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觀音法會()金剛薩埵除障法的四種對治力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裡給大家講一講金剛薩埵除障法。金剛薩埵除障法是消除業障最最殊勝的方法。現在大家也在修金剛薩埵除障法。但是修除障法不是只念百字明或金剛薩埵心咒就可以了,還要具足很多條件。這裡主要講的,根本的條件是四種對治力,若是沒有具備這四種對治力,你念再多的金剛薩埵心咒,業障也不能消除。具足了四種對治力而修金剛薩埵除障法,才能消除業障,才是真正的修金剛薩埵除障法,否則就不是修金剛薩埵除障法,消除不了業障等障礙。若是真正能修持金剛薩埵除障法,真能修成的話,所有的罪障都能立即剷除。

 

四種對治力以前也講過,今天主要講這四種對治力的根本。第一種是所依對治力,第二種是厭患對治力,第三種是返回對治力,第四種是現行對治力,這是消除罪障的四種力量。罪障包括:病障、魔障、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病障和魔障可以合到業障一起,也就是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這就是所謂的罪障,是我們要消除的。想要消除四大罪障,就要在相續中生起四種力量。

 

怎樣才能在相續中生起這四種力量?你念百字明,修金剛薩埵除障法,不能糊裡糊塗,你要明白,修法的過程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和因緣,什麼是真正的遣除障礙的力量?你在那裡坐著,在嘴上念二十一遍或一百零八遍百字明,應該是這個力量吧?不是。力量是這四種對治力。

 

第一、所依對治力

 

所依對治力的根本是什麼?所依對治力有兩個,一個是外在的所依對治力。修金剛薩埵除障法的時候,觀想上師金剛薩埵佛在頭頂上。頭頂上的金剛薩埵佛就是外在的所依對治力,它的根本是信心,對佛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是一種堅定的信心。

 

首先對佛有信心,相信金剛薩埵佛的願力。金剛薩埵在因地的時候發過願:“凡是持受我名者,一切墮罪得以清淨,若不清淨,我不成佛。”他在因地時發的願,現在已經實現了,因為他已經成佛了。若是他的願沒有實現,他不能成佛。現在他成佛了,證明他的願實現了。他成佛的時候是回歸法界,但是還要從法界中顯現。這個時候是以願力顯現。現在金剛薩埵佛就是以這種願力而顯現的。所以他有這樣的力量。

 

這些顯現是怎麼來的?為什麼互相不混雜呢?因為佛菩薩有自己不同的願力,所以不會混雜;眾生有自己不同的業力,所以也不會混雜。本性都是空的,從這個角度來講,都是平等,都是一。

 

有與沒有,是與不是,好與不好,都是一體的,但顯現上是有分別的。顯現上的這些佛菩薩,都有自己願力的牽引,所以不會混。眾生有自己業力的牽引,所以也不會混。你看這麼多人,不會有一模一樣的;這麼多面孔,也不會有一模一樣的。包括雙胞胎都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徵,因為各有自己業力的因素。

 

金剛薩埵佛回歸當初了,現在是以剛才那個願力顯現的,不是以業力顯現的。他的顯現就是幫助眾生消業,幫助眾生淨除障礙。你要相信他的願力。他的顯現就是他的願力。他既然顯現了,就有他的發願,有他的力量。一定要相信。真正把佛理弄明白了,沒有什麼不相信的,一定會相信的。

 

若是明白了緣起性空這些道理,他的顯現就是一個緣起。以什麼顯現的?就是以願力顯現的。什麼願力?他成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幫助眾生消業,幫助眾生遣除障礙,幫助眾生獲得本具清淨的德性或光明。你要相信,要明白,之所以有他的顯現,是因為有他的願力;因為有他的願力,所以有他的顯現;既然有他的顯現,就有他的願力,就要相信這樣的一種力量、能量。

 

然後,對自己有信心,若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不能成就。雖然你沒有證得,但是你要明白。佛在經中講,《二品續》中雲:“眾生本是佛,然為客塵遮,障礙得清淨,自然現證悟。”眾生本來就是佛,但是被障礙遮蔽了,所以沒有顯現。這些障礙清淨了,自然就證悟了。佛在經中講:“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無明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但被妄想執著遮避了,無法證得。

 

