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1:12:58

喇嘛網 日期:2012/02/22 21:12:48   編輯部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壇城、曼達也是一種象徵嗎?

答:在金剛乘中運用了許多的象徵,在這許多的象徵中,圓形、循環最常被使用,因為它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無始無終;而自心的實相也是無始無終的,故圓或循環是最重要的象徵;另外中心或間也是重要象徵……

 

曼達也同時表示本尊所住的地方,其中有宮殿、土地和房屋。

曼達有許多意義,代表無始無終、中道,曼達拉是梵文,其中一個定義是循環,佛法中並無相信有所謂的最初起點和最後終點,而圓正可代表。中心也是曼達的一個象徵意義,他不執二邊。

在金剛乘中我們用曼達來修法、灌頂,有沙做的、繪畫的、或觀想出的曼達,用沙做的或繪畫出的曼達是今日較常見的,但這兩種皆是外曼達,是外在可見的存在形態;但提到內曼達,也就是身曼達,就比較深了,你所修的一切本尊法,本尊並不是外在的實體存在,是你自心的開啟而現的,故實際上佛陀便是覺發自己本性的人,而他所在的地方便稱為曼達,所以你可稱自己的身體是內曼達。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