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2 08:46:24
尊貴能海上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現證莊嚴論顯明義疏清涼續記 第十九講

 

第十九講  九月十七日

 

十五、瞭解自相共相,離名言修行,為悟入真如之法。不能離開法相枯坐求真如。偶有坐開悟的,不過在一件事上了達,不是佛的大徹悟,無所不知。佛之一切種智,從三無數劫廣學深修而來;四十九年說法,只是佛智慧之少分耳。因明是通達真如工具,非如邏輯雄辯惟以善辯勝人為能事也。集量論千餘頌,廣明依因明悟入法空之理。自相共相,說明緣起總相,範圍甚大,總攝二諦,是甚深因明。外道以千難來詰,佛遣舍利弗答之。或恐其敗,佛言舍利弗善解自相共相,降伏外道,遊刃有餘。才答數十問,外道皈伏。華嚴總別同異六相,亦明緣起,其義正同。就真諦言,自相共相皆空,法自性空故,一一法皆以空為實自相。一切法皆無自性故。自性空又為一法之共相。就俗諦言,一切有為法,無常為共相。一切有漏,苦為共相。一切善果,皆由善因,一切惡因,皆引惡果,是因果緣起之共相。色聲等法同屬色蘊,色蘊為色聲等之共相。一一法皆攝多共相而成其自相。其共相即是彼法之緣起。共相諸緣同時具足相應而顯現彼法,是即彼法自相,名自類自相。彼共相諸緣,各各複由眾緣和合而成,以彼諸緣各為自相,複各有其所攝之共相,各各別自相。緣起之中,複有緣起,重重無盡,故緣起甚深。通達自共相,即通達緣起,亦通達性空。一切法皆無實自相,任何自相皆攝多共相而成故。如是諸法,緣合則顯而成,緣散則隱而壞。刹那刹那,放射吸收,無時暫息。楞嚴觀河之喻,可達刹那無常。眾生依四食,食即攝取。熾然離散之相,觀原子放射可以悟入。

十六、不學廣般若,一切隨自顛倒分別。疑心”者,儱侗真如,不能明辨。自性”者,我們自是,隨自妄情。必依因明法軌再再辨析,始不墮此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