自心是佛性,是清淨的,妄想執著不是本具的,不是我們的自性,而是突然起來的,我們可以去掉;去掉了,自性清淨、自性光明就顯現了。我們的自性就像燦爛的天空,這些妄想、執著就像烏雲。現在天空被烏雲遮蓋了,這些烏雲是不是天空?不是,它是突然在空中聚集的,通過風可以散掉,烏雲散掉了、沒有了,燦爛的天空自然就顯現了。妄想執著放下了、沒有了,本具的清淨光明立即就顯現了。

 

“我有佛性,我也可以成佛,我這些障礙是突然起來,就像烏雲通過風可以散掉一樣。同樣,這些妄想、執著、障礙通過消業的方法可以消除。這樣,我清淨了,也就是佛了。”雖然我們還沒有證得這個道理,但是你明白了、相信了這個道理,這叫自信。自信是成就的根本,只有這樣明理才有自信,否則是不會有自信的。

 

現在你要求自己“要自信啊!”你這個不叫自信,叫自傲。“我能、我行!”你有什麼把握?自信是成就的根本,但是自信和自傲不能混。你不明白,也沒有什麼把握,沒有證明就說“我能、我行!”你真的明白了,“我有佛性,現在我不能,我做不到,因為我有障礙。但障礙是突然來的,通過方法我可以去掉。去掉了障礙,我也有福德圓滿和智慧圓滿的功德,這樣的境界,我可以有。”這叫自信。

 

真正的自信就是這個,這個時候才有真正的自信——對自己有信心。我以前也講過,其實用生活中的語言來講,佛是什麼?佛是福德圓滿、功德圓滿這樣的一個人。功德是可以學來的,福德是可以積累的,學佛修行就是學功德,積累福德。

 

我們經常說學功德,其實功德是本來具有的,學是讓它顯現。看似積累福報,其實也是讓它顯現。按佛經講的“都是本具的”這樣一個理念來理解的話,讓本具的功德、福報顯現,這叫修。不是未有的,都是本有的,讓它顯現,這不矛盾。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積累來的。你的功德越學越圓滿,最後達到最圓滿;你的福報越修越圓滿,最後達到最圓滿。這個時候本具的功德和福德全部顯現,我們就是佛了。

 

我們都有這樣的一個本能,這個本能叫佛性。這是用生活化的語言來說的,這樣講很簡單,也容易理解。誰不願意、誰不希求福德圓滿、功德圓滿?都在求。我們講努力,佛法裡講精進。你真正明白、相信這個道理了,才有真正的精進,才有勁頭,才會努力的。我們現在都懈怠,就因為不明白,不相信,糊裡糊塗的。沒有正確的目標與方法,然後在這裡混,這叫混日子!

 

對佛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這是所依對治力的根本。心裡必須想這樣一個佛像,必須把它觀出來,有時非常費勁,這也算是所依對治力,也可以說不是所依對治力。若是你沒有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心,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心態不穩定,觀不出來。現在都在觀想,但是都觀不出來。想觀出來,要把握適度,有一個穩定的心態。有信心了,心態就穩定了,輕鬆了。心態越穩定,越輕鬆,自然觀得越清楚,就觀出來了,這叫觀。觀也不一定是觀這樣一個相。

 

這時還要求有內在的所依對治力,就是發願行菩提心。發願行菩提心的根本是利他心。利他心首先要去掉私心這樣一個狹隘的心態。自私自利是一個狹隘的心態,若是這個心態打不開的話,你的心不會穩定,心不會調柔、放鬆。因為你心胸狹隘,然後不是有這個事就是有那個事,不是有煩惱就是有痛苦。

 

佛講破除我,放下我,這個時候自私自利沒有了。若不破除我執的話,不破除假我的話,斷除自私自利也難。但若是有利他心,若是這樣一個自私自利、狹隘的心胸打開了,有利益眾生這樣一個非常開放的心胸,心態自然就好了,這個時候自然就能觀出來,自然就能到位,之前不會到位的。你看自己的心態,能觀出來嗎?能有力量嗎?即使觀出來了也肯定是魔,不是佛。因為你心胸、心量沒打開。心裡沒有清淨,哪有佛啊?不要特意去找外在的相,儘量調整心態,儘量把心量打開了,心態調柔了,穩定了,自然就觀出來了,自然就好了,力量就到了。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

 

這不是很容易就做到的。那些佛菩薩、大德高僧,經歷了多少坎坷和磨難,最後才成就的?沒有這麼舒舒服服、隨隨便便就成就的。“金剛薩垛這麼好啊!我念一念,試一試。”很多人都是嘗試,你以這樣的心態念能好使嗎?那根本不是除障法,你念的根本不是佛了。是不是佛就看你的心。若是心裡不清淨,心態不開放,沒有安住,顯現的不是佛而是魔。

