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1:04:03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人們對如何認定轉世的喇嘛十分好奇,可否請您談談?

答:有許多或大部分轉世喇嘛是由大修行者所認定出的,或是身為轉世者前生的弟子,也可認出這個人是不是他以前的上師。像噶瑪巴他的轉世一向是由他自己認出的,在他圓寂前,他寫下自己轉世家庭父母的名稱、年月日、特徵等等,十分清楚。例如十四嘉華仁波切則是由他的上一世上師認定的,他到特定的地方去修本尊法,然後到大黑天護法的一個特殊湖泊去,湖上有許多象徵符號使他觀察而了解,有時候這湖會有很清晰的指示,經過這些手續終於找到第十三世嘉華仁波切的轉世者,然後再給他許多他上一世所用過的東西讓他選擇來確認。

而今天許多仁波切很容易就可認定出來,但利益眾生並不一定要被認定是轉世的。許多的總統、議員、國王不必被認定就辛勤地為眾生謀福利,他們很可能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但沒有被認出來,也沒有必要被認出來。所以只要是能讓你了悟心的實相的道路,不管它是否稱為佛教都沒關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