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7 01:02:03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學修佛法

一、佛法的核心

    那麼佛法的核心是什麼?要認清這個問題,就要從揭示眾生輪回真相的十二緣起支中去尋找答案。

    1、輪回之苦

    在現實生活中,大家會看到許多需要幫助的眾生,比如花光了積蓄還沒有治好重病的家庭,遭遇飛來橫禍而導致生活困難的人,在貧困地區上不起學的孩子,以及那些疾病纏身的流浪貓、流浪狗等等,他們的處境非常艱難,儘量去幫助他們,是一個佛弟子應該做的份內事,是慈悲心驅使的一種必然行動。

    同時也應該看到,解決了他們的一時之需,是否能解決了他們的一世之需。世事是無常的,在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後,他們是否從此就沒有困難了呢?這是誰也打不了這個包票的。在現實生活中,一個凡夫人不能保證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那些現在接受幫助的人,在接下去的時間裏註定還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各種困難。

    為什麼會這樣呢,從輪回十二緣起支中我們可以看到,輪回的因是煩惱和業,輪回的果是生和老死。如果因沒有解決,那麼生和老死過程中的各種苦難將會源源不斷地湧現。

    由此可見,目前對他們做一些生活上的幫助,雖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這種作用的效果是有限的,就像揚湯止沸一樣,在一鍋水已經沸騰的時候,只是把表面的開水舀掉,是無濟於事的,因為鍋底的大火還一刻不停地在燃燒呢。

    而且還有更多的眾生,正在遭受比這些更悲慘的苦難,他們有的生活在地獄裏,有的生活在餓鬼道中,每天遭受著痛苦的折磨。

    2、苦之根源

    導致眾生苦難的原因,首先是業力,正是這些業力的不斷出現,才出現了各種各樣大家不願意見到的結果。如果有一種辦法能幫助眾生消除業力,這將是最有意義的事情,就能夠給他們帶來更深廣和更長久的安樂。

    消除眾生的業力,比較直接的辦法,就是用自己的功德回向給眾生,讓他們重業減輕,輕業消除。但是就業力的種子來說,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每個眾生都已經積累了無數億了,並且新的業力種子還在不斷地產生之中,因此這業力種子是無法通過回向的方法來徹底消盡的。

    業力種子是因為煩惱而種下的,種下了的業力種子又需要煩惱的滋潤才能不斷地成熟,那麼控制並消除了煩惱,就切斷了業力的命脈,也就達到了消除眾生苦難的目的了。那麼煩惱是否有根源呢?再從煩惱的來源上去尋找,又會發現眾生的煩惱來自對人我的執著,而人我執著又來源於眾生的無明。

    通過這樣的尋找,就把導致凡夫眾生苦難的從淺到深的各種原因都找到了。只要斷除了處於源頭的眾生的無明,就可以一勞永逸地消除世間眾生的各種苦難了。

    3、斷除苦難源頭的方法

    如果一個人沒錢生活,有錢的人佈施一些錢,他就立即能消除貧困,但要斷除眾生的無明,比起做世間的善事,要複雜和艱巨得多,這是世間的財富所不能解決的。要解決他的無明,就像醫生能給病人看病一樣,要有一定的能力,最理想的是自己已經消除了無明或煩惱,最少的程度上,也要已經知道如何消除無明的真實方法。

    那麼從哪里能找到徹底消除無明的方法呢?單憑凡夫自己能找到嗎?決定不能,否則從無始以來,那麼多的時間裏,自己要能找到的話,早就找到了。從外道和世間學說裏能找到嗎?也決定不能,否則他們也早就解脫了。綜觀這個世界上,各種宗教、學說之中,只有佛法才提出的苦難的根源,也就是無明導致了我執,從而產生了煩惱,製造了業力,形成了苦果這一緣起規律。因此一個聰明的人,理智的人,對自己前途負責的人,對他人的苦樂放在心上的人,就應該從佛法中,去求得能夠脫離這種十二緣起支束縛的真實方法。

    4、學佛難嗎?

    答復:佛法中確實已經清楚地指出了眾生在輪回中受苦的原因,以及脫離輪回的方法。那麼這些真理和方法是否能夠馬上學到手並付諸實踐呢?這對於少數智慧高的人來說,是可能的,歷史上也不乏這樣的榜樣,比如六祖大師、全知麥彭仁波切、上師法王如意寶等等,但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不用說加以應用,單單是理解這些真理和方法,都會覺得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為什麼會困難呢,是否佛法故意弄得晦澀難懂呢?

    當然不是的,凡是佛法,都是聖者們的現量境界,這其實和大家現在的吃飯、喝茶等的現量境界一樣,都是平白易懂的,同時也是符合理證,是有理有據,論述得非常清楚明白的。既然佛法那麼的明白,為什麼就不容易學呢?原因主要就在於,凡夫眾生習慣了世間的輪回法,眾生的興趣和智慧,也都只局限在和眼前利益相關的事情上,從來就沒有考慮過世間以外的境界,也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學佛,對弘揚以出世間功德為主的佛法感到陌生,也就不足以為奇了。

    但是不管多麼陌生的東西,只要願意學,都可以一點點熟悉起來,對於能給我們帶來最大好處的佛法,當然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熟悉了。這個對佛法的熟悉過程,歸納起來,就是聞思修這三個步驟。這三個步驟,就是學佛的核心方法。

    5、小結

    輪回的實質是無盡的苦難,苦難的根源不是缺少財富,而是業和煩惱,業和煩惱又產生於無明。因此要徹底解決輪回的苦難,就要解決無明這個根源。而所提到的這些內容,都是在大家的所知範圍之外的,因此必須通過聞思修三個步驟,才能夠把這些佛法學到手,解決自己和眾生的所有生死苦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