 

心清淨則土清淨,心清淨顯現才清淨。心不清淨哪有顯現清淨?不清淨就不是佛了。“怎麼不是佛呢?是佛啊,還拿著缽呢。”不一定,魔也會拿缽。

 

外所依對治力的根是信心,內所依對治力的根是利他心。你要有這些心,才能觀出來。佛法是內修的,心裡必須清淨。心不清淨,心若是沒有覺悟,都不是佛法,也不是佛。大家都要明白。現在很多人信佛,都是迷信的狀態,很多人學佛都是盲修瞎煉的狀態,現在很多人學佛和其他宗教一樣,把佛當成神了,一切都向他求。有的人懶不學還找藉口,“沒事,有佛呢,佛陀慈悲,有觀音媽媽呢!”很多人自己不想修。自己不修不行。

 

第二、厭患對治力

 

厭患對治力的根是強烈的追悔之心。對自己造下的這些惡業,對內心的這些煩惱、不好的習氣,有一種強烈的畏懼心、後悔心。因為這些才是最可怕的,它們是所有痛苦的來源,將來我們墮落惡趣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都是它們造成的,所以它們是根。你要找到這個根。

 

因為我們有業障,所以痛苦;因為我們有煩惱,所以不得解脫;因為有這些習氣,所以不得成就。這些才是障礙,障礙著我們。我們應該對這些罪業之六門生起後悔心、畏懼心,仔細地思維自己造的這些業和障礙,心裡才會產生後悔之心。

 

時間之門,對自己所造的業要從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間段去思維。過去世中造的,現在世造的,將來世還會造,這樣仔細地思維,才會產生後悔心,畏懼心。若不仔細地思維,懺悔也只能是在表面上。我們現在消業就這樣,對這些罪障根本沒有生起後悔心、畏懼心。

 

動機之門,以貪心所造的,以嗔恨心所造的,以愚癡所造的惡業,應該仔細地思維。

 

通過之門,就是通過身口意所造下的;

 

本體之門,有自性罪、佛制罪。自性罪有十不善業、五無間罪等。佛制罪,我們犯下的別解脫戒,密乘戒,應該仔細地思維。

 

對境之門,講對境的時候講的是輪涅,屬於輪回的、世間的而造的業有很多,這裡我們不說。屬於涅槃而造的業,例如我們說是“要學佛,要修行,要解脫,要成佛”。也不知道怎麼學佛,也不知道怎麼修行,也不知道什麼叫解脫,什麼叫成佛,然後到處盲修瞎煉,到處傷害眾生,到處造業,這是屬於涅槃為對境。一個是為了世間,一個是為了出世間的利益,我們也造下了不少業。很多學佛人就是這樣,到處造業,害己害他。

 

作用之門,造了這些業,就要遭受果報。

 

現世中就是這些,比如造了十不善業,殺生的果報是今生來世生病,這都是殺生的果報;其他不善業的果報還有貧窮;夫妻不和睦,經常吵架;經常遭到別人的欺騙,經常上當受騙;經常聽到不愛聽的、不悅耳的話;自己說話沒有分量。這都是你造惡業的果報。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現世中感受的就是這些,疾病、貧窮、夫妻不和睦,家庭不和睦、上當受騙了,是我們最不願意接受的。這都是自己造的業,這就是果報。你來世還要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地獄的痛苦,旁生道的痛苦,畜生道的痛苦。就是痛苦,就是折磨。今生會痛苦,來世會更痛苦。這些是業障,還有煩惱障,煩惱造成了所有的業,它是根。還有習氣障,煩惱的根是什麼?就是我執我愛,這些不好的習氣,它是最根本的。思維這些我們最害怕,最不願意接受的障礙,才會產生真正的恐懼心。

 

六門也重要,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相信因果輪回。我們還是沒有深信因果,沒有深信輪回。若是深信因果和輪回了,就會知道六道裡只有痛苦,沒有安樂。六道一切眾生都在感受著三大根本苦等無窮無盡、難以形容的痛苦。輪回、痛苦都是怎麼造成的?是自己的業造成的。業是怎麼造成的?由煩惱造成的。煩惱是怎麼來的?由習氣障——我執我愛產生的。我執我愛是習氣障、所知障。我執我愛產生煩惱,有煩惱然後產生業,有業然後產生輪回。

 

輪回裡只有痛苦沒有安樂。輪回就像火坑,就像毒蛇窩。你真正深信了因果、輪回,自然就有畏懼感和後悔心了。你心裡起煩惱了,我執我愛沒有放下,造業了,就要遭受痛苦了,你現在在火坑裡,在輪回裡,將來還要墮落惡趣,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感受旁生道的痛苦,餓鬼道的痛苦,地獄的痛苦。我們還是沒有相信,若是相信了,這些痛苦你能受得了嗎?心裡能不生起畏懼心嗎?能不生起後悔心嗎?

