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增沽滇〈1337-1408〉是蓮花生大士化身的108位岩取大師之一,有一天仁增沽滇向其心子桑達札西多傑開示無常,桑達札西多傑體會到上師即將離開人世,因此祈求上師長久住世。仁增沽滇告訴他:「你不必傷心,我走了後,會來到你到膝下〈化身為你的而子〉。」自此仁增沽滇的法脈,即以桑達札西多傑的血脈代代相傳。桑達札西多傑之子─仁增阿更旺波〈仁增沽滇的轉世〉得到了父親的一切口訣及灌頂,並由止貢法王嘉旺仁欽彭措為其剃度。之後與父親共同建立了「多傑札寺」,在藏東地區廣傳寧瑪巴北岩傳教法,此一法教的傳播,使各地都得到了和諧及繁榮的加持,在西藏建立了聞名的寧瑪巴多傑札教派,對寧瑪巴傳承有深遠的影響。仁增阿更旺波並曾為第五世達賴灌頂、剃度。

札噶仁波切出生於1954年的藏曆8月15日,為桑達札西多傑的後代〈亦是法脈傳承〉,其父親是一位偉大的瑜伽士,母親為一真實智慧空行母的化現,已斷盡了一切過失,她敘述其懷孕之時,即有特別的徵兆顯現;在夢中示現了白海螺,當仁波切出生後,則給予這孩子特別的厚愛。

當仁波切四歲時,怙主第七世的洛竹卡恰多傑仁波切,認出為其上師圖登索都塔欽的轉世,並為其舉行剃度及皈依三寶的儀式。由於當時西藏在政治及社會上不安定,故無機會能讓仁波切坐床及接受法教,但基於宿世天性,仁波切自小就不願從事不善的行為,當他見到人們貧窮、疾病及痛苦時,即開始哭泣。

13歲時,開始學習藏文,且在讀寫方面,非常快速超越了其他同學,18歲開始學藏醫,共花了八年的時間,此外也加強藏文程度,並教導同儕。24歲時,嬸嬸的死亡使他升起了強烈的認知,仁波切不願再過一般仁的生活,二年之後,至拉薩朝聖,並參觀世尊釋迦牟尼佛像;在即將抵達目的地時,仁波切觸碰著額頭,並從內心裏深切的祈請佛陀的加持,願他能解脫世俗的束縛。當晚他做了一個吉祥的夢,夢見在自家的屋頂上,生起了二具尊勝法幢。

之後至止貢梯寺拜見滇真尼瑪仁波切,滇真尼瑪仁波切告訴札噶仁波切,這夢境之顯示是非常殊聖的,表示札噶仁波切已受到三寶的加持,對於他的佛行事業,將有很大的幫助。由於此一因素,札噶仁波切開始精進的修行,在拉薩依止堪布拉滇,即蔣揚欽哲卻吉羅卓的弟子,學習「薩迦格言」與「遠離四種執著」的教法。並依止噶千仁波切,學習止貢噶舉一切的教法,「大手印五支道」、「廣深大圓滿」及許多甚深精湛的教法。

在1979年返回東藏,在洛美耶寺進行閉關,修習「廣深大圓滿」。又至德格縣,依止竹千噶瑪諾布仁波切,並在該處得到「岡波巴教言」的灌頂與修法及「大手印本質」的教授。

在1984年,依止噶陀大成就者堪布穆色仁波切受比丘戒,完成了50萬遍遍知吉美林巴的「龍欽心髓」四加行,之後堪布穆色仁波切給予了「大圓滿空觀」的詳細指導及教授,當天札噶仁波切的覺性光明自然升起;堪布穆色坐在其後,要札噶仁波切依照次第觀修,而這本覺心性的顯現,使仁波切安住於空寂的狀態中,如同啞巴吃甘蔗一般,無法用言語表達,仁波切的覺受是無法形容的!

