨,在旁邊有一位祂的朋友亦一同受苦,後面則有鬼差持鞭作驅策,稍有遲疑隨即鞭打,當時那一生的佛祖即生起慈悲心,求鬼差打祂而免其朋友再受痛楚。但鬼差卻謂每個人均要受其業力所引,應自受其惡報,旁人那得替代。說時生起怒心就一鞭打在祂頭上,因祂當時已生此慈悲心,一鞭打下即時令祂轉化生於天界脫離地獄苦海。

 故此,在修行中要時常生起此「自他交換心」,只要真心真意一定可以生出一種力量得到成就。佛祖在修菩薩道時第一次生起這種菩提心,就即時可以由地獄轉生天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三﹞交他猶勝己心:

 修此心法之要訣在於自己雖然追求快樂,但為了要使眾生快樂,自己寧可放棄自己的快樂,甚至因而墮落地獄亦不抱怨。即以眾生為重,永遠將眾生之利益、快樂放在自我之上。

 所以修持這種心態,並非為自己而修,而是希望藉這個修行來令眾生先得解脫、離苦得樂。

 佛祖在歷劫修行中,曾有一世作一商人,為五百同鄉乘船往外地尋寶,找到寶藏後,大眾都得到一份財物;但有其中一個卻無所得。在歸途上,此人因而一念生起惡心,「既然我一無所得,返鄉後亦無面目面對家人,倒不如將船鑿沉,大家同歸於盡。」但佛祖已知此人所想,即時生起大慈悲心不忍見他因殺五百人受無窮惡報,故寧願將罪業背負於自己身上而將之殺死,免去其作惡之機會。在這裡大家必須要明白到真誠而清淨的菩提心,佛陀所生起之心就是以別人為重之心,是在修行中所發最正確的慈悲心,所以佛陀在殺了這個人後不單沒有受惡報,反而累積了不少功德。

 以上所講的三種心,就是修持「願菩提心」方法。




 

相關文章:
No333--吉祥天女 法尊自述 緣氣:(3987)
No332--折伏門 印順著作集 緣氣:(3586)
No331入菩薩行論 貢噶旺秋仁波切 緣氣:(8458)
No330利美運動 蔣貢康楚著 緣氣:(3745)
NO329一切修行以三昧耶為最重 祿項堪開示 緣氣:(3617)
No328金剛薩埵 佛光山西來寺 緣氣:(8387)
NO327六字明咒功德 創古仁波切講授 緣氣:(8314)
NO326布施殊勝利益 釋如石 緣氣:(3672)
No325金剛智 法慧 緣氣:(3649)
No324顯益--大日如來。 fgs 緣氣:(3748)
No323大日如來(法身佛) aBudha 緣氣:(3832)
No322早晚課誦--大佛頂首楞嚴咒 佛光山西來寺 緣氣:(4210)
No321大佛頂首楞嚴咒遮止法 孫景風 緣氣:(4040)
No320帝洛巴傳承--金剛持 帝洛巴傳承 緣氣:(4148)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461)
NO317 佛 說 盂 蘭 盆經 盂 蘭 盆 緣氣:(3328)
NO316 火供的意義 火供的意義 緣氣:(4037)
NO315普巴金剛簡介 普巴金剛簡介 緣氣:(9224)
NO314始終心要﹝二﹞ 惟覺法語 緣氣:(4024)
NO313始終心要﹝一﹞ 惟覺法語 緣氣:(3617)
NO312大手印傳承祈請文(摘要) 桑傑年巴 緣氣:(8348)
NO311大手印傳承祈請文 大手印祈請文 緣氣:(7660)
NO310實相寶藏論本頌﹝5﹞ 龍欽巴尊者 緣氣:(4331)
NO309實相寶藏論本頌﹝4﹞ 龍欽巴尊者 緣氣:(3617)
NO308實相寶藏論本頌﹝3﹞ 龍欽巴尊者 緣氣:(3610)
NO307實相寶藏論本頌﹝2﹞ 龍欽巴尊者 緣氣:(3616)
NO306實相寶藏論本頌﹝1﹞ 龍欽巴尊者 緣氣:(3888)
NO305密宗的功德 索達吉堪布論作 緣氣:(4466)
NO304密勒日巴讚頌文 張澄基論作 緣氣:(3855)
NO303緣起讚 宗喀巴大師 造 緣氣:(3812)
﹝NO302﹞三主要道頌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緣氣:(7535)
【No301】學佛真的很難 changchihchun 緣氣:(5832)
【No300】諸行無常 鄔金依喜 緣氣:(7880)

上一篇(No320帝洛巴傳承--) 回目錄 下一篇(西藏喇嘛養成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