 

返回對治力也叫破惡力,是最根本的對治力。你要破除惡的力量,要破除障礙,就要有這樣的畏懼心和後悔心,這樣你才會有真正追求正法的心,你才能真正獲得正法,之前不會的。沒有知錯,就沒有改錯;沒有追悔心,就沒有返回對治力。有沒有得到法,主要看你的心,若是沒有這樣的心態,根本不可能得到法。

 

若是法沒有入你的心,沒有對治你的煩惱、習氣,對你來說不是佛法,不是正法。“怎麼不是?這不是金剛薩垛心咒嘛,這不是觀音心咒嘛,怎麼不是法?”雖然它本身是法,但到你這裡就不是了。佛法是對治煩惱、改變習氣的。若是沒有對治煩惱,沒有改變習氣,就不是佛法了。是不是佛法就看這個。你所學的、所修的是不是佛法?你有沒有真正得到佛法、修持正法?就看這個。不是佛法,就消不了業,消不了業,更斷不了煩惱,去不掉我執,這樣你還要輪回。也許你還要在人間遭受很多痛苦,死了以後還要墮落,感受的痛苦更嚴重,更不可思議。

 

真的,大家還是沒有相信輪回,沒有相信因果。一說你造業了,將來要墮落惡趣,都還無動於衷,什麼感覺都沒有,什麼變化都沒有,就是因為沒有相信,沒有深信。若是真信了能不害怕,能不後悔嗎?“是,我快要墮落了,快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了,多可怕,危害多大呀!”現在一說有災難、有地震、有海嘯,都人心惶惶的。這有什麼可慌的,有什麼可怕的?

 

起煩惱了、造業了,這個時候應該心慌。因為要墮落六道,出脫無期,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要失去無數次的生命。海嘯來了,地震來了,這有什麼?也只是失去一條命。若是沒有明白,學什麼啊?若是沒有相信,修什麼啊?學就要明明白白地學,修就要明明白白地修,這樣才行。為什麼講這些?就是要大家明白道理。

 

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達到這樣的境界,但是我們明白了佛理,然後精進修持,就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其實你明白佛理了就不難了,你就有加持,就有力量,就有勁頭了,就可以前進,可以精進了。一精進就不難了,成就就在眼前了。我們現在就是不精進,講輪回的痛苦,什麼感覺也沒有,還和以前一樣,無動於衷。講極樂世界的功德也是這樣,沒有什麼反應。就是因為沒有深信。若是深信了,能不動心嗎?所以我們還應該多聞思修基礎的佛法——因果和輪回。

 

聞:反復地看,用心去聽,用心去看,心裡就會明白很多道理。然後再去如法地思維、作意,這樣就有感受,就有感悟了。最後再親身去做,落實到行動上,真正去體會,這個時候才會有證悟。聞慧,思慧,修慧都不一樣,明瞭、感悟、證得都不一樣。強烈的追悔之心,這是最重要的,這是厭患對治力的根。

 

第三、返回對治力

 

返回對治力的根是什麼?就是誓不再犯的決心。這個決心和前面說的深信因果和輪回很有關係,若是你真正懂得了輪回,深信了六道輪回,你對輪回有恐懼,出離心就出來了,這個時候才有不再犯的決心。現在就是下決心不再造業,下決心去斷除煩惱,下決心去破除我執,下決心改掉習氣,這種決心是什麼?是返回對治力的根本。你下決心了,立下誓言了,這個時候才是返回對治力,業障才能徹底消掉。

 

第四、現行對治力

 

現行對治力的根本是什麼?是希求正法的心。真正明白了,希求之心自然就有了,金剛薩垛佛就在你的頭頂上。他降下甘露加持你,消除了你的病障、魔障、業障。“佛給我加持,一加持我的病障、魔障、業障就沒有了。”若是真正明白,真正相信了,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希求心、歡喜心自然就有了。一說修金剛薩垛除障法,很多人根本不做,極少數人雖然在做,但都是很勉強地做。這種希求心、歡喜心就沒有了。它確實有這個功德利益——病也可以沒有了,魔障也可以沒有了,業障也可以沒有了,包括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都沒有了。不僅解脫痛苦了,還解脫輪回了,還成佛了。但是你沒有明白,沒有相信。若是你相信了,能不歡喜,能不希求嗎?不可能!

