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1:49:12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灌頂的方法是什麼?

答:在灌頂中你可發現許多種不同的方便,像喝、吃許多東西,拿許多東西放在你的頭上或心臟,而這些都是有原因的。金剛乘中充滿了物質象徵,但這是佛陀為了心喜眾多物質的眾生,所開的方便,像水或灌頂中你喝的一些東西,是因我們喝水乃表示淨除的意思,雖然日常中有時拿來解渴,但用在除垢比較多。

 

所以金剛乘中引伸之,用咒使水有強大的加持力、觀想成本尊的甘露,或加上更深的哲理,如水對魚來說,並不只是水,雖然我不知道魚的想法,但他們可能認為水是可以喝的、可以睡、可以住的;但對人來說水是用來洗和喝的,那一個說的才是真實的呢?沒有人能決定,即使在小乘教法中,也認為水的實質是空的,由於水的實質是空的,我們有不只一個理由將之用在灌頂中。對不同的對象而言,水可以是家或淨化用,但水本身並沒有實在的本體,在金剛乘中便用來做淨除罪業的方便,因為佛陀說過一切現象因環境而生,而一切環境乃由心生。佛陀的根本教法便是去達到我們心的實體,那是一切萬物的主宰,所以金剛乘灌頂中你可發現水或其他東西,如咒和手印及種種觀想。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