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1 03:08:25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如何學佛的開示(一)
桑吉銀登仁波切

 

現在有許多人都說在學佛法,究竟怎麼個學法,我們有很多居士皈依這個上師那個上師,到頭來還不知道怎麼個學法,特別是在這個末法時期,學佛法難,求明師更難,怎樣才能求得明師呢?首先我們必須注重傳承,我們的法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是一代代的通過上師選弟子,弟子找上師這樣傳下來的。講到傳承,就有一個上師與弟子的問題,上師與弟子之間互相從不瞭解到瞭解,慢慢的弟子對上師產生信心,上師覺得緣到了,這樣才能傳法,所以我們密宗講四皈依,即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而在皈依上師前,上師與弟子之間要互相瞭解。

    講到法,為什麼要分禪宗、密宗、淨上宗等等宗派呢?是不是說你的禪宗不好,我的密宗好,或你的淨土宗不好,我的禪宗好呢?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那是因為根據眾生的根基不同,因緣不同,發心不同而定的。而因為要救渡眾生,佛菩薩的發心也是不同的,比如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等的願力與發心。在我們密宗裏,有紅色的菩薩,也有綠色的;有慈悲的,也有憤怒的等等。所有的菩薩都是在調伏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無始以來造的業力使我們的心難以清淨,所以我們必須懺悔,要不斷地懺悔,就好象我們洗衣服一樣,如果我們的衣服一個月才洗一次,那麼我們洗的時候所花費的時間、水和洗衣粉就要多一些,如果我們每天都洗的話,那麼我們所耗的時間也短一些,也較容易洗得乾淨一些。業力也是一樣的,所以我們每天都需要懺悔;但是,如果我們今天懺悔了,而明天又再犯同樣的錯的話,這樣懺悔是沒有用的。

    法,有的說顯宗最殊勝,有的說禪宗最殊勝,也有的說密宗最殊勝,其實這些都是沒有區別的。殊勝不殊勝,這只是眾生的區別,念一句阿彌陀佛也是可以往生的,這只是根據人世間眾生的根基不同而定的法門。而眾生的根基不是天生的,根基就是你的信心。你有無上等的信心,上等的信心就等於有上等的根基,有中等的信心就等於有中等的根基,有下等的信心就等於有下等的根基,而這個信心也就是對佛法的信心,佛法講究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要深信因果,對三寶有信心,對眾生有善心,菩提心,這兩方面要結合起來,就象人一樣,要兩條腿走路才行,如果對三寶沒有信心,那麼你走到哪里都肯定會有障礙。有人說,做個好人就是佛門弟子,那是不對的,做好人想往生,追求圓滿還少了一個翅膀。對眾生有善心,對上師有信心,具備這兩個條件。我們才能圓滿起來,在平時,做到無我利他,多做貢獻,互相團結是關鍵,不團結,沒辦法學佛,無論學到什麼法門都必須團結,密宗也好,禪宗也好,淨土宗也好都必須同我們的日常生活、社會活動、交友等融合起來,這才是真正的學佛。學佛的人要在眾生中做個好的榜樣。

    佛法是完美無缺的法門,末法時期有的人認為這是消極的宗教,是逃避世間的宗教,這是不對的。在念佛、學佛的過程中。沒有感應,沒有相應就失去信心,這也是不對的。難道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求得什麼感應和神通,如果因為沒有這些而喪失信心的話,那就是一種不覺悟的修法。佛陀對我們所講的法,你對這些有沒有信心,對眾生有沒有善心,有神通不叫法門,不叫善道,不要去追求這些,如果你對三寶有信心,這才是真正的三寶的弟子。

    有人說,念佛有雜念,靜不下來,怎麼辦?其實念佛很難做到沒有雜念,但我們講身,口、意的功德,雖然有雜念,但最起碼還有口的功德,為什麼有雜念呢?因為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必須考慮的,這個念頭剛剛停止,觀想了觀世音菩薩,稍靜了一下,但馬上第二個念頭又上來了,我們的心不停地忙,可以說每一刹那都在忙,一邊念佛,雜念卻一個接一個地來,就像流水一樣不斷地流,當發現時才知道:哦,我又在開小差了。稍微收斂回來一心念佛,不知不覺雜念又繼續發展下去:我今天要買什麼菜啦,要買多少斤,又多少錢一斤雜念

    越扯越遠,所以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把心收回來,收到念佛上來,收到六字大明咒上來,觀想觀世音菩薩,全身頂禮,要這樣去念佛,這樣去念咒。從佛堂出來也是一樣的,不要忘記自己是三寶弟子,一心念佛念咒,無論到哪里都是道場,走路一樣,坐車一樣,主要是對三寶的信心,佛堂就在心中。念佛、學佛要和生活融為一體。
   
修行並非坐在那裏修,其實每一舉一動都可以修行,主要是我們怎麼看法,我們要把自己看成是觀音菩薩,眾生也是觀音菩薩,大家都是平等的;我念嗡嘛呢唄咩吽,眾生也念嗡嘛呢唄咩吽,整個宇宙都在念嗡嘛呢唄咩吽,那麼處處都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我們反復地觀想,一直保持下去,保證你可以往生。密宗的修法就是保持觀想,就好象運動員一樣,平時反復地作運動訓練,是為了到時能拿到冠軍。觀想的道理也是一樣,平時反復地進行觀想訓練,慢慢地成熟了,到時決定往生。永遠記住這個。
   
今天就到此為止,還有什麼問題沒有?

    問:尊敬的上師,我平時也是修密宗的,以前有的上師曾說修密宗關鍵是要生出世心,但我是個在家人,很難生出世心,請問我該怎麼辦?
   
上師開示:出世心即是清靜心。無論在家出家都是很難做到的。我們要把一切都看成是菩薩的化現,這樣就比較容易得清靜心,就好像我們密宗把上師看成佛、法、僧的總集一樣。上師給我們的傳法,就是佛面對面地給我們傳法,上師的恩德比佛的恩德還大。我們皈依時第一個皈依的就是上師,佛陀早已涅槃,但佛法沒有滅,靠什麼把佛法傳下來呢?那就得皈依,靠上師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比如我們要生火一樣,上師是放大鏡,佛陀是太陽,眾生是燃料,太陽直曬下來,再依靠放大鏡聚焦,生火的效果就比較好,而眾生的信心就好比燃料的幹與濕。我沒見過佛陀,但得到了上師的傳法,灌頂。無論上師成就有多大,如果沒有對上師的信心,那麼佛法是傳不下來的,因為我們對上師有信心我們才每時每刻祈禱三寶,祈禱上師的加持,逐步修次第法門,合適我們的法門,看經書、打座、觀想,根據根基不同,一步一步的走上去。我們對上師的供養,對上師的信心,對眾生的佈施,常常觀想佛菩薩在前面,對一切眾生有善心菩提心,只有這樣做我們才能進步,一步一個腳印的修法是最安全的。

    學佛需要打坐,但打坐不一定是學佛。如果坐在那裏什麼都不想,這不叫學佛,這與睡覺沒有區別。要想成佛,依靠的是福德、智慧二資糧,而這二資糧依靠的就是菩提心,就是對眾生的善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