 

為什麼沒有相信?有的人心裡還懷疑,“自己只這樣想就行了?”有的人覺得這是在想美事,“佛來了,降甘露了,我的業障沒有了,也成佛了,多好啊!”能嗎?總是懷疑。這是因為沒有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你真正明白、相信緣起性空的道理,就有就能。佛講,諸法是空性的,那麼什麼都可以。

 

剛開始的時候,自己平庸而坐,觀想頭頂上的金剛薩垛佛,這屬於他觀,是密宗裡生圓次第的修法。這時講的是三等持,要有三種禪定的力量,三種禪定的功夫,就是真如等持,因位等持,顯位等持。三種等持也就是三種三摩地。等持、三摩地也是禪定的意思。

 

第一、真如等持。就是空性,一切都是空性的見解,一切都從空性中顯現,最後都歸於空性中。這是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要雙修的。

 

圓滿次第有有相圓滿次第和無相圓滿次第。

 

圓滿和究竟圓滿,無相圓滿次第就是空性見解,就是證悟空性這樣一個見解。真如等持也是,首先要有空性見解。為什麼在你的頭頂上能顯現金剛薩垛佛呢?因為是空性。諸法的本性是空性的,所以是可以顯現的。可以空性的話,什麼都可以了。什麼都可以的話,是不是顯現就會互相混雜了,混亂了?不會的。因為有願力,因為有業力。佛菩薩有他不同的願力,所以是不會混的。佛菩薩顯現的都是靠願力來的,眾生是靠自己的業力顯現的。所以這是不會混的。但是你看空中的金剛薩垛,這也是諸佛的願力。第一個等持就是空性的見解。

 

若是沒有空性的見解,你只觀想佛觀不出來,即使觀出來了,那不是佛是魔。為什麼?因為想真正見佛,必須要證悟空性。真正的空性見解叫真如等持。

 

第二、因位等持。因就是緣起的一個起點,一個表示。比如說因為是空性,所以我們可以種地。但是種地的時候,是不是不需要播種也能收穫?不是,我們種地的時候,先要播下一個種子,就一個緣起的起點。

 

我們觀想頭頂要幻化金剛薩垛佛也一樣,也要有個緣起的起點。這個起點就是金剛薩垛佛的種子字“吽”字,“吽”字怎麼是金剛薩垛佛的種子字呢?因為諸佛已經給“吽”字加持了,承認它就是金剛薩垛的種子字。通過這個種子字,可以幻化金剛薩垛佛。你要相信這個。這是緣起的起點,是因。這樣的一個禪定,心自始自終不能動搖,有定力是必須的。這樣的一個境界,就是因位等持。

 

第三、顯位等持。剛才緣起的起點有了,播下種子了,然後通過農民的勞作才能長出莊稼。緣起的起點有了,通過種子字,金剛薩垛就顯現出來。這是顯位等持。

 

降甘露是什麼?就是加持。甘露代表加持,給你力量了,給你加持了。自己有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覺悟的心態,這本身也是一種加持,這是一個意思。分開講也行,合在一起講也行,都是一個意思。甘露不是一個實質性的物體,它是一種能量,是一種信心或是一種加持,沒有別的。這時你心清淨了、開悟了、覺悟了,你的病障、魔障、業障沒有了。心態好了,病好了,心也清淨了,什麼都好了。一切清淨,一切圓滿,真的不得了啊!

