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3:09:16

喇嘛網 日期:2012/02/22 23:09:06   編輯部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可否談談西藏轉世的上師呢?

答:有很多轉世的人,事實上每個人都是自己過去世的轉世,但有一些特殊定義的轉世者在西藏,是仁波切、喇嘛或圖庫,他們被定義為某些特殊人物的轉世,一些大師的轉世。認定這種轉世者的目的在於,偉大上師的弟子們,希望他們能繼續地來饒益眾生,或喇嘛本身希望能繼續修行來幫助有情,或是喇嘛、菩薩們想以某個特定形象去助人,所以在西藏有很多的轉世者被認定。

 

但無論你有沒有被認定都不是問題,重要的是繼續幫助眾生的菩薩誓願,而幫助眾生並不一定要被認定為仁波切、喇嘛或什麼職位才行,一位好的總統、國王,他們也可能是菩薩的化身,因為他們正在為整個社會而工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