堪布穆色用溫和的眼神看著札噶仁波切並說道:「你的根器需修習大圓滿,我乃你的根本上師,你現在已經契入了大圓滿境。就像你騎了一匹有著鐵蹄的馬,騎了好幾天都找不到通往目的地的道路,現在你已經找到了,這就是成佛之道,此生證悟之路,所以用一年的時間跟著我好好學習吧!」札噶仁波切深深感受到上師的慈悲與加持,就如同佛陀一樣無二無別,而長久以來累積的所有困惑,居然在一剎那間完全被清除了,然後他哭了起來。

接下來的七年都跟隨著堪布穆色學習,這段期間修習「且卻」〈立斷〉、「委噶」〈頓超〉、「堪布雅瓊教言」、「龍欽七寶藏」、「米滂教言」、「三本心論」、「巴楚仁波切教言」、「伏魔法」及「大寶伏藏」的教法。

此外,在仁波切36歲的時候,及1990年,接受了許多上師及堪布的灌頂與傳承之後,至晉美彭措法王處,停留了100天;得到了其法教並進行閉關。這些珍貴的法教及灌頂包括了「空行心髓」、「明力四灌頂」和法王在閉關時親自寫的「且卻」法門。在接受「且卻」的教法之後,晉美彭措法王對札噶仁波切說:「我相信這法教不會讓你失望,我有兩名弟子,在接受完此一教授之後,都已經證得了虹光身。」

懷著對上師堅定不移的信念,並遵循其教誨,法王希望仁波切能勸導眾生,佈施建造佛塔及持誦阿彌陀佛的心咒,故仁波切返回家鄉之後,即廣為宣說此二者的功德,利益了許許多多的眾生。很多人都圓滿了阿彌陀佛心咒十萬遍及百萬遍的念誦。

同時仁波切也從阿帝仁波切,康楚仁波切得到了「寧瑪教義」的口傳,從桑傑滇真仁波切處,得到種種灌頂及甚深的教導。

兩年之後〈1992年〉仁波切前往昌都,為堪千噶瑪的邀請,前往塔卻貢寺給予僧尼口傳,傳授「龍欽七寶藏」,這一次來受法的僧尼超過了一百位。也傳授「巴楚仁波切教言」及「密勒日巴道歌」,也因應大眾的請求,給予了堪布雅瓊的教法。之後札噶仁波切被寺裡的祖古及堪布稱為「嚨喇嘛」,即口傳上師之意,因為札噶仁波切具足了一切教法的口傳。

而後仁波切返回洛美耶寺閉關一個月,接受圖登甲疊梭滇南架的「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的教法與灌頂,和「康楚教言」及「那洛六法」。一年後仁波切前往閉關,接著又至西藏止貢梯寺,接受了「止貢大遷識法」的教授,依止洛本滇真尼瑪,學習「大手印五支道」、「那洛六法」等教法,之後閉關達一年的時間。之後前往境內各聖地閉關,並與各地建立了良好的互動聯繫,再止貢達拉揚滇岡寺傳授「龍欽七寶藏」,給予修行者「解脫經」的教授,並且每日實修。

在1993年12月,札噶仁波切經由尼泊爾到印度強久林,依止止貢澈贊法王,得到了「勝樂輪金剛」的灌頂,「大手印五支道」及「三光疏」的教授,法王特別給予仁波切大手印「信力命輪」的教授,法王並請仁波切擔任洛美耶寺的閉關老師,仁波切也得到了「吉天頌恭全集」、「慈氏五論」的教導,之後返回洛美耶寺,向僧尼傳授了「密勒日巴道歌」、「恰美言教」、「蓮花生大士本生傳記」。

1994年仁波切赴拉不企雪山閉關1年,此聖地曾為密勒日巴閉關修行的地方。當仁波切回到印度時,遇見了竹巴噶舉的堪徹上師,學習竹巴噶舉傳承的「那洛六法」、「大手印」及「帕摩竹巴」、「知三世」的問法錄。

仁波切一直以來都是信心堅固,並刻苦持續教法的修持,從未去思維任何世俗上的財富及受用。1998年,朗欽加布仁波切確認札噶仁波切在大圓滿上的見地與成就,希望盡可能的給予學生教導,並尊稱為〝洛本仁波切〞〈即尊貴上師之意〉,以嘉勉他在修行上的精進及卓越的成就。

札噶仁波切在佛行事業上的努力,是眾所皆知的,仁波切的家鄉是個很偏遠的地方,大多數的居民都不認識字,所以仁波切興辦學校供給成人及小孩教育;同時也整修洛美耶寺,並願佛陀的教法飄揚至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