 

心的作用,緣起的作用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現在還沒真正證得,可能還無法相信。那是肯定的。緣起也好,性空也好,都是諸法的實相,已經超越我們的言思。若是我們能表達,能想像得到,就不是真正的緣起性空,就不是不可思議了。你相信不可思議,才有不可思議的加持;你不相信不可思議,就得不到不可思議的加持。你總是站在自己的世界去想,總是以這樣狹隘的心態去看,你看不到什麼,你也得不到什麼。這是你自己的問題。真的可憐,沒辦法。

 

等持是禪定。你必須有這個定力,相信真理真相。但是很多人都沒有相信。我們這裡肯定有很多大成就者,那就不說了,那是例外。對我們普通的凡夫來說,是自己的問題,不是法的問題。

 

金剛薩埵化成光,融入自己的身體,自己得以清淨,瞬間變成了金剛薩埵佛,這是自觀。

 

書上講,這時要具足三個要訣:明、淨、穩。明是明瞭,觀得明明了了,也就是本性光明。淨是清淨,本來就是佛,本來就是清淨的。不是非佛觀成佛,非清淨觀成清淨。淨就是本體、空性,自心就是空性的。要有這樣的禪定、見解。穩是這種見解、狀態非常穩固、堅定。

 

自己是金剛薩埵佛,內心是什麼樣的?心態是什麼樣的?就是要這樣的。有嗎?明白嗎?整天都是在口頭上喊,在表面上修。卻沒有明理,不知道!

 

“法王不是說,念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所有的業障都能消掉;師父不是講,念108遍百字明,往昔所做的一切業障都可以懺掉。四十萬遍心咒我念完了,10萬遍百字明我也念完了,我的業障怎麼還沒有消?我怎麼還是原來的樣子呢?”因為你沒有禪定功夫,沒有按這些要求去做。

 

金剛薩埵如意寶珠是法王如意寶取出來的伏藏法。那裡講的境界更高,要求更高,你按那個方式做了嗎?做到了嗎?你真正的心態、境界是那樣的嗎?沒有,你做不到。書上寫的,我也講過,你念百字明是按這個要求,按這個方法做的嗎?念金剛薩埵心咒,念百字明都有它的方法、儀軌。儀軌就是方法。念修金剛薩埵消除自己的業障,都是有要求,有標準的。你有沒有按這個要求要求自己,有沒有按這個標準衡量自己?這是你自己的問題,不要怨天尤人。

 

最後自己發光做二利,一切眾生變成了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埵佛。這個時候要具足佛三密之壇城。就是一切音聲皆清淨,一切意想皆圓滿,一切現相皆成熟,這就是佛三密(身口意)之壇城。都變清淨了,都變成壇城了。所有音聲都清淨了,都變成了佛的語,這叫佛的語壇城;一切現相皆成熟,成熟也是清淨的意思,就是佛的身,這叫佛的身壇城;一切意想,就是思想、意念都圓滿了,圓滿也是清淨的意思,就是佛的意,就是佛意的壇城。這叫佛三密之壇城。這就是大光明的境界。

 

最後外器世界融入內情這些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埵,金剛薩埵融入自己,自己融入咒語,咒語一個個融入空中。最後還要化空,還要回歸空性中。為什麼都融入虛空中?虛空代表什麼?虛空代表空性。都歸到空性裡,這時又體現了空性的見解。什麼意思?開始是空性,最後也是空性,始終不離空性的見解。離開了空性的見解,不是真正的生起次第;不離開空性的見解才是生起次第。在這樣的狀態中可以坐一會兒,也可以將一切觀為清淨圓滿。

 

緣起性空的真理,也可以說體上是空性,相上是光明。你真正證得了、明白了,最後才能真正把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徹底去掉,之前不可能徹底去掉。今天為什麼要跟大家講這些?不是要求大家現在就要達到這樣的境界,而是要求大家要明理。要明明白白地學,明明白白地修。你們現在明白了,有目標了;明白了,有方法了;找到方法,找到目標了,然後再去信,才是正確的,這是真正的明信。明明白白地信,才是真正的信;明明白白地修,才是真正的修。否則就是迷信,就是盲修瞎煉,就是誤入歧途,非常可怕。

 

既然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應該好好地珍惜。什麼叫珍惜?這樣去明理,如理如法地修持。也許剛開始聽,這種見解太高了,境界太難了。沒有事,這是我們最終要達到的目的。業障消掉了,障礙沒有了,同時也就圓滿了。不要著急,這是我們的目標,最終要達到的境界,是我們修行的目的。我們要奔著這個目標走,為實現這個目標奮鬥、努力、精進。

 

講這些是希望大家都明理,明理了以後不再灰心退步。現在有的人學了一段時間,學不進去又換個法,換個門派;學了一段時間,還學不進去,又換個上師。像換鞋墊一樣地換門派,像鞋墊一樣地換上師,這不是好的方法。

 

