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1:17:40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我們常聽到轉世這個術語,可否為我們解釋什麼是轉世 再來的人呢?

答:如果我們不相信轉世就不會有這麼多佛法,因為修法的最終目的便是求取正覺,但如果我們不能在此生達成這目標,我們仍可在下一世繼續嘗試,直至成佛為止;這是說明轉世的重要。但證明轉世是很困難的,因此他令人難以信服,今日的科學仍不能證明轉世的有無,但事實上有許多的邏輯、哲學談到轉世,而我們相信轉世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由於業力,在了解轉世之前我們必得了解業力,否則非常困難去理解和接受轉世的觀念。

 

我們常自覺或無意識地想:是誰製造、創造了這個世界?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回答,有的說是創造的、有的說是自然形成的……等等;但佛教中並不認為神是一切的創造者,我們相信業力,而並非一個神控制了每一個人,業的意義是行動身心的行動,也可說業是心的能量。我想或我做任何事都有他的動力,開顯出不同的經驗和結果,而貪嗔癡等之外顯結果,當然是不好的經驗,我們稱這經驗為地獄、餓鬼、畜生。

 

如果你有好的意圖、行為、發心,能量當然也是好的,於是投生到天、人、阿修羅道之中,為什麼我說要想解脫就要對有相當的了解呢?你可看到,世界上有很多人工作很勤快,但什麼也沒有得到;而也有很多人不用工作便擁有一切,在邏輯上工作愈多的人該得到的也愈多,但事實確不是如此,為什麼呢?從佛法的業力來說,這一世的一切源於過去世的身心行為,所以現在的我們便是過去我們身心行為結果的呈現,我們這一世是過去世所做一切的結果所造。如果沒有業力的話,上述工作的例子不可能產生,因此業力,也就是心的力量十分重要。

一般說來,我們都是過去世的轉世,這並不表示我們現在以人類的狀態存在,過去也以人類的狀態存在,我們的存在狀態乃決定於業力,事實上業力和自己是不可分的,那是由自己的心所產生的力量。你的過去世可能是狗、窮人等等,如果你積聚了善業或好的動機,便有好的結果,而現在的你並不一定是由那一世的業力所顯現。

 

很可笑的,有一些業力牽引我們,有一些業力使我們悲慘,善業可能和惡業相隨發生作用,這表示如果你過去積聚了惡業,你可能轉世為狗,但如果你過去也同時積聚了善業,而你的善業不如惡業多,所以你成為有錢人的寵物,比其他的狗幸福多了;也可能你出生在很有錢有勢的人家中做人,但卻是盲人或天生奇醜無比。由於我們相信業力的存在,因此也相信轉世的必然存在。而如果你不相信,修行的動力將大量減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