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4/04/14   報導

 

        

 

尊貴的 鞏巴炯尚仁波切簡介

 

轉世傳承及認證過程

在西藏,仁波切幾世以來均是大成就者-鞏巴仁波切轉世,這一世是第十四世 鞏巴仁波切(依慣例,現今應稱為 鞏巴謙尚仁波切,但因護照不得更改,故仍以 鞏巴烱尚仁波切為名);隸屬於哲蚌寺洛色林,並與尊貴的 林仁波切相同康村。具備第一等拉然巴格西,以及印度上密院密續部格西。

 

認證   仁波切六歲時,父親的根本上師大司徒仁波切來到拉達克,並到家中吃飯。席間,大司徒仁波切對仁波切的父親說:「家中四位小孩其中會有一位是轉世的弟子」。當時寺院的常住法師及僧眾也在找寺裡的轉世上師。當仁波切和他哥哥一起去領受尊貴的 達賴喇嘛法王在拉達克傳授的時輪金剛灌頂時,法王旁邊的侍衛將仁波切的名字交給法王的親教師 林仁波切檢視,而 林仁波切確認後,再經過護法以及 達賴喇嘛法王確認之後,確定仁波切即為 鞏巴仁波切的第十四世轉世。後來當寺院的僧眾來到仁波切家中確認時,仁波切的母親認出其中一位喇嘛就是在胎夢中所顯現過作勢要搶走唐卡的那一位。

 

學習求法過程

仁波切是九歲到南印度三大寺的哲蚌寺洛色林出家開始學習。之後的18年都在哲蚌寺洛色林,依照寺院的學程一步一步依序完成五部大論經典(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戒律本論)的學習並以之修持。

1994年取得格西最高學位-即顯教第一等格西拉然巴,這亦表示顯教佛法學程已臻圓滿。同年仁波切進入印度上密院繼續學習,並依照寺院學程,按步就班參加灌頂、閉關、修法等各項密法學程,於2001年圓滿全部密法學習後,繼續留在上密院教法。

 

印度以外傳法經歷

西元2002年上密院派仁波切至美國Gyuto Vajrayana Center一年,隨後再回到印度上密院擔任戒律師。

2004年由上密院派至台灣為台北上密院佛學會常駐上師,傳授大威德金剛灌頂,並授廣論口傳及進行佛學相關課程講授。

2006年仁波切再次應邀來臺擔任台北上密院佛學會常駐上師,傳授宗喀巴大師之緣起贊,及獨勇大威德金剛灌頂講授,三士道護法尊灌頂等。

2009年仁波切第三次來台於台北上密院佛學會擔任常駐上師,並於在期間應弟子所請,口傳講授 宗大師所著作的【密宗道次第廣論】及大威德金剛十三尊及獨勇大威德金剛的灌頂及講授;更為了弟子們講授修心七義、菩提道次第攝頌、十四金剛墮及口傳。

2011年仁波切應弟子邀請來臺弘法,傳授皈依發心,宗喀巴大師之菩提道次第廣論,上師供養法之內涵,修心七義,及長壽宗喀巴灌頂和四臂觀音隨許灌頂等。

2012及2013年仁波切應哲蚌寺洛色林之遣託前往美國亞特蘭大洛色林中心,領僧眾共20人開始於美國各地及墨西哥弘揚藏傳佛法的文化及內涵,於2013年12月底回印。

 

仁波切 簡歷

1967 出生於印度拉達克。

1994 得到顯宗第一等拉然巴格西的學位(第二名)。

1995 回到西藏父母親的故鄉。

1996 到印度上密院學習密續的教法,並在哲蚌寺當顯宗的教師。

2001 於上密院得到密續格西學位。

2002 上密院在米尼蘇達成立中心,所以派仁波切去講經說法。

2003 回到上密院擔任戒律師(藏音為給估或稱糾察師)半年。

2003~2010 陸續應上密院邀請任台北上密院常駐上師講經說法三次。

2008 應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哲蚌寺洛色林中心邀請到美國巡迴在各個地方宣揚西藏經法、文化與歷史。

2011 第一次以個人名義應弟子們請法,到台灣弘法。

2012.2~2013.12 應美國哲蚌寺洛色林中心邀請再次到美國各地巡迴和講經修法,宣揚西藏經法、文化與歷史。

2012.9 社團法人纍榭講修樂增上協會成立,為協會指導上師。