明白了以後,自己找到目標了,有正確的方法了,修行的過程再漫長也不會灰心,不會徹底放棄。一定會奔著這個目標走,一定會為了這個目標而奮鬥。換門派不是好辦法,換上師也不是好方法,主要是明理。在哪兒都能明理就行,有正確的修持方法就行。但你若是不明理,即使找到了正確的方法也不行。你必須去明理,去找正確的方法,然後定下心來,再一步一步地這樣修。

 

真正入道、入門了,這個人是絕對穩定的,修行上不會再有動搖。我們現在應該找到這個門,應該進入這個道,接下來就好說了。找到路了,這是到達目的地正確的路,堅持走下去。有時候也許腳疼了,有時候也許會出一些小小的毛病,沒有事,繼續走,最終能到達目的地。只要在這個門裡,在這個道上就行了。走得越快越好,實在走不動了,歇一會兒再走,也許走得更快了。

 

這次講這些,不是要求你們現在就達到這樣的境界,是為了讓你們徹底明白是怎麼回事。“我念了這麼多,我學了這麼多,為什麼還不好呢?”現在沒有這樣的境界,是正常的。我們現在還是凡夫,凡夫哪有這樣的境界?若是有這樣的境界就不是凡夫,那就不得了了。

 

所以大家好好地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念咒也要如理如法地念。佛在續中講:“淨與不淨差千倍,有無等持差十萬。”意思是,比如今天念咒,在清淨戒律的狀態下念,與戒律不清淨的狀態下念相差千倍,有這樣的差距。等持是禪定,有禪定的功夫念,與沒有禪定的功夫念,相差十萬倍。你今天念咒,若是有等持禪定的功夫而念,力量就不得了,有這樣的差別。蓮花生大士也講,“雜有綺語誦一年,不如禁語誦一月。”念咒儘量要止語,這樣念才有功夫。若是摻雜著綺語念咒,沒有多大力量。心裡越清靜,念咒的力量越大;心裡越有覺悟的智慧,念咒的功夫和力量越大,得到的利益越大。所以儘量去明理。

 

都要好好修四外加行、五內加行,後面還有特加行、正行等很多修法,好好地去明理,去感悟,去證得,這樣就有希望,就有救了。我們對大圓滿法是有信心的,不用很漫長的時間,在今生當中一定能成就。“我能嗎?我現在連出離心都沒有!”沒有事,也許你現在沒有出離心,但是你有這麼大的信心和根基,說明你過去世中肯定修過大圓滿法,不然不會對大圓滿生起信心。

 

我們看,有的人對佛法生不起信心,有的人能生起信心;有的人對小乘法能生起信心,對大乘法生不起信心;有的人對顯宗能生起信心,對密宗生不起信心;有的人對念咒有信心,對大圓滿法沒有信心。我們對大圓滿法有信心,這就說明還是有根基的。所謂的根基就是信心。

 

信心堅定的程度也不一樣。有一般的信心,有非常堅定的信心,我們現在可以說是非常堅定的信心。這樣你一生當中一定能成就,但是你現在沒有出離心,沒有菩提心,也不要緊。也許機緣到了,一下子都有了,一下子就達到了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所以大家應該滿懷喜悅,應該精進。精進是一種心態,是法喜充滿,非常歡樂地學修,這叫精進。不是刻意的那種,那不叫精進。雖然你沒有用太多的時間修行,但是哪怕只用一個小時或半個小時修行,而且能法喜充滿,內心歡喜,那就是精進。可以說你挺精進的。如果你心裡沒有法喜充滿,沒有歡喜,整天從早到晚就這樣在佛堂坐著,念這個經,誦那個經,也沒有用。這不叫精進。精進是一種歡喜心,是希求正法之心,沒有這些就沒有精進,所以大家好好地精進修學,一定能成就!

 

我念一遍百字明的傳承,希望大家以恭敬心接受傳承。

 

【上師傳承百字明】

 

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888~金剛薩埵修行法 金剛薩埵修行法  緣氣:(8484)
690~『金剛薩埵』功德利益 噶陀顯密繁榮洲佛學會 緣氣:(7579)
596~密令金剛薩埵 寧瑪巴聞思修佛學會 緣氣:(7513)
445~金剛薩埵圖Vajrasattva 金剛薩埵圖 緣氣:(7858)
No328金剛薩埵 佛光山西來寺 緣氣:(8412)
修金剛薩埵和拜三十五佛,有什麼不同? 慧林 緣氣:(8069)
【No284】《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五〉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6559)
【No283】《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四〉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54588)
【No282】《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三〉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5794)
【No281】《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二〉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24206)
【No280】《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一〉 益西彭措 講解 緣氣:(21088)
【No279】金剛薩埵法門介紹 Jonerson 緣氣:(8791)
不共內加行 金剛薩埵 多傑 緣氣:(7319)
金剛薩埵 涅嘉 超度利益功德 緣氣:(8004)
金剛薩埵 緣氣:(8034)
普賢菩薩 化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 黃念祖 緣氣:(7830)
金剛薩埵灌頂開示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8710)
金剛薩埵法的殊勝因緣 緣氣:(7805)
懺罪法門 金剛薩垛懺罪法儀軌及導修 編者的話 緣氣:(5747)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新 緣氣:(8473)
念佛人是否要念誦金剛薩垛心咒 金剛薩垛 緣氣:(6053)
甘露法雨 2008金剛薩埵法會開示 益西彭措仁波切 緣氣:(6195)
南無金剛薩埵佛 一切罪障悉皆消除 緣氣:(6576)
推薦金剛薩埵法門 修法的感應 緣氣:(11560)
生起次第觀想金剛薩埵懺悔的方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6419)
修持金剛薩埵法之功德利益 緣氣:(5899)
念佛人最好具足四力持金剛薩埵心咒40萬遍 丹增嘉措活佛 緣氣:(5948)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堪祖透美仁波切 緣氣:(9504)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口傳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緣氣:(9138)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的釋意及譯音 緣氣:(45674)
廣弘金剛薩埵修法之緣起 索達吉堪布 緣氣:(6042)
金剛薩埵簡介 緣氣:(7359)
金剛薩埵灌頂開示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8476)
金剛薩埵 百字明頌 緣氣:(8066)
依金剛薩埵之上師供養儀軌 金剛薩埵 緣氣:(7328)
在修持佛法的過程中,專修金剛薩埵可不可以?這對現世和未來有什麼好處? 索達吉堪布 緣氣:(6242)
金剛薩埵懺悔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7351)
藏地傳來的金剛薩埵修法,它要求的前行是什麼樣的? 索達吉堪布 緣氣:(5813)
金剛薩埵心咒 緣氣:(8119)
念修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 緣氣:(5806)
念修金剛薩埵 遣除一切罪障 普巴紮西仁波切 緣氣:(5876)
我是淨土弟子,現在兼修金剛薩埵百字明,如法嗎?金剛薩埵百字明是密法嗎? 傳喜法師 緣氣:(6111)
五加行 金剛薩埵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332)
念修金剛薩埵 緣氣:(5780)
金剛薩埵能幫哪種人消除業障? 達真堪布 緣氣:(7732)
金剛薩埵灌頂開示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7216)
金剛薩埵法會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7319)
金剛薩埵 略說懺罪 索達吉堪布  緣氣:(8867)
淨業除障的金剛薩埵百字明 塔湯仁波切 緣氣:(11665)
金剛薩埵 甘露法雨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9295)
修持金剛薩埵的意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51)
懺悔罪業的意義與修金剛薩垛 根讓仁波切 緣氣:(6132)
金剛薩埵法的殊勝因緣 緣氣:(6749)
金剛薩埵 五方佛的無量化身之一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7433)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講記(一)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8887)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講記(二)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6880)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講記(三) 緣氣:(7757)
金剛薩埵懺悔修法 能海上師 緣氣:(9559)
修淨土能修金剛薩埵法嗎? 傳喜法師 緣氣:(5675)
金剛薩埵研究 從《大日經》、《金剛頂經》等等談起 郭耀華 緣氣:(7613)
金剛頂普賢瑜伽大教王經大樂不空金剛薩埵一切時方成就儀 緣氣:(5672)
每天二十八遍金剛薩埵短咒 不可思議淨障力 梭巴仁波切 緣氣:(7718)
金剛薩埵未來過去現在佛-時輪金剛本尊 麥彭仁波切 緣氣:(11211)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七寶藏 緣氣:(8408)
相續中罪業最好在死前清淨,一定要念完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 索達吉堪布 緣氣:(5357)
修金剛薩埵懺悔,最關鍵的對治力是哪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209)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The Hundred Syllable Mantra of Vajrasattva 緣氣:(235)

上一篇(金剛薩埵研究 從《大日經)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頂普賢瑜伽大教王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